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炭店乡
炭店乡

  炭店乡位于彬县东部,泾河北侧,距县城13公里处。全乡共有16个村64个村民小组,3870户16420口人,总面积56.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3万亩,其中果园面积15000亩。县环城公路早瑶路、306省道沿川而过,连接312国道。两条彬新路贯穿全乡,村村道路畅通,交通十分便利,地理环境优越。

行政区划

  炭店乡辖16个村委会:河西村、东务村、西务村、于家塬村、雷北村、炭店村、乌苏村、底纬村、早饭头村、水北村、林家堡村、虎家湾村、张马洪村、吃茶坡村、刘家塬村、黄三村。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炭店乡资源丰富,有大量的煤炭、陶土、风化石、青石、油母页岩等。现已探明油母页岩储量达2600多万吨,陶土、风化石4300万吨。油母页岩是生产无公害绿色食品必不可少的有机肥料,陶土、风化石是生产缸瓦、地板砖、墙体砖等建筑材料的重要物质,利用价值较高。

  农产品资源:有苹果园15000亩,其中挂果园9000亩,年产优质红富士苹果1.2万吨,年产值1680万元,人均苹果收入1000元。在扩大、巩固富士苹果同时,2007年建设中、早熟品种,密脆、红盖、露等名优苹果新品种推广试验示范基础100亩。

经济发展

  炭店乡党委、政府按照“稳粮打基础,招商注活力,调整结构促增收,强工活商建强乡”的发展思路,紧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捕, 艰苦奋斗,使全乡经济社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2006年,全乡国民生产总值7576万元,其中农业总产值3226万元,工业总产值3100万元, 第三产业总产值1764万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1964元。 经过近年来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虎家湾、林家堡、水北农业综合示范点建设已初具规模,初见成效,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全乡形成了“粮稳、果优、畜旺、菜丰、民富”的农业生产新格局。红富士苹果、红提葡萄、水晶梨、大晋枣、红薯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土特产享誉省内外。全乡乡村企业共12家。乡办陈家坪煤矿技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2008年年产量达到45 -60万吨,产值突破亿元。虎家湾缸瓦厂年产缸瓦500万块,实现产值300万元,上缴利税20万元。村办11个中型机砖厂,年产机砖6500万块,实现产值600多万元,实现利税40多万元。全乡畜禽饲养总量达到5.3万头(只),实现总产值500万元。劳务经济迅速崛起。全年输出劳务人员300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500万元。全乡已建成通村油路7条13.2公里,整修、拓宽、硬化道路30条34公里,新修拓宽了6.2公里的黄三、半坡村道路建设,结束了黄三、半坡村50年不通的历史。正如原来的乡长说“红军不怕黄三远,半坡不用乡长管”。方便了果农苹果销售,苹果价格也因此增加了农民收入。

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全面启动,实现新突破。按照“产业先行、基础突破、典型带动、稳步推进”的原则,坚持“四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模式、统一质量要求标准的工作要求。2006年投资362万元完成早饭头、林家堡新村庄建设82户,崭新的村庄初具规模。2007年完成炭店、河西、虎家湾三个新村建设,东务、乌苏两个旧村改造。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