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独李镇
独李镇

  独李镇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东部,北沿清河、东邻西安市闫良区及临潼区,处于关中平原腹地,地势平坦,土地面积25.659平方公里,人口22680人,耕地面积27043亩,独李镇辖17个行政村,西铜铁路、西韩公路、三独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为三原东部农产品集散地,辖区土地肥沃,渠、井双灌,是一个传统农业大镇。经济繁荣发展,电力、通讯、卫生等各项事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安居乐业。

  独李镇距县城13公里,东接西安闫良飞机城,北隔清河依靠三原县大程镇,南迄陂西镇,西连渠岸乡,处于关中平原腹地,地势平坦,总面积25.65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70万亩,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土地肥沃,渠、站、井三灌,旱涝保收,历史素有农业大镇之称。西铜(西安—铜川)铁路,西韩(西安—韩城)公路穿境而过。西延高速公路,西禹高速公路距离均10公里,距关中环道仅3公里。电力资源充足,通信光缆,有线电视网络已进村入户,网络技术已履盖独李镇角角落落。开发建设“三个产业带”,沿清河南岸水产养殖产业带;沿三独公路设施农业林果产业带;沿西韩路建成以独李烤肉为龙头的特色经济产业带。建设机关干部示范园区,实行干部包户养殖,加大信贷扶持,建设奶牛、小尾寒羊、布尔山羊养殖小区,大力发展果、畜产业,发展二、三产业,建设镇区人饮工程,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实现独李镇经济新的跨越,使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早日达到小康。

行政区划

  辖刘官村、吴家庄村、南罗村、老庄村、仁里村、南仵村、双桥村、张刘村、赵渠村、王店孙村、黄李村、苏化村、蒋杨村、小村郭村、王马村、北李村、曹渠村17个行政村,总户数5680户,总人口2.368万人。

经济发展

  独李镇党委、政府带领独李镇人民群众围绕“科教奠基,强农固本,工业立镇,菜果养殖富民强镇,发展特色经济”的发展战略,更新观念,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与时俱进。以稳定粮食生产,发展养鸭,养猪等畜牧业稳定农业生产;以搞活三产发展特色经济;以盘活闲置占地430亩,固定资金3000多万元的村镇企业为突破口。全民动手招商引资,已先后有陕西的正大集团,西安交大保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投资5000余万元来独李镇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加之民营的陕西三原减水剂有限公司,光大铸造公司等企业的稳定发展,工业立镇已初见成效,工农业总产值2005年末可达2.6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可达2.0亿元,且每年将以25%以上的速度递增。

特色产业

  王马养鸭小区:蛋鸭养殖是独李镇的一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蛋鸭养殖是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有效途径。同时,随着广大群众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对蛋鸭的需求也不断增多,加快标准化生产模式的推广对于提高蛋鸭养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镇村两级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设王马村蛋鸭养殖小区。小区位于王马村四组以北,占地9亩,投资60万元,水、电、路基本设施完善,现建标准化规模鸭舍两栋,蛋鸭存栏1万只以上,现有6000只鸭已产蛋,相关设备配齐,现基本实现饲养标准化、科学化。

  大棚种植:独李镇现有大棚100座,主要集中在王马村、张刘村、刘官村。大棚于2000年初在王马村蒋杨组开始建了十二个,长35米,投资5000元,第一年群众种植技术含量不高的黄瓜,由于天气也好,加之群众激情高,群众收益8000元,以后逐年中,周围村、组看到大棚效益好,临三独路蒋杨村十一组,种植圣女果,第一年收益可观,群众踊跃建100米大棚30个,周围村已相继建棚,张刘村、刘官村,蒋杨村十一组韩长福同志不仅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建大棚,搞产业,他本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专家。独李镇蔬菜协会会长。独李镇有大棚100座,群众从中收益可观。

基础设施

  西铜(西安—铜川)铁路,西韩(西安—韩城)公路穿境而过。西延高速公路,西禹高速公路距离均10公里,距关中环道仅3公里。电力资源充足,通信光缆,有线电视网络已进村入户,网络技术已履盖独李镇角角落落。1998年完成了独李街道拓宽改造工程,村级道路基本完成了水泥、砂石硬化,电力、通讯、卫生等各项事业迅速发展,镇中教学成绩名列三原县前茅,镇集市场交易活跃,独李镇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文化氛围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双桥村四组有一个根雕彩绘艺术馆,长期免费向村民开放,创建者是年过花甲的张福全。13年前的一天,村民张福全迷上了根雕彩绘艺术,创作的根雕彩绘作品达千件。为了丰富村里的文化生活,他自筹资金办起了根雕彩绘艺术馆,开馆8年来,免费接待村民和游人万余人次。艺术馆同时还是村里的“老年活动站”“红白喜事理事会”“尊老爱幼指导小组”。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