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马栏镇
马栏镇

  马栏镇地处陕西﹒旬邑的东北部,东临铜川、黄陵,南连耀县,北望甘肃正宁,西接古镇职田。面积792平方公里,辖23个村委会,12835口人。古为三省通衢,兵家必争之地,历史悠久,民风淳朴,风景秀丽,资源丰富。

  马栏镇辖23个村委会:马栏村、杨家店村、朱家店村、转角村、金盆村、杨家胡同村、黑牛窝村、后掌村、神崖沟村、于家川村、前掌村、前义阳村、后义阳村、长舌头村、西塬村、东昌镇村、北坡子村、雷庄村、杨坡头村、北咀村、南岭村、坪里村、蜈蚣岭村。

  这里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丰富。森林茂密,草场广阔,野生动植物繁多。马栏山号称“中药材宝库”;地下煤炭、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出土于西塬村的黄河剑齿象化石距今300多万年,举世无双;转角新石器时代村落遗址,保存完好;秦直道威震亚欧,雕灵关兵站呈大秦国威;蜈蚣壁画,坪里石窟宋代雕筑;气势恢宏的桃曲坡引水工程更显当代马栏人民的博爱情怀。

  这里交通发达,通信便捷。省道306线穿境而过,正(宁)铜(川)公路横穿北部,“丁”字型大通道,西接312国道,东连西(安)铜(川)高速,镇内通村道路砂石化,田间道路林网化。程控电话装机4000多部,有移动通信塔3座,信号覆盖100%,山上览两省,川底通九州成为现实。

  这里民风淳朴,教育优良,社会公益机构健全。马栏民众勤劳朴实,待人忠厚,热情好客,渴求宾朋。镇内有中学1所,小学22所和全县唯一的寄宿制学校一所,硬件合格,软件超前。医院、信用社、邮电所、公安派出所一应俱全,是投资兴业,发达客商的理想之地。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镇党委、政府围绕发展主题,狠抓经济建设,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使马栏的社会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畜、果、药、草四大支柱产业,土豆、沙棘、西甜瓜三大特色产业,区域特色明显,主导产业突出,在渭北旱塬享有盛誉。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