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巴中市 >> 乡镇介绍 >> 望京乡
望京乡

  望京乡,东与万源市的鹰背乡接壤,西与通江县的跑马乡相临,南靠笔山镇,北依镇龙镇,幅员面积64.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9293.95亩,辖12个行政村,84个村民小组,年末总人口15218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23人,人口出生率7.8%,比2005年下降0.23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4‰,下降0.44个千分点,年末全乡职工总人数132人,农民人均纯收入1770元,净增123元。

历史沿革

  历史以来属达县辖区,清康熙初编联保甲,麻石编作第九保,下建三个甲。民国时期改称乡公所,直至新中国成立。于1958年元月建立麻石乡人民政府,1954年建立农业合作社,1958年1月1日改建为政社合一的麻石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7个大队,62个生产队。1982年改名为望京乡人民政府沿用至今,辖12个村,84个社。1993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巴中地区,归巴中地区管辖。

经济发展

  全乡国民生产总值4500万元,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210万元,第二产业增加180万元,第三产业增加150万元;粮食产量6894吨,增长3%,油料产量812吨,增长5%,生猪出栏1.2万头,增长11%,乡镇企业营业收入165万元;交通运输货量0.35万吨,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0万元,增长6%,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万元,财政收入2万元,增长8%,财政支出2万元,增长8%,年末城乡居民储蓄余额560万元,增长8%。

社会事业

  中学在校学生419人,小学在校学生1987人,学龄儿童入学率100%。全年推广应用科技成果2项,开发新产品1个,有档案室1个,有卫生医疗机构14个,有病床5张,卫生技术人员32人。 

基础设施

  1、场镇建设:投资160余万元硬化了1公里的望京场镇街道,完善了场镇农网改造。

  2、投资120万元的望京场镇饮水工程,可以满足场镇20年发展的需要,解决了场镇千百年来饮水难的问题。

  3、投资118万元,改建了乡政府综合办公大楼(于1999年9月将原一楼一底的危房,改建为三楼一底房),大大的改善了干部的工作环境。

  4、投资500余万元资金,新建了望京初级中学,占地 45 亩,可容纳师生800多名的食宿、办公、学习、活动,极大改善了望京的教学环境。

  5、乡村公路建设。改造了望京至界牌和望京至万源市鹰背乡两条乡道路12公里,新建村道路15公里。

  6、启动多项发展项目:完善栽植了退耕还林面积2200亩。利用扶贫开发资金,规模养殖生猪小区2个和土鸡养殖场2个。

  回顾历史,望京历史悠久、丰富多彩,展望未来,望京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务实高效,励精图治,为望京的经济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风景名胜

  1、祠堂

  白氏宗祠:南坝村四社,民国时期作学校,后拆迁。

  2、庙宇

  望京寺:望京村八社,明朝初期,建文黄帝逃落于此,传说他每天早晚站在一大石上瞰望京城,故名为望京寺。

  栏杆寺:栏杆村六社,寺庙规模较小,有一傍岩石陡峭,装设栏杆,栏杆旁边有一丛斑竹,传说中每天晚上斑竹弯腰把坝内扫得干干净净。

  郭际寺:南坝村八社,传说建文帝行经该寺,院内主持见佛光四射,便请他留笔,他随手题联:“佛殿常留金殿客,玉女捧茶白海星”。

  石街寺:石街村二社。寺庙规模庞大,石板路面既长又宽,形同街道,故称“石街寺”。

  上列各寺,多系辉煌建筑,富丽堂皇,泥塑木雕石刻的佛像、观音、药王、土地、文昌等类别,千姿百态,无奇不有,文革期间,毁于一旦,直至荡然无存。

  3、山、洞、岭、湾

  金龙台:金龙村境内。系大巴山系,形同长龙,沿远扩展。传说金龙台下有四根金柱子支撑,故名为“金龙台”。山顶上有一水池,无论天干雨淋,水位不变,旁边有一寺院,院内有一古梭椤树,后被雷击。

  凤梁山:凤梁村三社。山形如同凤凰展翅,故称“凤梁山”。

  贡爷湾:南坝村六社。此地在民国期间,连续出了两个贡爷,故名“贡爷湾”。院坝有围杆、狮子,院内有木雕、壁画。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