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底庙镇
底庙镇

  底庙镇地处旬邑县西北边,陕甘两省、彬县、旬邑、正宁三线交汇处,总面积60平方公里,共有12个行政村76个村民小组,20610人。镇政府距县城45公里,211国道、306省道穿境而过,镇区内有供电所、卫生院、财政所、邮政所等12个驻镇站所,信息网络齐全,水电资源充足,人文底蕴厚重。全镇耕地面积3.8万亩,以苹果、烤烟、小麦为主导产业,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648元。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乡镇、烤烟大镇,市级烟叶收购先进乡镇、教育强乡镇,县级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科技示范镇、目标责任制考核争先进位奖等荣誉称号。

行政区划

  辖18个村委会:底庙村、郭村、三家庄村、产场村、北庄村、麻院村、余家庄村、南五村、前村、东牛家坡村、西牛家坡村、房家村、咀头村、西庄子村、店子河村、刘家店东村、刘家店西村、万家川村。

产业结构

  发展现代农业是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一要做优果业。认真落实“四项”关键技术,淘汰劣质残败果园,全镇苹果总面积2.1万亩,优果率达到80%以上,真正按照标准化生产要求抓好管理,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积极争取投资129万元,在产场村实施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建设项目;二要做大烤烟。烤烟是我镇传统产业,群众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和较高的种植积极性。全镇栽植烤烟10000亩,收购270万斤;三要做强畜牧养殖业。积极实施万头生猪养殖大镇建设项目,培育西牛、南午、产场、底庙街、咀头等五个村养殖基地,扶持培育六百头二元母猪代种猪场1个,1千头养殖小区3个,专业户80个,以此带动全镇畜牧业快速健康发展;四要积极实施“一村一品”。以大棚蔬菜、瓜果为重点,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技术指导,建成日光温室大棚50座,力争把川道2个行政村打造成旬邑的蔬菜基地。做大做强前村花椒、咀头大葱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争取使全镇“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6个,特种经济作物面积发展到6800亩,真正使其成为强镇富民的又一支柱产业。五要大力发展劳务输出产业。以教育培训为基础,动员全镇适龄青年学一技之长走出家门创市场,增加收入强本领。全年劳务输出5920人(次),创收4300万元。

镇村建设

  我们坚持新建与改造并举,住房与基础同步,环境与形象同抓的原则,强力打造底庙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城镇建设上要借“关中百镇”建设的强劲东风,继续抓好“四化”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建设水平,拉大镇区框架,提高镇区品味,彰显镇区灵气,体现底庙特色,全力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和新的发展平台。新农村建设要规划超前,高点定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推进全镇中心村进程。一是抓好新农村建设。目前,全镇共有重点示范村4个(即于家庄村、麻院村、东牛村、底庙村),新建村及旧改村5个(即郭村、产场村、房家村、咀头村、店子河村)。二是抓好村容村貌整治,继续巩固省级卫生镇创建成果。要以实施“四清”(清粪堆、清土堆、清柴堆、清垃圾堆),“五改”(改水、改路、改灶、改厕、改圈)为重点,下大力气整治农村环境,确保全镇农村环境整洁、干净卫生。三是抓好通村油路建设。截止目前,全镇新修通村路55.6公里,力争2009年完成全镇公路村村通的目标,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四是标准化机关建设。投资80万元,完成机关绿化、亮化和配套办公设施建设。五是投资3240万元,完成“关中百镇”五大工程。农贸市场建设工程。投资970万元,建设占地20亩13300平方米的农贸综合市场;新建两层商铺104间;新修宽18米,长60米,占地1200平方米的商品交易大棚一座。街道开发工程。投资230万元,新开长900米,宽22米的南北商贸街一条。整修拓宽北街350米,东街260米16000平方米;投资1260万元,开发两间两层商铺122户,铺设道沿6100沿米,整修地砖13000块。街道亮化工程。镇区十字街道总长2.1公里,投资100万元,安装路灯124盏。底庙街村委会及广场建设工程。结合底庙街示范村建设,投资260万元,新建7间两层村委会及平房5间,660平方米,新建南街文化休闲广场3200平方米,回填土方37200平方米,新建绿色长廊340米8300平方米。镇区绿化工程。投资80万元,修建街道绿化平台120个,栽植绿化苗木3800余株,积极实施“百颗大树进新街”绿化工程。这些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和重点,我们必须强化工作,落实机制,扎实有序地推进,为镇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社会事务

  在创建市级教育强乡镇目标实现的基础上,再加大投入,争创省级教育强乡镇,确保我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继续大力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农民参合率达到100%,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使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大力发展农村社保事业,积极动员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妥善安排农村特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让他们共享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果。加大计划生育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力争全镇计划生育“三查”、“两清”率达到100%。

发展环境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以底庙镇区为中心,实施单元扩张发展,不断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制定了多项融资优惠政策。投资2000余万元的店子河烟水配套引水上塬工程,为招商企业落户我镇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创业平台;投资970万元,建设占地20亩13300平方米的农贸综合市场,新建两层商铺104间,新修占地2400平方米的商品交易大棚两座,为繁荣市场经济,促进工商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镇区品位,完善镇区功能,拓展镇域工业发展空间。先后出台了《底庙镇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底庙镇招商引资实施细则》等措施,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引得进、留得住、效益好。风光旖旎古豳地,地阜物丰唤君来,2万多底庙人民热忱欢迎多方朋友和有识之士前来交流合作,共谋发展,成就伟业。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