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石潭镇
石潭镇

  石潭镇距县城17公里,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自然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在12.9℃左右,全年无霜期214天。县内主干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农业总产值为5000万元,其中主导产业(羽毛插花加工)总产值37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00元,其中来自于主导产业(羽毛插花加工)的人均纯收入达3000元。

农业概况

  石潭镇全年果树大改形333.3公顷,优质果品率提高20%。同时以享有盛名的小河酥梨为龙头。发展桃、苹果、梅李等33.3公顷;以铁罗村百亩红提葡萄基地为依托,带动车家、杨家等村红提葡萄发展。石潭镇酥梨套袋53.3公顷,苹果套袋200多公顷,果园生草100公顷。进一步扩大奶畜养殖,以铁罗村百头奶牛养殖基地为依托,多方争取低息银行贷款,重点发展奶牛和奶山羊养殖,同时积极规划养殖小区,使养殖工程实现科学化、技术指导一体化,截至年底,石潭镇牛存栏500头(其中奶牛存栏230头),羊存栏17500只,猪2000头。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以闻名全县的车家村水黄瓜种植基地为示范,积极引导群众利用沿河的有利条件发展蔬菜种植,重点发展水黄瓜、大葱、晚番茄等,使蔬菜种植这个“短、平、快”项目成为石潭镇农民增收的又一新的亮点。2004年石潭镇新增蔬菜面积20公顷,使蔬菜总面积达73.3公顷。退耕还林及绿化工程。镇辖区的小河流域综合治理是全县退耕还林实施的重点项目。镇政府在巩固提高的同时,继续采取“谁投资、谁受益”的方式,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实施退耕还林33.3余公顷,荒山荒坡造林33.3余公顷,使石潭镇退耕还林、荒山荒坡造林面积达到400余公顷,绿化礼淳公路15公里,栽植国槐等树木1000多棵。

  石潭镇进一步扩大奶畜养殖,以铁罗村百头奶牛养殖基地为依托,多方争取低息银行贷款,重点发展奶牛和奶山羊养殖,同时积极规划养殖小区,使养殖工程实现科学化、技术指导一体化,石潭镇牛存栏500头(其中奶牛存栏230头),羊存栏17500只。

乡镇建设

  石潭镇政府狠抓重点工程的落实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切实加强工程实施的组织领导,确保兴镇富民工程的顺利实施。一是高家村人畜饮水配套工程。在水利局的指导下,完成了高家村2500米的饮水暗管埋设任务,完成了3000米灌溉输水暗管埋设任务,全村260多户通上了自来水,新增灌溉农田面积40公顷,彻底解决了该村的人畜饮水和灌溉问题。二是杜家村人畜饮水工程。在市县的大力支持下,多方争取,完成了杜家村人畜饮水工程700米深水井的立项,该工程正在实施之中。三是道路工程。完成政府驻地夏侯村至乾县注泔镇瓜赵村3公里跨县砂石路铺设任务;完成石泉村至淳礼公路4公里砂石路铺设任务;完成车家村3公里砂石路捕设任务;完成刀西村至自然村王堡子两公里砂石路铺设任务;完成南刘村至淳礼公路3公里砂石路铺设任务。石潭镇共铺设砂石路5条15公里,同时完成了董家、杜家村共8公里砂石路规划任务,这两条砂石路正在积极施工当中,石潭镇基本实现了村级道路砂石化目标。四是投资20万元的电网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共改造了8个村的电力线路,使供电能力和用电安全系数明显提高,降低群众生活电价,解决了电压低、电网乱问题。五是移民搬迁工程。完成了石泉村第一期16户移民搬迁的后续工程,完成了第二期移民搬迁24户的庄基规划和土方处理工程。

经济建设

  石潭镇按照“果畜富民”的工作要求,镇政府狠抓优果工程、蔬菜工程和养殖工程,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优果工程,以果树大改形为工作突破口,积极在石潭镇推广果树作务四大关键技术,全力提升果品质量。重点在铁罗、杨家、高家、杜家、夏侯、店头、刀东等村实施果树大改形,形成百亩以上示范园7个,以此带动“四大关键技术”在石潭镇的推广,全年石潭镇果树大改形333.3公顷,优质果品率提高20%。同时以享有盛名的小河酥梨为龙头。发展桃、苹果、梅李等33.3公顷;以铁罗村百亩红提葡萄基地为依托,带动车家、杨家等村红提葡萄发展。石潭镇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以闻名全县的车家村水黄瓜种植基地为示范,积极引导群众利用沿河的有利条件发展蔬菜种植,重点发展水黄瓜、大葱、晚番茄等。石潭镇一是农业税及税收尾欠征收工作取得实效。在农业税及税收尾欠征收工作中,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积极采取得力措施,按照“量化任务,责任落实,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大征收力度,完成石潭镇农业税征收任务,尾欠清收达到了预定的目标,走在了县的前列。二是劳务输出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继续通过县妇联,县农业局、县人劳局劳务输出工作站等单位,加强与外地用人企业的联系,考察用人企业的生产效益等情况,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可靠的单位。同时组织培训提高拟外出人员的综合素质,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增长一定的社会知识。全年共输出1100多人。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县招商局的支持下,主动出击,与外地客商联系,初步与客商签定了建设铁罗村红提葡萄基地投资意向,拟建红提葡萄20公顷,涉及资金上百万元,同时正在协调筹建羽毛花厂。

  石潭镇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持续深入推进以修田平地为重点的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了不误农时,办好实事,该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夏季农建现场会精神,在08年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国家投资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快上大干,迅速掀起礼泉县农建重点项目建设新热潮。作为承担具体工作的县水利部门,周密安排,科学规划,制订具体实施方案,与相关乡镇签订项目施工协议书,并采取“人机结合,以机为主,倒排工期,突击会战”的办法,由点到面,整体推进,切实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同时,从基层有关单位抽调的12名业务骨干,严格执行省上“三个规范性文件”要求,巡回田间地头,轮班跟机作业,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逐村组逐地块按照设计标准检查验收,较好地保证了农建工程质量水平。石潭镇罗家、南坊镇郑家岭会战点已先行铺开,石潭镇南刘、段家会战点也准备就续。礼泉县农建重点项目共投入机械13台(辆),上劳1300人次,移动土方11.3万立方米,新修基本农田780亩,加工提高基本农田230亩,有力地带动了面上农建工作的快速展开。预计赶8月中旬,该县可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夏季农建任务,确保项目区群众能够如期顺利秋播。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