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大杨乡
大杨乡

  大杨乡位于乾县城南5公里处,34个行政村,40282口人,耕地面积64623亩,其中果树面积9124亩。该乡土的平坦、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浓厚,投资环境良好,被群众称为乾县的“白菜心”。

  大杨乡 辖:王乐、院子、中巷、北门、祥符、杨善东村、杨善西村、大杨东村、大杨西村、大杨南村、苏张、双庙、杨母、双西(双留、新店)、留午村、永生坊东村、永生坊西村、王居村、北倪家、南张家、杜村、大留村、杨汉东村、杨汉西村、成宁村、杨安村、药王东村、药王中村、药王西村、新铁炉、大寨、小村、牛池、东壤村、西壤村、纪德、阎家庙。

  大杨乡共有19个行政村,155个村民小组,41690人,耕地面积64614亩。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政府带领大杨乡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努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大杨乡已形成畜牧养殖,果品生产,蔬菜种植,食品加工、木器生产、食醋酿造等多种产业互相促进,迅猛发展的产业格局。

  大杨乡党委、政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团结和带领全体乡村干部转变职能、改变作风、努力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改善农村基层设施,优化产业结构,按照“优果、兴牧、强基、活商”的发展思路,加压紧逼、负重奋进,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大杨乡9124亩果树,套袋面积8800多亩,优果率在95%以上,重点推广“大改形”关键技术,不断提高果品质量,增加栽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大杨乡年产果品2.28万吨,可增加农民收入2280万元。

  大杨乡奶牛存栏从2000年的1900多头增加到现在的7800多头,5年时间奶牛存栏翻了两番。大杨乡完成规模化集约养殖小区4座,存栏量均在100头以上。大杨乡日产鲜奶50吨以上,收入在8万元,仅此一项年增加农民收入在3000万元左右。大杨乡畜牧业发展位居乾县前列,奶牛养殖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围绕着“规模化带动产业化”,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的生产要求,结合银桥乳业在大杨乡落户这一便利条件,乡上积极引导扶持各村兴建现代化挤奶站,实现了由“商品型”向“挤奶型”养殖结构的转变。抓住国家对优质奶牛补贴政策,大杨乡积极动员群众,扩大存栏数量,奶牛存栏已突破万头。生猪养殖也是大杨乡的支柱产业之一,成为农民致富的主要门路。

  共铺设沙石道路53.8公里,其中水泥街道2100米,完成投资161.4万元。水利设施12公里,新打机井3眼,铺设地下暗管3公里,新增灌溉面积480多亩。

  2004年大杨乡完成招商引资任务530万元。大杨乡以发展手工业为着眼点,积极发展第三产业,除农资经营,商贸交易,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经营项目外,狠抓“一村一品”的生产,对于留午村祖辈传承的木工手艺,乡政府因势利导,扶持大户使其扩大加工规[2]模,更新大型设备,加工适应市场需求的木工产品,带动了一批木材加工生产。该村木材加工达到320户,占总户数的80%。

  劳动力资源丰富。大杨乡4万多口人,主要劳动力2万多人,其中富余劳动力在8000人左右。为扩大劳务输出,乡上成立了劳务输出办公室,为外出人员办理各种手续,提供就业信息,进行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积极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

  双庙村以农民增收为重点,抓好产业发展,生猪养殖小区建设工程,一期8户建设8栋养殖圈舍,投资35.7万元,生猪存栏1000头,已陆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村内适度规模养殖户增加到197户,规模养殖户增加到54户,该村人均纯收入增加342元,增幅15.6%,主导产业占人均纯收入的65.6%,达到1856元。

  中心文化娱乐广场工程。村委会、广场、健身器材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文化室、图书室、卫生室建成已向广大群众开展服务。百货超市已竣工。商业街建设工程,初步规划13户已建成12户,其中10户已投入经营,其余1户正在紧张施工中。道路、广场、养殖小区两边栽植计划,栽植国槐、雪松、侧柏、黄杨等各种苗木2400多棵,街道两边住户门前小型花园已建成。卫生改厕及沼气池建设工程。卫生改厕初步规划100户,现已完成60户,沼气池规划100户,现已完成50户。建设580米文化长廊,刷写标语12条,绘画20多福,建设党风廉政墙一处,广场设立大型喷绘三个。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