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榆林市 >> 乡镇介绍 >> 周家硷镇
周家硷镇

  周家硷镇位于子洲县西部距县城60公里的大理河两岸,307国道横穿境中,辖23个行政村,3108户,14886人。 近年来,党委、政府一班人团结奋进,以“畜牧蔬菜”兴镇为目标,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实施科教兴镇战略,规模发展主导产业,实现农业产业化,镇内小尾寒羊存栏1.5万只,大棚蔬菜发展到300座,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文教卫生事业蒸蒸日上,被市委授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六个好’先进镇党委。

  周家硷镇位于子洲县城西30公里处的大理河两岸,307国道横穿境中,交通便利;北与水地湾乡、电市镇相邻,东接马蹄沟镇,南靠高坪乡、砖庙镇,西依马岔乡。总面积8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618亩,其中水地3696亩,山坡地15075亩;林草地面积19784亩,其中退耕还林12363亩;辖23个行政村和1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13745人,其中男 7440人,女 6305人,共3580户。

  周家硷镇明清时期曾是陕北四大名镇之一,商贾云集,街市繁荣,农历逢四、九为集日,每年三、七、十、腊月的十四至十六日为会期,市场贸易活跃。镇上石雕狮子、人物、碑传等手工艺品,形象逼真、栩栩如生;风味小吃—果馅,用料考究,做工精细,香甜可口。

  近几年来,周家硷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坚持“以农业产业化为纽带,重农兴工活商,增收富民兴镇,全面建设小康”的发展思路,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极积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以种草养畜业、粉条加工业、砖瓦建材加工业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目前,全镇羊子存栏约1.6万只,生猪存栏3000多头,鸡存栏7000余只。桥沟、白家沟建有3座大型轮窑砖厂,年产机砖近2000万块,产值达300万元。以后湾村为中心的“双庙湾粉条”加工业是全镇的龙头产业,加工户已达500户,年产粉条近2000吨,创收600多万元。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020元。

  全镇共有3个大型轮窑砖厂:白家沟村砖厂、桥沟前砖厂、桥沟振兴砖厂,共有职工113人,年产机砖1130万块,产值达293.8万元,纯收入45.5万元。 “双庙湾粉条加工协会”由133户加工户组成,设会长3个,理事11人。逐步从传统的手工作坊向合作组织推进,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完善产、供、销一体化。年产粉条1800吨,年产值达800万元,实现纯利润180多万元。

  钟沟岔、师庄村的传统雕刻工艺进一步发展,专业雕刻户已达20余户,工艺品远销各地,逐步走向更广泛的市场。

  前湾、中湾、白家沟等村的群众在村两委班子领导下,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棕叶生产。今年,我镇棕叶种植面积达80多亩,产值达64万多元,又遇农历润5月,棕叶价格持续稳定,农户的收入更是反了一反,切实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果。

  桥沟村率先引进新技术,发展核桃种植产业,利用村集体10余亩山地搞试验。

  师庄、钟沟岔、赵家沟等村村民大力种植地膜西、小瓜,40多户瓜农共种地膜西、小瓜250多亩,产值达75万多元。种瓜能手师伟、师维林等户均种西瓜10多亩。近几年来,在镇政府的引导下,师庄等村村民坚持科学种植西瓜,调运杨凌农学院西瓜优良品种“西农8号”。该西瓜个头大,瓤口好,一上市就远销山西、榆林、延安、定靖等地区。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