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相公镇
相公镇

  相公镇位于陕西省长武县城北部偏东,东隔泾河与彬县相望,南临鸦儿沟毗邻冉店乡,西依彭公乡,北连芋元乡。面积33.3平方公里。全镇辖17个行政村,3435户,13030人。镇政府驻地相公村,西距县城14公里(水平距离10公里),相公镇因隋尚书牛弘故里相公庄得名。地形呈缓坡状,西北高、东南低;沟壑多、河滩地少,农林牧副业发展较快。胡家河有民国时期修建的广仁自流渠。1974年建朝阳水电站于胡家河村水银沟口。长宁公路穿镇而过,长(武)宁(县)大桥功能显著。

行政区划

  相公镇辖:相公、龙头堡、北家沟、秦家庄、坳北、坳南、贺峪、南村、邱渠、新兴堡、高贤、石杨咀、洛河堡、马槽沟、合子、胡家河、龙头17个村委会。(镇政府设于相公)

基础设施

  镇驻地有小学、中学、医院、兽医院、农机站、供销社、银行营业所、邮电所、税务、工商所、广播站、书店、剧场、舞台和文化站各1所(处),有水泥预制厂等乡镇企业509户,龙头村设有粮站。镇北有牛弘墓,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公镇集市形成于清末,每旬二、五、八逢集,宁县、正宁、彬县接界乡民赶集众多。随年成季节变化,粮油、畜禽、瓜果、大麻、旱烟及农付产品,交易相继活跃。

经济发展

  1998年撤乡建镇,城镇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优势明显,客商往来繁多,城镇化建设初具规模。苹果、烤烟、大棚菜,是该镇的主导产业。2004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088万元,工农总产值达到3047万元,财政收入完成34.2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409元,全镇果树面积13617亩,其中挂果7460亩,年总产量1.5万吨,产值达到1500多万元;2004年底,牛存栏488头,生猪存栏1012头,羊存栏1023只,鸡存栏3694只,年内出栏1200头(只),总产值达258万元,全年种植优质牧草1420亩;粮食总产量达到4500吨。

成果荣誉

  2004年1月,被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评为“2003年党管武装先进单位”;3月份,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03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6月份,被县委评为“五个好”乡镇党委,获得党内法规竞赛三等奖;8月份,被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评为“促进就业先进单位”;12月份,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省级计划生育综合服务县创建工作先进乡镇一等奖”。

区位发展

  相公镇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浓厚,因隋朝尚书牛弘故里相公庄而得名,镇北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牛弘墓。地处陕甘两省交界,交通便利,福银高速、西平铁路穿境而过,长宁路、冉相公路在此交汇,村村已通柏油路、水泥路。相公工业园区正在建设之中,鸦儿沟水库已建成蓄水,大唐彬长电厂煤灰场和胡家河煤矿正在建设。相公是果业大镇和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全镇果园面积19800亩,大棚菜种植远近闻名。相公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集镇,是陕甘两省四县(长武、彬县、宁县、正宁)的主要贸易集贩地,沿街门店达400余家,农历二、五、八日逢集,逢集日上集人数达上万人之多,商贸流通活跃。

城市建设

  近年来,相公镇党委、政府以建设“明星城镇”为目标,以小城镇建设为工作的切入点,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狠抓镇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镇域经济,已形成优质果品、畜牧生产、温室蔬菜、劳务输出、商贸流通五大产业,使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2008年,“关中百镇”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投资300多万元全长1公里的兴相大街,绿化、照明、排水、人行道硬化已全面完工。街道排水工程:完成2000米长的街道两侧排水渠,加盖盖板4000块,铺埋排水管道200米,修建坝体一座,蓄水池一个,蓄水面积7000立方米;人行道硬化工程:铺设渗水砖10000㎡,安装绿化分车道沿2827米;绿化亮化工程:安装路灯32盏,控制柜1个。绿化面积5500平方米,栽植中槐、龙爪槐、月季、冬青6000多株。目前,相公街道设计合理,标志明显,绿化面积大而且品种多样,白天车水马龙,晚上灯火辉煌,相公街道的建设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而且极大的促进了镇域经济的发展,为相公镇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科学

  相公中心小学始建于1974年,地处相公街道南侧,当时的学校只有砖土木结构的瓦房36间,办学条件相对落后。自1990年以后,学校发展迅猛,面貌焕然一新。1998年2月学校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另外通过社会各界人士捐资助学,共投资60余万元,建成三层39间教学大楼,教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相公中心小学发展史上一个大的转折。又于1999年为迎接“普九”“普实”验收工作,学校再次向镇政府部门申请资金,建造钢筋水泥平房五间,外贴瓷砖,美观实用,再次为相公中心小学锦上添花。

  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学校相继建立了现代教育部室。2003年学校配备了教育节目卫星接收系统,建立了学校远程教育室。2005年又配备了计算机教室,并接入了广电网,建立了校园网络,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奠定了基础。2007年还通过了市级教育强乡镇的验收工作,同年被县教育局授予“小学综合考评一等奖”的荣誉,这一荣誉的获得,同时也是对相公中心小学教师辛勤工作的肯定,办学水平的高度评价。2007年争取国家危改专款70余万元新建教师宿舍楼三层33间,极大地改善了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现在的相公中心小学教学楼、宿办楼高高耸立,教学仪器、体育器材齐全,微机室,远教室为师生开放,有藏书达标的图书室和窗明几净的阅览室,宽敞的操场,整洁的校园。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