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水口镇
水口镇

  水口镇地处彬县南塬,境内平均海拔1000-1300米,总面积67.04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31099.31亩,人均约1.9亩。水口镇塬面地形大致似“川”字形,东西两塬窄而较短,中塬宽而较长,县道彬底公路贯穿其中,全镇入村道路已全部砂石化。镇政府驻地水口村,距县城约11公里,交通较为便利。

  全镇辖12个村民委员会,到2007年年底,全镇共4032户,68个村民小组,16556人。2007年,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新农村建设统揽全局,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全镇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了7623万元,较上年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30元,较上年增长9%。

行政区划

  水口镇辖15个村委会:水口村、大王村、小王村、上长禄村、下长禄村、韩家坡村、祁家崖村、白土村、雷村、张家堡村、下庄村、寺峪村、九田村、西留村、吕兴村。

建制沿革

  彬县自商以来3100余年的城镇历史变迁中,水口地区曾有过一段辉煌。北魏盛兴二年(公元468年)设白土县,治所在今彬县西南十里水口塬,是关中通往豳州城(今县城)及丝绸之路西行古道的必经之地。隋开皇三年(公元584年)改白土县为新平县,移县治于今城中。

  水口镇人杰地灵,公孙贺是水口镇吕兴村人,为汉代名将。水口镇九田村,有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肥水之战”前秦王符坚墓。公孙贺墓(在今祁家崖村)与符坚墓均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水口是彬县的历史名镇,是彬县南塬的中心集镇,1998年,经省政府批准,水口撤乡设镇。

经济概况

  1、果业生产迈上新台阶。在狠抓挂果园和幼园管理的同时,筹集苗木款2.4万元,购买优质无公害苗木4.8万株,对去年新建果园3000亩进行了补植。全镇苹果园累计达到13000亩,水果总产量7600吨,实现产值1,520万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490元,较上年增长10%。

  2、草畜业生产稳步发展。全镇畜禽饲养总量达到23100头(只),大家畜存栏350头。特别是形成了一批养殖示范村,祁家崖规模养猪已达到35户,张家堡肉牛养殖20户。2007年全镇饲草产量150万斤,产值达20万元。

  3、劳务经济迅速发展。全年输出劳务人员2168人,累计3160人;其中省内1517人,省外651人,实现劳务收入2097万元。

  4、通村油路建设成绩显著。继续抢抓全省通村油路建设的机遇,完成投资61万元,修建了张家堡、雷村、九田、吕兴4个村 12.5公里的通村油路;投资15万元,对大王村2.9公里道路进行了砂石化。5 条路建成后,解决了8000余群众行路难问题。

  5、新村建设实现新突破。镇上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持标准、注重实效”的原则,继续抓好张家堡、九田2个示范村新村建设,张家堡村新建住户20户、房屋160间,九田村新建住户11户、房屋70间,给排水工程、通电工程、主副街道水泥路铺筑工程等基础设施全面完工。

  6、林业生产不断巩固。一是在绿色家园建设上,绿化镇村道路7条8.5公里,栽植国槐树6240株,四旁植树4.5万株。二是在退耕还林工作上,完成1000亩补植任务,完成了400亩酸枣接大枣任务。三是2850亩中幼林进行了抚育。

  7、招商引资成绩喜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河北客商投资50万元,建成水口镇永宏面粉厂,且已投产;水口街个体户投资60万元,建成水口加油站,目前已正式运营。投资200万元拟建的苹果气调库,正在洽谈中。

社会事业

  教育创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对小学教育布点进行了调整。今年撤销吕兴、九田、上长初小、小王完小并入西留完小和水口中心校。二是投资90万元的祁家崖小学教学楼前期准备工作到位,现已工程招标阶段。三是投资65万元建成水口中心校综合楼一栋,10月份已投入使用。四是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上学期期末考试水口中心校名列全县第一、学区名列全县第三,3名教师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五是积极实施农村“两馆一站一室”建设,建成张家堡村全民健身广场一座,配有篮球杆、健身器材等设施。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