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渡马乡
渡马乡

  渡马乡地处永寿县中部,距县城10公里,全乡总面积45.14平方公里,东与马坊镇、御驾宫乡相邻;南与监军镇、永平乡相望;北连永平乡、渠子乡。属黄土高原沟壑区,海拔1407米,整个地形由西北部的永寿梁向南倾斜延伸,成为西北高而东南低的地势。南部有六个山丘凸出塬面,西南边缘被封侯沟和监军镇隔断。

行政区划

  全乡共辖15个行政村,31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494户,总人口6107人,总耕地22216亩,果园面积7200亩。

名称由来

  渡马一名,据《关中胜迹图志》载,贞观四年(630年)在今马坊东北三公里处醴泉苑的基础上“置醴泉监,兼置屯五所,隶司农寺”,上监管养战马“五千匹以上”(《唐书·兵志》)。可见这一带屯牧战马之盛况,因之,当时牧马往来频繁,始有渡马之称。又据,清雍正四年(1726年)云寿院钟铭称“杜马”。据传,这里曾是云寂寺(俗称杜家寺)的牧马地,故名杜马。今人称渡马。

自然状况

  渡马乡属黄土高原沟壑区,土质以石渣土、褐土、粘黑垆土为主。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较长,夏季较短。年平均气温10.8℃,早霜始于十月下旬,晚霜终于三月下旬,无霜期约210天。

主要产业

  主产小麦、玉米、油菜等。家庭饲养业以牛、羊、猪、鸡等为主;土特产有苹果、洋芋、枣、柿子、核桃、梨等。林地面积约1.9万亩。2005年全乡人均纯收入783元。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