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榆林市 >> 乡镇介绍 >> 红墩界镇
红墩界镇

  红墩界镇位于靖边县城北35公里处,地处陕蒙边界,地貌以风沙滩地为主。全镇辖9个行政村,65个村民小组,9447人。总面积288平方公里,耕地35000亩。境内有著名的大夏国统万城遗址。

  红墩界镇东临黄蒿界乡、横山县雷龙湾乡,南靠海则滩乡,北界内蒙沙尔利苏木,西至河南乡。地貌以风沙滩涧地为主,耕地面积35000亩,其中水地28000亩,旱地7000亩,荒山(沙)林草地27万亩。著名的统万城遗址就座落在白城则村。

交通咽喉

  红墩界镇位于靖边县北部,毛乌素沙漠边缘,在陕蒙交界处,是靖边、横山、乌审旗三地的交通咽喉,有耕地2.5万亩,其中水地1.6万亩;林地5.4万亩;草地3.8万亩。全镇有9个行政村,65个村民小组,2622户,10121人。该镇实现村村通公路,微波程控电话开通。

集贸中心

  红墩界镇地域辽阔,资源富集,为发展农业、林业、牧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农业主产玉米、小麦、西瓜等农作物,其中瓜果在全县享有很高的声誉。该镇大力发展地膜小麦、玉米制种;制种玉米、夏洋芋、麻黄忆成为该镇的主导产业,养殖业走上规模化发展道路。红墩界镇区位优势,集贸市场比较活跃,是北三乡的集贸中心。

经济建设

  全镇共有9个行政村,65个村民小组,2520户,人口10080人。2004年末,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3348.4万元,其中农业收入1892.9万元,占57%,畜牧业收入1021万元,占31%,林业收入61.26万元,占2%,乡镇企业、劳务输出等其它收入373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120元;粮食总产量6500吨,羊子存栏量6万只,生猪饲养量达5555头,大家畜1349头(其中牛600头)。

优势产业

  该镇利用地处玉米制种适生区和农民近年来形成的制种技术和制种意识的优势,大力扶持制种产业,实施名牌战略,争创国家级优质玉米制种基地。现有制种玉米7000亩,已有多家种子公司和7个村签定了制种合同,玉米种子销往全国各地。

社会事业

  全镇共有学校8所,其中中学一所,中心小学一所,教师103人(公办79人)共有在校学生1466名。近年来红墩界镇党委、镇政府以“科技铺路,林草起步,农业奠基,畜牧致富”的发展方略,以“—点”(社办林场科技示范园)、“一组”(万丰泉示范小区)、“一村”(尔德井示范村)为试点,大力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带动王家洼村至统万城沿线(王家洼、长胜、联合、圪洞河、席季滩、朱掌沟、白城则、敖包梁)的共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社会声誉

  红墩界镇先后被榆林市委、靖边县委县政府授予“科技工作先进乡镇”、“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先进乡镇”、“小康镇”、“六好党委”、“民办水利先进乡镇”、“舍饲养羊先进乡镇”等称号。

旅游资源

  该镇境内的统万城,是东晋时期匈奴贵族赫连勃勃所建“大夏国”国都,是中国古代都城遗址之一,虽经战乱人为破坏和多年的风雨侵蚀,但部分城垣保存完好,已被列为国家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同时境内还有汉唐大墓群,具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