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巴中市 >> 乡镇介绍 >> 龙岗乡
龙岗乡

  龙岗乡为“刘伯坚烈士故居”。地处巴中市平昌县西南部,东与西兴镇连接,南与土垭乡相依,西与营山县悦中乡接壤,北与响滩镇比邻。乡人民政府驻地距平昌县城53.7公里。全乡幅员面积71.5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个居民委员会,共有人口22715人(其中农业人口21001人,非农业人口1714人),4946户。全乡共有耕地面积18357亩,其中水田8344亩,旱地10013亩。

历史沿革

  龙岗因场头有一寺院像座岗楼,故名龙岗寺。1933年红军在此设置区苏维埃,1950年3月建制龙岗乡。2003年11月在平昌县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时,将土垭、宝坪、龙岗三乡合一。2006年11月,在平昌县进行行政区划优化时,将土垭片区增设为土垭乡。龙岗场是现乡政府所在地,也是全乡政治、文化、经济交流中心 。

自然地理

  龙岗乡地处深丘,至高点高阳山,海拔803米,最低点(碾平坝)340米,场镇为620米;境内主要河流为覃家河,源头龙岗乡沙坝村海螺沟,流向境内白山、利群、挺进等村边沿,经达县回龙乡注入巴河(白衣蒙溪河处);地貌分深丘、中山、低山三个类型,乡境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适宜,四季分明,春暖、夏热、秋凉、冬寒,春末夏初秋季多雨,冬季多雾,霜雪较少。

经济发展

  2006年全乡国民生产总值达到7022万元,比上年增长10.3%,国内生产总值达6998万元,比上年增长10.8%。粮食总产量达到7976吨。

  场镇:龙岗中心场镇以水泥硬化,老街全用青石板铺装,街面平整、街容整洁,水、电、气、通讯设施齐备,经商贸易井然有序;宝坪场镇商品贸易功能健全,为活跃龙岗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交通:乡村公路里程113公里,保通保畅,乡村通路率达80%以上,东通达州市,西接营山县的交通网络完善,物资流通顺畅。

  水利:全乡水利工程1376处,灌溉工程329处,饮水工程1047处,其中小二型水库1处,提灌站2处,蓄水池39处。工程蓄水能力达177.02万方,有效灌面9132亩,能保证辖区的人、畜、农业用水安全。

  通讯:现有移动基站3处、联通基站1处,龙岗移动通信营业厅1个,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全乡已通程控电话1600门,光纤电视用户2800户。

  矿产资源:据勘测龙岗乡下属的挺进村藏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现在已经勘测完毕。不久将得以开发。

文化教育

  龙岗乡辖区现有学校15所(其中初中1所,小学14所),现有教职工130人,在校学生2500余人(其中包括贫困生1000余人,留守学生700余人)。近所来教育设施逐步完善,教育质量逐步提高,但村级学校校舍仍然十分简陋,“上学难、难上学”的状况还没有彻底根除。在这艰苦的环境里,近年来,龙岗初中、龙岗小学中心校的教学质量仍居全县前列。

人文历史

  刘伯坚,男,四川省平昌县龙岗寺人,生于1895年元月九日,被蒋介石杀害于江西大余,年仅四十。

  1920年8月他前往法国,后在比利时沙洛王劳动大学中半工半读,在霞洛瓦市工作。1921年7月的“抗拒中法大借款”运动,以及同年9月的“进驻里昂中法在学”等斗争,刘伯坚总是积极的参加者和组织者。1930年下半年,刘伯坚回国,由福建转道江西,到中央苏区工作,任中央军事秘书长。1931年1月,在江西瑞金召开的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并担任苏区工农红军学校的政治部主任。1931年12月14日,“宁都兵暴”后,刘伯坚任一方面军第五军团的政治部主任。1935年3月4日上午,在仁风地区战斗中,因敌众我寡,身中数弹,不幸被俘。1935年3月21日,刘伯坚英勇牺牲。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