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新兴镇
新兴镇

  新兴镇位于三原县北部塬区,距县城20公里、北与耀县接壤、南与鲁桥相连、东与马额、陵前镇隔浊峪河相望、西与嵯峨乡以清峪河为界。三照路、洪马路、张陵路穿境而过,全镇辖16个行政村、125个村民小组6975户、3万多人,有耕地68000亩镇党委下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29个,党员821人,其中农村党员648人。产业以苹果、大葱和养殖为主,现已基本形成“南菜北果,全镇畜”的产业格局。

  新兴镇下辖16个村:新兴村、岩尧村、柏社村、南社村、秦家村、和平村、曹惠村、张坳村、五爱村、里寨村、丰王村、塔凹村、五四村、牛安村、红旗村、焦寅村。

  新兴镇交通便利、电力、水利、通讯事业发展迅速;镇村干路全部砂石化,实现村村通电话,通讯联络方便快捷,全镇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目前建有3.5千伏的变电站一座,水站20座、机井92眼,修“U”型渠99公里,铺设暗管95公里,修筑通村水泥路23公里,镇村砂石路29条34.2公里,扩建商贸街道3处,兴建集贸市场2座、畜牧市场2个。

  新兴镇除粮食、薯、豆类之外,还有苹果、肉牛、大葱、仔猪、笼养鸡等产业。近年来党委、政府立足镇情、狠抓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已形成南部以大葱、北部以苹果、全镇以畜牧为主的产业格局,粮经比例达到4∶6。

  苹果生产是该镇的一大支柱产业、全镇有苹果面积18000亩、其中盛果园1万多亩、幼果园8千亩,品种主要以红富士为主,并有玉华早富、秦阳、嘎啦等中早熟品种品种;近年来由于当地政府狠抓优果工程、“大改型、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等四项关键技术的实施,使该镇的果品质量与声誉进一步的提高,省级评定认证的大型示范园3个(马莲滩村、新型村、岩尧村)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而且远销新加坡、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地。

  大葱生产也是该镇另一支柱产业,该镇南部的五爱、焦寅、丰王、张坳等村已是远近闻名的大葱生产专业村,品种以章丘大葱、硬叶寒葱、中华巨葱为主,共有面积1万亩。

  蓬勃发展的养殖业是新兴镇又一大优势,该镇具有传统的肉牛和仔猪繁育习惯,同时按照“一村一品”抓养殖专业村,目前秦川牛存栏7800头、生猪存栏11247头、羊存栏8744只、笼养鸡33万只、并建成“莎能”奶山羊繁育基地1个、蛋鸡孵化厂1个,该镇围绕三大养殖业(猪、牛、鸡)、依托新兴、柏社两大集贸市场建成了规模化、规范化的三大市场(新兴柏社市场、牲畜市场、屠宰市场),建成四个养殖厂(魏家壕村繁育肥牛场、潘家村特种养殖厂、曹惠村现代化养鸡厂、张家坳獭兔厂)。

  科教文化事业发展迅速,农业科技普及推广迅速、大棚菜、香菇生产、油菜制种等新产业,苹果套袋、配方施肥、大该型等新技术不断应用;全镇尊师重教、有初级中学3所,中心小学3所,完全小学14所,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