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土桥镇
土桥镇

  土桥镇位于旬邑县南部塬区,辖18个行政村,48个自然村,83个村民小组,4978户,20291人。镇区总面积97平方公里,全镇现有耕地4.2万亩,其中果树面积16800亩,户均3亩。2007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8013.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64元。

  土桥镇辖25个村委会:北沟村、底宜庄村、南坡村、丰泉村、北家坊村、东尧村、南沟村、牙里村、侯家村、程王村、王村、东曹村、沟东村、郭赵村、马庄村、桥上村、胡同同村、牛家村、三王村、北堡子村、镇头村、新庄子村、小宁村、峰火台村、指甲坡村。

  地处彬、旬、淳、耀四县中心位置,211国道横穿东西,地方道路纵贯南北,交通十分便利。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且是一座建镇500余年历史的古老集镇,集镇辐射半径达30余公里,逢集日上市人数多达2—3万人。5平方公里的城区呈“丰”字型布局,街道宽敞靓丽,各类建筑林立,独具地方特色和现代特色。

  主导产业以粮食、苹果、奶畜、劳务、土豆、杂豆等经济作务为主,粮食年播种面积2万亩,年总产9500吨。苹果1.7万亩,年产果品6500吨,人均年苹果收入1300元。奶牛存栏500头,种草3万亩,常年在外务工人数8000人。境内有万亩天然草场,姜塬河溪水长流,战国时期的烽火台雄居镇北,以新农村和苹果示范园为主的旅游景点常年接待外地游客,是观光旅游胜地。

  近年来,土桥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旬邑南部塬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一座现代化气息与古老魅力相得益彰,相互映衬的小城镇。全镇上下紧紧围绕“调优农业结构,做强骨干产业,发挥资源优势,构建增收平台,突出关键项目,实施重点突破”的思路,以草为媒,以草促畜,以畜推果,形成了草、畜、果等强势产业,推动了农民增收和全镇经济跨越式发展。新农村建设跃居全县第一,已建成新村6个,改造旧村12个,使1200多户6000多人搬入了新居,形成了东尧、东曹全市名牌新村。公路建设成绩显著,实现了村村通目标,全镇累计共新修通村公路68.5公里。彻底改变了“出门是胡同,家家有坑坑,户户有坡坡”的现状,形成了三纵四横网状交通网络,通村油路里程为全县之最;中小学校舍已全部达到了砖混化目标,在旬邑县率先实现了无瓦房目标,被咸阳市委、市政府评为重视教育先进乡镇;招商引资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已建成旬邑县最大的食品工业园区,入驻企业17户;境内水资源极其丰富,拥有旬邑县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姜塬湖,可供三县七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矿泉水贮量非常富足,境内有旬邑县最大的矿泉水源――暖泉,经多方检测,富含锌、铁、锡等微量元素,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和利用价值。土桥镇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引起了省、市各级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先后有100多个县市区来该镇学习调研。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