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马坊镇
马坊镇

  马坊镇位于永寿县中部,下辖20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50个村民小组,3031户,12777人。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长而干寒,夏季短而温和。年平均气温10.2摄氏度,平均降雨量610.66毫米,无霜期210天,常年主导风向为东南风和西北风。马坊镇的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完善之中,马坊镇在综合农业区划上属永寿县中部沟壑粮油果牧区。其全镇耕地面积35644亩,人均占有耕地2.8亩。2005年全镇工农业社会总产值完成237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20元。

行政区划

  马坊镇 辖20个村委会:罗家村、韩家山村、南宋村、北宋村、延府村、西张村、马坊村、东张村、木张村、耿家村、仇家村、郭家村、门家村、东何村、高刘村、养马庄村、上来村、下来村、西何村、宋家园子村。

建制沿革

  1949年-1955年,马方镇按区域分成何家和宋家两个乡。

  1956-1958年9月何家、宋家两乡合并建立马坊乡人民政府。

  1962年3月来家、马坊两个管区合并建立马坊人民公社。

  1984年5月改“政社合一”体制,设立马坊乡人民政府。1998年撤乡建镇。马坊镇现辖20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50个村民小组,3031户,12777人。省、市、县驻镇单位和镇办单位16家。

自然条件

  马坊镇地处陕西省永寿县中部,镇政府驻地位于县城北16公里处,东隔三岔河与常宁镇相望,南部和西部与御驾宫、渡马乡隔沟对峙,北部和渠子乡、常宁镇相接。属中部梁塬沟壑区,以永寿梁东部与渠子乡为分水岭。北有槐山、高岭山,南有马坊沟、三岔河,整个地形沿永寿梁由北向南延伸倾斜。全镇被两条沟南北走向的沟谷分成隔成三条梁塬,北部多毛支沟,南部较平坦。海拔970-1400米,总面积57平方公里。

  该镇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长而干寒,夏季短而温和。年平均气温10.2摄氏度,平均降雨量610.66毫米,无霜期210天,常年主导风向为东南风和西北风,年平均风速为每秒2.4米,冻结深度45厘米,土司让结构合理。通风性好,有机质含量佳,属黄土偏碱性土壤。地下水储量比较丰富,脉深最高20米,最低120米。现有四座小型水库(高刘、木张、郭家、延府),容量160万立方米,辐射井24眼,可灌溉耕地面积7240亩。2005年新修梯田73亩,新建机井2眼,水塔1座,解决了3村2447人的饮水困难,累计有4个村实现了自来水入户。

经济发展

  1、农业生产:一是粮食生产以小麦为主,兼种玉米、高粱、靡谷、荞麦、豆类等。近年来主要推广地膜种植,以提高单产,保证总产。2005年粮食总产达到4454吨。二是经济作物主要以油菜种植为主,兼种花生、辣椒、西瓜、棉花、药材、蔬菜等。三是苹果生产已成为我镇支柱产业。全镇现有果园面积10068亩,果业收入占农民收入的40%以上。我镇苹果质量优良,特别是红富士苹果,在1997年昆明苹果洽谈订货会上被评为名优苹果;在2000年杨凌农科博览会上被认定为无公害果品;在2001年山西果品国际年会水果评优中我镇选送的红富士苹果备品评为优质水果,并获得优质水果奖牌和证书。果品生产跃身于全县绿色果品基地前列。“四项”关键技术有效推广,完成果树大改形7000亩,套袋6000万枚,实现总产1.5万吨。四是杂果发展较快,盛产柿子、花椒、核桃、大枣。五是畜牧业生产在稳定布尔山羊产业的同时,瞅准肉牛主导产业,政府引导扶持,典型示范,形成了改良红安格斯牛肉为重点,布尔山羊和其他家畜并举的三元养殖格局。全羊存栏8300只,其中布尔山羊存栏3500只,牛存栏4546头,鸡存栏13400只。六是林业生产迈上新台阶。完成造林4727亩,完成了7个村的“绿色家园”建设。

  2、全镇二、三产业及劳务输出发展较快:一是交通运输、建材农副加工异军突起,全镇现有大小运输车辆及农用机械206辆(台),个体企业及工商户115个。二是招商引资为马坊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中,杨凌科元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在马坊镇林场建房56间,主要搞胚胎移植技术推广。购布尔山等良种羊1690多只,改良红安格斯肉牛310头。陕西福康公司投资5100万元在马坊饲养场建房51间,栽植速生杨530亩 ,购小尾寒羊60多只,发展种养业,搞农牧科技开发。三是劳务经济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年累计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1924人,培训630人(次),仅此一项,全镇增收577万,人均增收445元。

科教文卫

  镇设立了文化站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政府网站,教育设施逐步得到完善,全镇中小学建成2个多媒体教室,通讯网络和远程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现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15所,其中:中心校1所,完小3所,初小5所,教学点6个,学生2500多名,教职工150多名。计生服务指标明显提高,计生率达97.5%,人口自然增率控制在4.7‰。马坊镇医院正在拆迁和扩建,各种医疗设施不断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正在进行。 小城镇建设起步良好。永马商业街的建设已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马中段已建成门面房上下两层6间,对外预售。用马路穿境而过,交通区位优势促进了马坊商贸的流通,三日一集,一年两会(农历3月15古会和九九重阳节会),为马坊物资交流,洽谈贸易,注入了新鲜血液。望关爱这片热土的各界朋友与马坊人民齐心协力,共创未来。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