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地掌乡
地掌乡

  地掌乡位于县城以北2.5公里处,东接彭公乡,西邻洪家镇,南接昭仁镇,北隔泾河与甘肃省宁县相望,西北角与甘肃省泾川县接壤。总面积46.5平方公里(折合耕地面积2.81万亩),南北长6.6公里,东西宽7.2公里。全乡辖16个行政村,97个村民小组,5095户,19168人。2001年原马寨乡并入地掌乡,乡政府驻地设在浅水村。

行政区划

  地掌乡辖:浅北、代岭、陶林、地掌、浅南、程梁、米家墩、南峪、朱家沟、西塬、槐庄、齐家河、宇家河、马寨、韩家、西坡、安里、坪里、梁堡、东升、半坡、洼边、骑马沟、武家沟、司家河、汤渠、柳树沟27个村委会。(乡政府设于浅北)

地理概况

  地掌乡境内被3条沟壑切割(东部的蚰蜒沟,中部的地掌沟,西部的曹公沟),地势南高北低,呈阶梯状分布,形成塬面、山坡、河滩三大地形。最高海拔1200米,最低海拔910米。其中代岭、地掌、浅水、米家墩、南峪、朱家沟6个村分布在塬面,半坡、武家沟、槐庄分布在半山坡,汤渠、司家河、武家沟一、二、三组(原骑马沟村)、槐庄三组也分布在河滩。全乡28150亩耕地,其中塬面17979亩、山地8174亩、滩地1997亩。整个地形呈“三角形”,中部最宽,南北两头偏尖。

自然气候

  地掌乡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平均降水量584.1毫米,年平均气温9.1℃,全年无霜期171天。常年主导风向为东南风,次为西北风,最大风速为15米/秒,最大冻土深度为68米,地下水深度为30-60米,水质硬度为7-8度。土质为黄土状亚粘土组成,层次分明,承载力为12吨/平方米,地震裂度为6度震区设防。从土壤分布来看,塬面土壤比较肥沃,河滩次之,半山坡山硷地多,土壤比较瘠薄。沿泾河居住的河滩村,光、热、水资源都比较充足。全乡农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高粱、烤烟、油菜、糜谷、薯类、豆类、西甜瓜、蔬菜等。经济作物主要有苹果、梨、柿子、李子、桃、杏、枣、花椒、核桃、梨等。

经济结构

  由于特殊的地形特点,长期以来,全乡形成三大主导产业,塬面以发展苹果产业为主,半山坡以发展畜牧业为主,河滩以发展蔬菜产业为主。近年来,在县、乡两级的大力指导下,果业发展比较迅猛,成为全乡的支柱产业。

交通设施

  境内有武银高速公路、长宁公路、长马路、司马路四条主干道,这四条主干道呈“大”字型骨架,贯穿东西南北,是地掌乡交通的主动脉。县城发往芋元的班车共11辆,每辆班车每天跑2趟,宁县发往县城的班车1辆,每天跑1趟,每个班次都从地掌乡境内经过。县交通局2007年在地掌街道和南峪村口修建了两处候车亭,因此,交通便利,乘车方便。

文化建设

  乡驻地有中小学、卫生院、信用社、供电所、兽医院、粮站、饲料公司、福利院。私营企业有通达铸造厂、浅南水泥制品厂、振兴果业有限责任公司。

  乡有文化站,村有文化活动室,全乡有2名电影放映员。马寨村的书法,代岭村的刺绣闻名县内外,马寨村被县文体旅游局授予文化先进村称号。代岭、庵里、东升、朱家沟的社火每年十五上街演出,武家沟的背亭历史悠久。境内有浅水原古战场、高庶城遗址、宋陶谷墓及故里,有长武八景之一的“二女神梦”等景观古迹。2007年,投资9万元在马寨、代岭、南峪3个村创建了文化广场,配置了体育器材20套,建成文化墙3处260米。乡文化站站长李林发先后在《青年科学》《咸阳日报》《陕西农民报》《陕西人口报》《三秦都市报》《三秦书画报》《华商报》发表新闻、杂文对联、摄影作品百余篇。书作在《咸阳日报》发表3篇,在省上参展一次。本人曾被县上评为“优秀青年”和“青年突击手”。

  地掌乡有地掌中学和马寨中学,有地掌学区和马寨学区两个学区。其中,地掌中学有教职工44人,学生475人;马寨中学有教职工34人,学生356人。地掌学区有3所初小,3个教学点,1个中心校,共有72名教师,709名学生。马寨学区有2所完小、1个教学点、2所初小,共有49名教师,722名学生。全乡共有5所民办幼儿园。地掌中学04-05学年度名列全县中学教学质量综合考评第一名。地掌学区在05-06学年度学区教学质量考评名列全县第一名,在06-07综合考评名列全县第一名。

  地掌乡有地掌卫生院和马寨卫生院。地掌卫生院现有医技人员4名,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名、执业护士1名、妇幼医师1名、检验员1名。马寨卫生院现有医师2名、医士2名、护师4名、护士1名。地掌街道有2所私营诊所。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