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巴中市 >> 乡镇介绍 >> 乐坝镇
乐坝镇

  乐坝镇前身为沙河区乐坝乡,1994年10月撤乡建镇,是全省首批(100个)重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县级城乡统筹试点镇。位于巴中西部,接壤广元旺苍,巴广公路、普乐铁路、乐巴铁路纵贯全境,是谓九地通衢、商贾云集。辖3个村3个居委会16个社(组),幅员28平方公里,总人口7860人,其中城镇人口6100人。全镇有耕地面积623亩,山地面积2000亩。

综合经济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市委“两个强力推进”、县委“拼抢机遇、爬坡上行、建设美好新南江”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恢复重建统揽全局,以扶贫开发为中心,以项目工作为抓手,工业止滑提速、农业恢复增长、项目扎实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镇GDP年均增长11%,社会固定生产投资年均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50元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在3.9‰以内,各项工作取得较大发展。

  (一)依托项目支撑,加紧灾后重建。切实加快董家梁村通达通畅工程,引进魏家河木耳基地、大棚蔬菜发展。完成污水处理池二期工程、垃圾处理场等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大项目意识,加强商贸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镇饮水项目等灾后重建项目的申报工作。重点抓好城乡居民房屋重建和维修加固、机关单位房屋维修加固(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和基础设施损毁重建。深入开展“争当修路人、感恩建设者”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真心支持乐巴铁路建设和巴乐路改造。

  (二)强化工业主导,加快园区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镇战略,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按照建设年产值跨亿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园要求,依托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项目,科学进行产业园区规划编制,突出园区功能分区,努力形成河东工业、河西商贸、牛项颈休闲旅游、火车站仓储转运等分区规划,进一步提高园区承载力。围绕培育亿元工业产值园区,强力推进“1622”工业计划,发展壮大中石化、中石油、粮食储备库、水泥厂、大汉木业、永盛燃气等6个产值跨千万企业,回引更大回乡创业项目。

  (三)营造创业环境,引导全民创业。坚持喊响“创业请到乐坝来”和“创业请回乐坝来”,着力营造良好环境。着力实施“1233”创业计划(编制一个创业项目指导册、帮助2个回乡创业项目、引进3个合作创业项目、引发3个就地创业项目),引导回乡创业、引进合作创业、引发就地创业。

  (四)落实惠农政策,发展效益农业。切实加强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兑现落实强农政策。大力发展银花、核桃等特色产业,着力发展特色农业,效益农业。建成一个年产生猪1000头的生猪养殖示范区、一个年产1000斤茶叶的种植示范园、一个占地30亩的木耳基地、规模30亩的蔬菜基地、100亩的小水果基地。扎实推行一卡通,把粮食直补、退耕还林、农机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按时足额兑现到农户手中。更加注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村道路和水利建设,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五)统筹产业布局,推进一体建设。坚持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统筹镇域产业发展,鼓励农业村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经营。高标准规划建设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增强对接东部产业转移能力。支持老街改造,补植绿化树100株,建好绿化隔离带800m,增设垃圾桶20个。有序抓好老街改造和斑竹林、学堂梁三处居民点集中重建。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整治了背街小巷、社区单位和河道白色垃圾,重点整治了车辆摊点的规范,进一步亮化、美化、绿化集镇。

  (六)加强安全监管,推进和谐发展。重点做好各村的交通道路标识、防撞墩等防护设施的建设,重点对一些不安全道路进行维修整治加固,组织村民定期对各村社道路进行管理,严禁农用车载客,确保辖区交通安全防范工作落到实处。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和平安创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不断推进平安和谐建设。

社会事业

  建镇以来,7860名乐坝人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秉承市、县厚爱,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城镇化率和工业年产值比重均达到80%以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市县总体部署,坚持用未来眼光谋划发展,围绕建设“商贸物流大镇、民营工业强镇、城乡统筹新镇”目标,确立了“工业主导、三化联动、全民创业、领先发展”的发展路径,以“两个加快”为总揽、以工业强镇为主导、以效能建设为保障,拼抢机遇,爬坡上行,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新乐坝,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

文化建设

  突出爱国、明礼、诚信、感恩等主流文化建设,投入40万元通过改建和新建推进了综合文化站建设,成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巴山背二哥”项目传习所,切实加强非物质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启动全国文明集镇创建工作,开展好“当好乐坝人、办好乐坝事”、“争做修路人、感恩建设者”等活动。

民生事业

  始终坚持民生为重、民生为本,以解“四难”为重点,推进“八大民生工程”建设。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大汉木业研发的节能新型技术应用。着力培育科技带头人、科技示范户。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健全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加紧教学楼重建,着力改善办事条件,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加强惠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认真做好了新型合作医疗参合工作, 1215名失地农民参加了合作医疗,确保人民群众享有的公共基本医疗保健水平持续提高。大力开展农村奖励抚助政策宣传,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

社会保障

  完善城乡低保、新农合、贫困救助制度。督促企业职工全部参加保险,引导个体工商户和城镇居民积极参加养老保险,启动城镇医疗保险,妥善安置失地未安人员,力争城乡社会保障面达到30%以上。

荣誉称号

  2001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乐坝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镇”;

  2003年,巴中市委、市政府授予乐坝镇“十年创辉煌”红旗单位;同年,乐坝镇在全镇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试点,全面推行“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助、收有所保”的农村“四有”改革,其做法得到温家宝总理的充分肯定。

  2005年,国家文明委授予乐坝镇“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目前,全国文明集镇创建有序推进,“智慧包容、创新争先、诚信共事”的民风正在形成。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入园民营企业56家,其中产值跨千万企业达到6家。城乡一体化建设迈出新的步伐,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镇GDP实现两个亿,税收总额突破2000万大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