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丁家镇
丁家镇

  丁家镇位于陕西长武县境西南部2.5公里处,全镇总面积为32.9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42个村民小组,2565户,人口为10416人;重庆市璧山县丁家镇,该镇位于重庆市璧山县南部,全镇幅员面积85.12平方公里,其中城镇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建城区面积3.5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3个社区,总人口7.1万人。

  丁家镇辖:丁家、南间、五里铺、十里铺、直古、东峪、胡同、原边、车家河、柳家河、张代河、张河、陈家河、刘主河14个村委会。(镇政府设于五里铺)

  丁家镇北临洪家镇、地掌乡,西连洪家镇、甘肃省泾川县,南接甘肃省灵台县独店镇和长武县枣园乡。东依昭仁镇,镇政府驻地丁家村,东距县城3公里。解放前属昭仁镇,解放后为城关区丁家乡管区。地形北部为广阔平坦塬面,南部为残塬沟壑,黑河川道为台田滩地。面积32.9平方公里。312国道穿境而过,长(长武)灵(灵台)公路横贯中部各村,是秦陇通衢,经济繁华之重镇。交通方便,林茂果香,土沃粮丰,民风淳厚。

  全镇总面积为32.9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100米 。地形北部为广阔平坦塬面,南部为残垣沟壑,黑河川道为台田滩地,有塬面、坡、滩三个主要地貌形态。塬面以黄土、黑垆土类为主,渗水透气,耕性良好,熟化肥沃,是理想的农业土壤;坡地以黄土为主,沟边地多以红土类土壤为主,熟化程度低,透水性差,不宜农作;河滩地多属潮土与河淤土,光热资源充足,土壤肥沃,结构疏松,冲积层厚,水利条件优越。312国道穿境而过,长(长武)灵(灵台)公路横贯中部各村,是秦陇通衢、经济繁荣之重镇,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林茂果香,土沃粮丰,民风淳厚。

  全镇辖11个行政村,42个村民小组,2565户,人口为10416人(其中:农业人口9643人),总劳动力4854人,耕地面积为18560亩,其中:塬地7928亩,山地共4735亩,滩地2551亩,水浇地1510亩,荒山面积有6454亩。全镇粮食作物面积9975亩,果树面积5030亩(其中:挂果面积为3520亩),新栽果园面积1510亩,杂果面积122亩。葡萄面积480亩。全镇年可产优质苹果700多万斤,远销全国各地。产业以农业、畜牧业生产为主,果品面积占粮食面积的56.1%。农业生产主要以小麦、玉米为主,特产有苹果、大枣、核桃、葡萄、花椒等。

  丁家镇五里铺村是长武县经济开发区之一。自改革开放以来,有来自甘肃、宁夏、四川、江苏、河南等地和本县的客商1000多人在这里投资经商,现有各种商业门店140多家。初步形成容商贸、餐饮、住宿、娱乐、汽修、金融、卫生、货运、信息为一体的商业一条街,年可上缴国家利税40多万元。

  镇所辖区内有省级和县级重点保护的古遗迹6处(将台山、张家沟、南石间、张河、陈家河、刘主河遗址)。南石间村古庙白衣寺历史悠久,唐代诗人柳宗元曾在此游览,并作有“南石间中题”诗一首。各遗址出土的文物有春秋战国时期的陶灶、双耳陶罐等陶器,新石器时期的石斧、石壁,北魏时期的石刻、古剑等,对研究商周文化,龙山文化和齐家文化有一定的考古价值。将台山的点将台曾有古代名将樊梨花在此点兵之传说。

  镇政府所在地有长武县人饮供水工程总公司及所属的两级抽水站、水资源净化站、长武县农业科研基地,长武县农技中心、长武县气象局、计划局、防雹站、雷达站、烟库、县人武部真空机瓦厂、张河水文站、通达果汁厂、惠远果业气调库、中盛果业气调库、宇丰公司等部门和单位。镇属企事业单位有农机站、信用社、兽医站、供电所等。

  镇上有卫生院一个,自2006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施以来,参加合作医疗的群众越来越多,2007年全镇参加合作医疗人数达到9491人,参合率达90%以上。

  全镇有中学一所,中心小学一所,完小一所,村小学8所,幼儿园3所,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5%以上。二、镇所辖行政村情况 丁家镇在1998年以前属乡建制。全乡共辖14个行政村。塬面有丁家村、南石间村、五里铺村、十里铺村、直古村和东峪村,山坡地带有常家胡同村和车家塬边村,河滩地带有张代河村、车家河村、柳家河村、张河村、陈家河村、刘主河村6个行政村分布在黑河两岸。黑河上游的刘主河村紧连甘肃省泾川县梁河乡的响河村,下游的张代河村面对枣元乡的西河村、大岸村。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