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关头乡
关头乡

  关头乡地处乾县西北方向约40公里处,东与永寿、西与麟游隔沟相望,南北与永寿的仪井、甘井镇接壤。全乡辖13个行政村,46个村民小组,1821户,7069人,耕地面积26661亩,荒山荒坡2万余亩。乡总面积46.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955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粮、烟、果、药材、西甜瓜、辣椒等经济作物的优生区,也是发展林业和畜牧业的适宜区。苹果、烤烟、油菜等生产已形成规模,成为该乡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行政区划

  关头乡 辖:桥南、韩倪(包括韩店、倪家垃两村)、桥北、东柿园、西柿园、余村、南庄、秋善、坳里、淡村、佛头、鹞子村、嘴头、窑园。  

基础设施

  关头乡使村村通了自来水,解决了乡人畜饮水问题;修建了南沟抽水站,解决了桥南、柿园等村1500亩土地的灌溉问题;实施移民搬迁111户。截至2004年底,关头乡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600万元,其中农业总产值560万元,乡镇个体企业总产值800万元,多种经营、工副业总产值120万元,乡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320万元。关头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关头乡有初中1所,小学6所,教师64名,在校学生1336名,教学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事业平稳发展,乡中心医院医疗水平逐年提高,村级医疗机构逐步健全;计划生育工作达到新的水平,关头乡计划生育率达到9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0以内;交通事业发展迅猛,境内油路、沙石路四通八达;电信事业发展较快,村村都通了电话。

人居环境

  关头乡6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新房,彻底告别了祖辈几代人居住的旧窑洞和土木结构的老房,7个村都用上了洁净卫生的自来水,完成通村公路21.3公里,普及率达到100%。以往人们出行坐的是拉拉车,再好一点就是自行车,而现在人们出行坐的是机动车,交通便利了,人们出行更加方便了。农民以前看病花钱多怕去医院,现在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前关头的孤寡老人无人照看,生活保障都成问题,现在关头投资近30万元,建设养老院一所,使所有五保户老有所养。同时新农村沼气池建设在永久、佛头、桥北、桥南等村推广使用,现共建沼气池60个,新农村“一池三改”(改水、改厕、改灶)工程不断推进,90%以上的家庭都拥有固定电话或手机,关头乡摩托车拥有量达1500辆。

经济状况

  关头乡2007年工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00元。关头乡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三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按照“稳粮、优果、扩烟”的发展思路,发展苹果、烤烟等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关头境内荒山荒坡面积大,林业发展潜力大,关头乡共发展日元贷款项目造林11000亩,退耕还林2100亩,还草800亩,一方面治理了荒山荒坡,保持水土流失,另一方面,为各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关头乡依靠自然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关头乡羊存栏数达到5000多只,秦川牛3000多头,猪存栏2000多头。乡人均畜牧养殖增收200多元。农村劳务经济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形成了“政府推动、基地互动、培训促动、典型带动、社会联动”的良好局面,关头乡年向外输出剩余劳动力2000多人,乡年增加收入600多万元。

人文氛围

  以前关头乡是天黑就关门,点的是油灯,群众文化交流很少,现在,关头乡七个行政村都通上了电,能接收到电视节目,农村电力、文化、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特别是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各村都有了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不断满足了广大农民对文化的需求,对知识的渴望,对娱乐的向往,对致富的盼望。同时,通过各级“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下乡活动的开展,真正达到了政策进农家明,文化进农家乐,科技进农家富,卫生进农家康,法律进农家安、道德进农家和的“六进”目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的改善。加快了关头这个落后地区的脱贫步伐,更方便了城乡经济的文化交流,为关头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