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香庙乡
香庙乡

  香庙乡位于彬县县城东南部,东邻龙高镇,西接炭店乡,南与永寿县隔河相望,北与旬邑县原底乡接壤,地势北高南低,向泾河谷地缓倾,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海拔1100米,背风向阳,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是粮油果的最佳适生区。全乡总面积62.73平方公里,耕地33934.3亩。现有13个行政村,64个村民小组,3157户,12560口人。

行政区划

  香庙乡辖16个村委会:香庙村、年家塬村、奇埠村、冯家村、方里村、坡头村、下新庄村、上新庄村、庄农村、康宁村、太宁村、塬边村、井村、北芦村、芦村河村、南芦村。

基础设施

  彬旬和彬龙公路成“丁”字形穿乡而过,10个村坐落在公路沿线,3条主干柏油公路贯通全乡,阡陌纵横,四通八达。邮电通讯发达,程控电话可与国内外相连,移动电话、有线电视进入普通人家。

  政府驻地城镇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街道两边单元式小洋楼拔地而起;道路整洁宽敞;文化娱乐设施齐全;金融、学校、医院综合服务体系完备;集市贸易繁荣,是投资兴办第三产业的理想之地。

支柱产业

  现面积已发展到人均1.2亩果,由于严抓细管、四大关键技术的落实,果品质量逐年提升,2002年被评为陕西省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

重点项目

  2002年陕西紫丰公司在该乡落户,推动了种草养畜业的发展,为农民增收拓宽了路子。2006年咸庆石油清管站又新建该乡,繁荣了该乡经济、推动了二、三产业。

  2006年来,该乡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团结拼搏,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使全乡经济社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全乡工农业生产总值达到 5431万元,比上年增长3%,农民人均纯收入1850元,比上年人均增长9.7%。

农村经济

  粮食生产稳中有升,小麦总产达到3912吨,产值587万元,较上年增长0.7%;油菜总产372吨,产值104.2万元,较上年增长1.2%。果品生产2.2万吨,实现产值3546万元。果品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元。新建果园2670亩,使全乡总面积达到了15012亩,人均1.2亩。成立了香庙乡果业协会,使果业生产向统一组织管理、共同应对市场变化的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种植苜蓿1200亩。全乡大家畜发展到1020头,创经济收入101万元,比上年增长8.8%。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在芦村河崭露头角,全乡蔬菜瓜果种植达到307亩,创餐桌经济28万元。劳务经济蓬勃发展。年流动劳动力8000人次,年内输出富余劳动力1020人次,创经济收入600多万元。

城镇发展

  2006年,该乡新建临街门面房12户两层30间1188平方米,街道面貌实现整体统一;积极发展餐饮、服务、运输等个体私营企业,全年发展个体工商户34家,集贸摊点40个,香庙街道已成为农村商品交流聚集地,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就。在原有的果袋厂、果渣晾晒厂、砖瓦建材厂、水果糖生产厂、料石厂、木炭厂、楼板预制厂的基础上,2006年,该乡通过招商引资,新建了冯家村建材厂,太宁村锯沫厂,促使咸庆清管站成功落户,全乡非公企业已发展到46家,创经济收入443万元,安置富余农村劳动力400多名。

  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全乡筹资78万元,建成香庙中学两层20间图书实验楼,建成中心校、南芦、冯家、塬边、庄农等学校教育教学用房8间、教室18间、师生宿舍55间,进一步改善了教育教学条件。投资220万元,完成了香程路、方坡路、下新庄、冯家、奇埠等5条11公里通村油路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8个村4200人的行路难问题。投资57万元,建成了乡镇机关宿办楼。投资35万元,建成程家川自流灌溉工程。投资6万元,新建了乡计宣站服务室。

  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下新庄投资77万元,建成布局合理、样式超前、别致新颖的群众新居15户。同时投资14.8万元,对新村2000米街道进行了砂石硬化;新砌排水渠800米; 15户新居引水、拉电全部到位。奇埠村投资87.7万元,对村庄街道全部柏油铺筑;新建住宅17户,新开街道3条475米;栽植绿化树204棵,衬砌排水渠2200米,引水入户35户,架设国策门一座;村壁一座;新刷户外涂料3400平方米,悬挂风景壁画15幅,建成村委会办公楼10间两层,新修广场1120平方米。南芦村投资14.4万元,新修街道1公里,新盖村委会7间1848平方米。

  2006年,该乡果业生产、新村建设多次为市县两级提供现场会,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年终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名列全县前列。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