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马连镇
马连镇

  马连镇位于中国陕西乾县东南方向26公里处,周围与兴平、礼泉和武功相毗邻,境内交通便利,乾兴路横穿马连、赵合、南上官、北上官五村,灌溉条件优越,位于宝鸡峡中下游,土壤肥沃,是乾县东南部的农业大镇。全镇总面积3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8595亩,果园面积8177亩。全镇辖10个行政村,121个村民小组,6081户,27422人。全镇以红仙桃、苹果 、旧房拆除、板材加工、畜牧养殖为主到产业。

行政区划

  马连镇 辖:南上官、北上官、袁村、赵和、高东(高家庄东队)、高西(高家庄西队)、西留村、大乙、埠洛坊、马连、连东(连马村东队)、连西(连马村西队)、南田果、连马上堡子、三马。

经济状况

  马连镇2004年工农业总值达到1.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8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农业方面加大了结构调整力度,推动了农村经济健康,平稳向前发展,工业方面积极响应工业富镇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东工业区格局已经形成,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农业状况

  在农业方面,马连镇按照“调整结构促发展”的原则,在粮食生产上调整粮经种植比例,扩大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使粮经比趋于合理,经过努力,现已达到4:6的种植比例,主要以小麦、玉米为主,兼顾油菜、大棚菜、药材等。在果品生产上,苹果是该镇的主导产业,在全镇范围内,推动果树大改形技术、四改技术和套袋技术,更新果农观念,提高商品意识,2004年,推行“四改”面积达1000亩,改良面积达1000亩,发展早熟品种面积1000亩,一个以红富士为主,其他品种为辅,旱中晚相间的苹果格局已经产生,同时也发展红仙桃面积,仅2004年新增红仙桃面积达1000亩,以高家庄为中心,辐射周边各村的红仙桃基地正在形成。在养殖业上,主要是通过小额信贷的方式,积极支持群众养殖奶牛、猪等,据统计,奶牛存栏20000多头,养猪大户已达50个。

工业状况

  在工业方面,按照“工业富镇”战略,结合该镇实际,这几年,主要抓了几方面工作,一是招商引资工作,为了加快镇东工业区的早日形成,在招商引资方面,采取优惠政策,吸引企业来该镇发展。

  ①引资830多万在工业区建成陕西精工橡胶工业有限总公司,生产橡胶制品,2004年,该企业又投资200万元,从西德斯太平公司引进PVO重型汽车装饰材料生产线,各种设备已经预订,厂房已建成,预计今年可投入生产。

  ②引资390多万元,在镇属修配厂的基础上,建成乾县马连机械铸造厂,专门生产各种搅拌机配件,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在抓招商引资建设工业区的同时,马连镇也抓了旧木材的贩运和加工产业的发展,旧木材的贩运、加工在该镇形成较早,对推动该镇经济快速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面对这一产业形成早,疏于管理的现状,我们从安全生产的角度,成立了木材市场管理站,加强管理,对整个市场进行了统一规划,建成了马连镇建材市场1个,现在以建材市场为中心,沿乾兴路分布的木材加工产业格局已经形成。

基础设施

  ①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突出,先后有7个村的街道进行硬化、改造,涌现出文明村2个。

  ②革陋习、树新风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缔古会,刹住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风气,取而代之的是组织建立民间秧歌队、锣鼓队、自乐班等,丰富民间文化生活。

  ③教育文义正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全镇初级中学一所,完小12个,卫生院一个,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教育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远程教育网络已经建成,卫生院部分设备有所更新,全民的卫生健康得到保障。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