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高渠乡
高渠乡

  高渠乡地处陕西省三原县城南郊,东邻安乐镇和高陵县湾子乡,北邻渠岸乡和城关镇,西接泾阳县云阳镇,南界泾阳县三渠乡。乡政府所在地弓王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地下水资源丰富。属泾惠二支渠和北干分渠灌区。东西长约8.1公里,南北宽5.8公里,总面积2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444亩,2000年高渠乡人均纯收入1655元。

行政区划

  辖弓王村、西鉴村、西秦村、申家村、张白村、新建村、新兴寨村、丁留村、腰寨村、曹渠村、棉张村、高渠王村、高渠赵村、罗李村、新安寨村、斗阳村、八里焦村、周肖村、同义村、河槽村、汤东村、汤西村 22个村民委员会,34个自然村,74个村民小组,共计4645户,18788人。

地理位置

  高渠乡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紧邻三原火车站,咸铜铁路与乡干路纵横交错,西铜一级公路和107关中环线穿乡而过,距西安、咸阳、铜川均约30公里左右,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2公里。是三原县的南大门。乡村道路全部硬化,村村之间交通方便。各种信息网络覆盖全乡,水电充足,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土地资源

  高渠乡土地资源丰富,耕地面积22300余亩,是三原县重化工业园的主要组成镇区,是三原县最具发展潜力,充满活力和外商投资兴业的镇区之一。

经济发展

  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招商引资成果显著。乡党委、政府依托区位优势和私营经济雄厚的特点,坚持工业兴乡,不断加大招商力度,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已形成以正大公司、三原钢管、迪瑞泵业、景盛硫酸钾肥、誉帮制造等企业为骨干的私营企业20余家,产品涉及钢铁、化工、食品、机械制造等领域,为高渠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财政增长构筑了良好的框架。

  农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已基本形成以畜牧养殖、杂果种植、设施蔬菜三大主导产业为主的产业布局。截至目前,建有千亩杂果(桃园)生产基地、良种示范基地、大棚蔬菜基地、标准化养牛、养猪基地、肉鸡养殖生产基地等。并积极培育发展专业协会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先后成立了养鸡、养牛、养猪、蔬菜、果业等7个协会,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特色产业

  以丁留村肉鸡养殖大户为中心,成立了“三原县高渠乡养鸡协会”,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和章程,已发展正式会员451户,辐射高渠乡及周边泾阳、高陵等县区,为发展高渠乡养殖行业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高渠乡有6个村建成养鸡大棚156个,肉鸡存栏38余万只,年利润达到300余万元,丁留村还成为三原县唯一受到省上表彰的养鸡先进村,2006年内还将力争建立丁留肉鸡屠宰分割生产线。西片以西秦、西鉴为主,辐射周边申家等村的2400亩优质鲜桃、杂果基地,每年经济效益达到210余万元,并及时成立了“三原县高渠乡果业协会”,为果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保障。乡内中东部的汤官、周肖等村的反季节大棚菜和常规菜基地已经形成,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已建冬暖式蔬菜大棚50个,中小拱棚120个,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100余亩,设施蔬菜面积达到4600余亩。高渠乡已基本形成以畜牧养殖、杂果种植、设施蔬菜三大主导产业为主的产业布局。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