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乡镇介绍 >> 原底乡
原底乡

  原底乡位于陕西省旬邑县西部塬区,东与本县张洪镇接壤,西与彬县香庙乡毗邻,南北分别与本县丈八寺、郑家镇沟壑相望。全乡16个行政村,52个村民小组,4044户,16329口人,总耕地面积28843亩,其中苹果园面积21719亩,苹果为主导产业。2004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588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96元。

行政区划

  辖16个村委会:庄里村、百子村、赵家村、上西头村、下西头村、南头村、店子村、于家村、刘家村、上堡村、郭家村、枣林子村、孙家村、蒙家村、岳家村、枣林河村。

农村经济

  粮食生产以小麦、玉米为主,全乡年均粮食产量3300吨;经济作物以苹果为主,人均种果1.3亩。“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关键技术得到普及,建成百亩旱作标准化管理示范园1个,县乡优质苹果示范园8个;畜牧发展逐步形成了枣林河养牛,赵家养鸡,庄里、岳家、西头生猪养殖基地,现有专业养殖大户18户。2007年,全乡畜禽存栏50710个羊单位,出栏16200个羊单位,防疫密度100%,挂标率70%;乡镇工业初具规模,以煤炭、水泥预制、砖瓦制造、果品储藏为主的个体私营企业8家,其中乡办煤矿1个,砖厂2个、水泥预制厂2个、木材加工场1个、果品贮销企业2个,个体工商户增至187户,货运和客运车辆1700多辆,产值5650万元。2008年4月,原底乡西头村被国务院综改办确定为全国9个联系点之一,乡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指示精神,采取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办法,积极实施了以政府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乡村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化解乡村债务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理顺了乡村两级的人、事、财权关系,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乡域经济社会步入新一轮发展快车道。2008年,全乡经济总收入1.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65元。乡党委、政府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上介绍了工作经验,得到国务院综改办主任王卫星同志的充分肯定。省委书记赵乐际,副书记王侠,国务院中央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刘延宁等中、省、市领导先后来乡调研视察,对我乡新农村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农村建设

  西头示范新村建设以上档次、建精品为目标,2007年投入资金185万元,完成了村级组织阵地、医疗室、便民超市、文化广场、路灯安装、绿化美化等工程,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的标志性工程。2008年,投资460万元完成了乡街道20幢商住楼建设,投资520万元实施了城区改造工程;投资600多万元完成了南头示范新村45户群众住宅新建和村委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上西头新村投资360万元,新建群众住宅24户;投资165.1万元,高标准完成了庄里、上西头、于家3个村旧村改造,使旧村焕发了生机,实现了村庄绿化、美化、净化的目标。新农村建设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原副省长罗振江、李堂堂、市委书记千军昌、市长庄长兴等省市领导先后来乡调研新农村建设、创卫、基层党建等工作,乡上先后为全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创卫工作提供了高质量、高标准观摩点,特别是西头新农村建设多次被省、市新闻媒体报道,各县区参观达300多次,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2008年,全乡新农村建设名列全县一等奖。

重点项目

  乡政府驻地有中学、中心小学、医院、信用社、供销社、兽医站等单位,街道常住人口达3000多人。2007年,乡上投资77.8万元完成了乡中心校公寓楼建设和校园绿化、硬化及体育场建设工程;投资85万元完成乡街道什字拓宽改造工程、排水渠修筑、亮化绿化工程,使街道宽度增加到20米,城镇框架拉大近百米;投资52万元建成西头、庄里、于家3个村的村委会;投资900万元完成了7个村21.4公里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投资645万元建果品气调库一座、面粉厂一个。全乡11个行政村,村村通上了电话,全部实施了农电低压线路改造,10个村通上了自来水,农村公用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加强。2008年,投资1930万元完成了蒙家等6个村6条路段12.6公里水泥路建设任务,全乡通村公路总里程达到55公里;投资620万元完成盛通加油城建设;投资228万元完成庄里、南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文化广场建设;投资90万元启动了乡政府职工宿办楼建设工程;投资60万元实施了原底中学门房、卫生厕所和暖气工程;投资319.5万元实施了南头、上堡2个村 “5+1”土窑洞搬迁改造工程,搬迁群众82户361人。

招商引资

  充分发挥煤炭、苹果两大资源优势,主动出击、叩门招商,共引进外资3500万元,实施了宋家沟煤矿改制工程,建起了宏强气调库;同时,发挥地域和交通便利的优势,积极对外宣传,招引外地客商建成了店子面粉厂、蒙家木材厂、西头预制厂、枣林河砂石厂、岳家砖厂、上堡砖厂、樱桃种植基地等私营企业,为乡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卫生乡村

  乡村坚持把创建卫生乡村与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07年启动实施了乡街道拓宽改造工程,新修排水渠870米,铺筑人行道240米,安装路灯、景观灯29盏,设置垃圾箱20个,栽植各类绿化树木37100棵,乡上创建成市级卫生乡镇,西头、岳家2个村分别创建成省级、市级卫生村。2008年,完成了庄里、南头、原底中学、原底信用社4个卫生厕所建设任务,全乡卫生厕所达到8座;完成了南头重点示范新村40户新建住宅的“两卫”建设和175户改厕工作任务,乡主干街道安装路灯30盏,实现了乡街道美化亮化的目标。乡机关、西头村为全省创卫工作现场会提供了观摩点,受到各级领导和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文教卫生

  乡文化站现有图书4000多册,各类器材20多套;建成了西头、岳家2个村级文化站和西头等4个村级文化活动广场,购买文化体育器材150多件。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以百子村为代表的婚丧事简办文明新风逐步形成;教育工作成绩显著,对教师实行了聘任制,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提高,中、小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07年,全乡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5%以上,为9420多名群众报销医疗费用103.6万元,征收2008年度合疗基金165680元,农民参合率达到100%,2008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先进集体。同时,争取上级资金10万元,为乡卫生院配备医疗器械6件(套),开展乡村医生专业知识培训7次,极大地提高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