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巴中市 >> 乡镇介绍 >> 长赤镇
长赤镇

  长赤镇地处南江西南、野正干线、进入巴广高速路便捷通道必经之处,距巴中、南江各40公里。该镇气候温和。是原长赤片区13万人口政治、经济、文化的集中地,辖21个村民委员会、120个农业合作社,2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36896人 ,基础设施完善,该镇以多种经营方式,有特色农业及养殖业。发展思路以长赤集镇为中心、以农业项目为支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

行政区划

  2005年4月,南江县行政区划调整,长赤镇由原长赤镇、红顶乡、竹岭乡合并组成,幅员面积79.6 平方公里,有回、彝、藏等少数民族人口20多人。耕地面积19596亩,其中田12666亩。

历史沿革

  长赤镇历史悠久,自南北朝的北周孝闵帝宇文觉(557年)设置建制,始为曲细县,隋炀帝大业3年(607年)更名为长池县,唐贞观6年(632年)更名为难江县,清为长池乡,民国为第三区治地,1933年红四方面军第11师解放长池,更名为“长赤”,同时建立长赤县苏维埃政府。

  解放后为长赤乡,1989年被省政府批准为建制镇沿用至今。区划调整后的长赤镇,行政编制从24个增至48个,其中工勤编制4个,事业编从3个增至15个。设领导岗位9个,其中党委书记1人,镇长1人,人大主席1人,政协联络组组长1人, 副书记3人,副镇长2人,武装部长1人。内设监察室、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安全稳定办公室等职能办公室5个。设会计核算中心、农业服务中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站、计划生育服务站等基层事业服务站所4个。

  这里是红色土地、绿色宝库、新兴集镇。长赤县苏维埃旧址--禹王宫、原国家主席李先念养伤的龙池书院、著名的中魁山战役遗址成为弘扬“红军精神”、进行革命传统教 育和先进性教育的基地。

地理气候

  长赤镇地处东经106°39′,北纬32°09′。其版图呈矩形,东南至西北长约20公里,东北至西南宽约4公里,境内平均海拔790米,年平均气温16.2°,年降雨量1387毫米,年均日照1593小时,无霜期295天,森林覆盖率44.6%。

资源优势

  “长赤牌”翡翠米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茗芸牌”茶叶获国家有机茶品牌认证, 长赤皮蛋、长赤麻饼、长赤柿饼等无公害食品深受消费者青睐。长赤集镇承载着毗邻木门、三江、沙河、赤溪、乐坝、东垭、黑潭等18个乡镇的商品交易任务,其突出的区位优势,为拉动城乡一体化、促进农业产业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集镇已建成面积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万人,预计2010前集镇规模达到5平方公里,总人口达到5万人以上。

综合经济

  1、以“翡翠米业公司”为龙头,提高粮食生产能力。“长赤牌”翡翠米2001年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委员会认证为A级绿色食品,为把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商品优势,按照“三化”(产品市场化,种植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的要求,充分发挥“翡翠米业公司”的龙头作用,走“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化路子,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稳定粮食播面,提高粮食单产,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2、以圈养黄羊为重点,做大畜牧产业。在抓好生猪、小家禽等传统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着力加大南江黄羊的发展力度,坚持干部示范、技术服务、信用扶持“三到位”,考核、奖惩“两逗硬”的工作机制,坚定不移地走“小区圈养”南江黄羊的发展路子,努力打造一批南江黄羊养殖专业户、专业村。

  3、以“专业组织”为主体,发展多种经营。 以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为带动主体,发动打工回乡有技术、有资金的能人,承包开发荒山、荒坡、土地搞开发、办企业。组建“粮油加工、畜产品冷冻加工、茶叶品种改良、技术改造及营销、蔬菜种植、水果种植及销售、生猪养殖及购销、建筑材料烧制”等专业协会,有效解决农民生产环节中项目选定、生产投入、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难题。

  4、以技能培训为关键,经营人才资本。有效实现人口资源大镇向人才资本大镇的转变,实行定点培训、定向输出的办法,着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劳动力的有序输出。办好镇电动缝纫培训、电脑培训学校,对口、定向输出劳动力。依托长赤籍在外务工经商业主,有序组织劳务输出1.8万人次。围绕集镇开发就地转移2500人次。年实现劳务收入1.5亿元,构建增收主体。

社会事业

  辖区内有高完中1所,九年制义务学校2所,乡级中心小学1所,村校24所,共有教师237人,在校学生6200人。师资力量雄厚,教育成果显著。长赤中学位列全市农村高完中之首,长赤镇九义校是全县规模最大的乡(镇)农村学校。

  辖区内有中心卫生院1所,乡级卫生院2所,农村合作医疗卫生站21个,从业医生70人。全镇产妇死亡率控制在万分之五以内,婴幼儿死亡率控制在1%以内,各类疾病预控及时率和准确率达90%以上。

  光纤电视覆盖面达90%以上,边远山区实施“村村通”工程,全镇98%以上的群众能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程控电话通村率达100%,移动电话信号覆盖面达90%以上。

发展思路

  区划调整以来,新一届党委、政府紧紧抓住长赤被县委、县政府列为全县构建和谐村庄建设示范片、长赤集镇列为全县“131”城市拉动战略实施镇等发展机遇,确立了培植“四大产业”(翡翠米、以南江黄羊为主的畜牧业、以茶叶为主的经济林、劳务输出)、实施“六大战略”(城乡互动战略、项目带动战略、开发促动战略、城市拉动战略、法德联动战略、人才推动战略)的发展举措,积极推进“三个转变”,加快发展“三大经济”,呈现出经济快速增长,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社会更加稳定,长赤形象明显提升的发展势头。市委安民书记视察长赤后指示:“要把长赤打造成全市第二大镇”,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县多部门积极支持,已落实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以长赤集镇为中心、以农业项目为支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建设高潮即将开始。

  为切实打造“诚信、务实、勤政、高效、清廉”的党委、政府形象,我们将扎扎实实办好十件实事。 一是理顺农村财务,全面实现村帐镇管,落实政务公开,推行阳光操作。二是大力引进以粮食、生猪、小家禽、水果为原料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培植镇域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依托“红、绿”两大特色旅游资源,配套完善集镇设施,打造禹王宫旅游亮点。四是启动建设川北民居一条街。五是完成玉赤大街的绿化、亮化、水沟等配套建设,力争2-3年建成生态集镇。 六是启动和谐村庄示范园建设,培植特色产业,实现城乡互动发展。七是大力招商引资,培植龙头企业,盘活翡翠米业公司、红顶茶厂等企业,支持粒粒颗粮油加工厂、肉联加工厂等民营企业的发展。八是落实村社道路长效养护机制,提高通行能力。九是着力改善办公条件,解决好干部缺住房、缺办公室、无会议室的“两缺一无”问题 。十是做大劳务产业,有序培训劳动力,依托长赤电动缝纫、电脑培训学校及县劳务输出网络,抓好富余劳动力岗前培训和劳务有序输出。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