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周城乡
周城乡

  周城乡地处陕西省咸阳市乾县西南边陲,东与梁村镇隔沟相望,西南与武功县苏坊镇相接,西部、北部与临平镇相邻,东北方与新阳乡毗连。全乡总面积32.6平方公里,现有耕地30210亩,其中果园面积3714亩。周城乡有行政村14个,5875户,24614人。

  周城乡下辖董城、红旗、新庄、上曲、周城、庄里、紫邀、红星、慈母9个行政村,共36个自然村,77个村民小组,总户数6057户,总人口26658人。周城乡耕地面积34321亩。

  周城乡经济发展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苹果生产为支柱产业。现有初级中学1所,完小11所,初小4所,在校学生5600人,教师224人。水利资源较为丰富,宝鸡峡大北沟水库及漠谷河周城乡地段流域为开展水产、水利事业提供了有利条件。现有乡级卫生院1所,村级医疗站16所。计划生育工作通过全面落实“三为主”,积极推广“三结合”,扎实落实“三查两清一服务”,狠抓流动人口管理,开始走上法制化轨道。周城乡交通便利,东西走向的乾扶旅游路横越全乡而过。全乡14个村,村村通了电话。

  周城历史悠久,在新石器时代即为人类聚居之地,60年代修宝鸡峡五支渠时,曾出土了大量仰韶文化时期的古陶器,根据本乡庄里村出土的汉、魏石碑记载,周城二字始于西周时期,周城原意为周公建城设府之地,系周文王子之子周公姬旦最初的一处封地。周公旦辅政和平定管、蔡之乱之前曾居于此地。

  城乡自然资源丰富,地势平坦宽阔,水利设施健全。羊毛湾、宝鸡峡干渠穿境而过,是全县传统的农业主产区,从建国至70年代,每年粮食作物面积基本保持在22000亩。改革开放以来,周城乡农村经济的结构呈现巨大变革,北部以苹果为主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逐年递增,已达9400亩左右,其中挂果面积为7100多亩。品种包括早熟苹果嘎拉、美八和晚熟品种红富士,其中以南齐村为中心的优果区生产的红富士苹果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每年全乡的果业生产总值达3100万元。

  南部各村是传统的奶畜养殖区,随着优良品种的引入和8个现代化奶牛养殖区、9个机械化挤奶站的建立,全乡奶畜养殖从粗放型逐步向集约型转化。周城乡奶牛养殖总量达6300多头,其中产奶牛4600多头,奶畜业生产总值已达1480万元。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周城乡又引入了一批新兴产业,其中板材加工业发展最为迅速,以董城村为中心的板材加工户达156户,从业人员约1260人,其中投资150万元以上的板材加工企业有6家。产品主要包括用于装修的拼板和用于木工板制造的桐条。产品远销山东、湖北等省和韩国釜山等地。拼板日产量80方,桐条日产量40000余根,周城板材加工年总产值2400万元。

  在此基础上,投资600万元的大林、志伟两个果实套袋厂入驻周城,投资300万元的规模化首饰配件厂和420万元的玉产品加工厂也于今年落户,为周城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