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巴中市 >> 乡镇介绍 >> 正直镇
正直镇

  正直镇位于四川省南江县西南部,距县城77公里,东与朱公乡接壤,西与巴州区雪山乡接界,西北与双流乡相连,北与和平乡相接,东与黑潭乡相邻,南与凤仪乡为邻。位于东经106°35′,北纬3l°58′,幅员面积72.7平方公里,辖21个村、1个街道居委会,有70个村民小组,7647户,27982人,其中农业人口20456人。

历史沿革

  正直历史悠久。北宋时期设县名大年,以后一直为镇。清代前以江名镇即清花镇,民国初年因集镇有一石形似甑子而以石名镇即甑子坝。1933年更名为镇子坝,1943年为嘉奖鼓励正直人民端庄正直而更名正直坝。1951年1月28日成立乡人民政府,1958年改乡政府为12月撤乡建镇,实行镇管村的行政体制。2001年4月机构改革,撤消原正直区公所设办事处,正直镇政府升为正科级单位。2005年3月行政区划调整和机构改革,将原花桥乡所属行政区域整体并入正直镇,镇政府驻地正直街道,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安全稳定办公室。

地理气候

  正直镇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境内大部分地区海拔在800米以下,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大陆性季风气候明显,光照充足。年平均降水量为1260毫米,年均相对湿度85%左右,年均日照时数为1625小时,元霜期260天。

  正直镇自然环境优越,境内大部分地方为8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地势为由北向南倾斜的马鞍型,龙耳山海拔1215米,朱峨山海拔1153米,石城寨海拔1400米,印合石1200米,最低处长滩河海拔仅350米,镇政府驻地济田街,海拔390米。正直白塔是镇内保存较为完整年代较为久远的古建筑,相传建于明朝。另外建于花桥乡的花碑桥也是较为出名的古建筑,花桥乡也因此得名。

  木门河从北向南纵贯境内,汇入渠江,在正直段名清花江,全长17公里,河面最宽处达60米,最深龙潭河深40米,能通行载重4吨的木船。水量集中在7、8、9月,是境内主要的排洪水道,最大洪水流量达4120方/秒。

  全镇有耕地16310亩,其中田11166亩,地5144亩,以棕紫色水稻土、黄红紫泥水稻土和沿河潮土为主,良田占60%以上,土质肥沃,出产丰富,是县内粮仓。树木种类繁多,面积3780公顷。

综合经济

  在农业发展上,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特色农业。全镇常年粮食作物总播面达31897亩,总产11314吨,其中水稻播面8586亩、产量3643吨,玉米播面6870亩、产量2935吨,小麦播面6825亩、产量1892吨,薯类播面8510亩、产量2651吨。经济作物主要有油菜、蔬菜、豆类、水果等。蔬菜品种繁多,种植极广,通过旱地改制,提高了复种指数,增加了农民收入。

  正直镇林业资源丰富,全镇森林面积3780公顷,森林覆盖率52%。随着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森林面积逐步扩大,林副产品也逐步增多。如核桃、油桐、油橄榄等油料植物和天麻、灵芝、茯苓等各种中药材均受到市场的青睐。锦鸡、竹鸡、画眉、麂子、狐狸、猴子等稀有野生动物也逐渐增多。近几年来,狠抓银花为主的中药材发展,野正路沿线成片种植了500亩银花, 成为新的精品亮点。

  在畜牧业发展上,大力发展生猪、黄羊和小家禽,全镇黄羊饲养量达到了15600只,其中存栏8200只,出栏7400只;实现生猪出栏5万余头,存栏3.7万头;去年全镇小家禽畜的饲养量达到了95800只。全镇畜牧业总产值达到了3800多万元,撑起了农村经济的半壁河山。

  在工业发展上,立足本地资源实际,大力发展粮食加工、蔬菜加工、食品加工、饲料加工,但企业较多,规模较小,效益较低。现有建筑施工队5个,其中3个常年在外承包工程。近年招商引资建起了两个砖厂。随着集镇的发展和巴广高速路开工建设,石材生产和建筑材料加工业必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在能源发展上,现有成品煤加工企业2家,加油站2个,液化气加气站1个。正直电力公司通过改制,引进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年发电量达700多万度,年利润达15万元。

  在商业发展方面,正直镇历来就是正直片区及南江西南的商贸中心。过去,正直供销社、正直粮站等企业营业额在全县都占有很大分额,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在,正直镇有工商户近10GO家,百货商店。200余家,餐饮业近100家,副食批零140余家,家电市场10家,建材6家,饲料批零20余家,农资20余家,其他如照相、广告、修理、娱乐等各行各业应有尽有。

交通运输

  在交通运输方面,正直镇通过干线公路野正公路和正福公路连接巴中和南江,与比邻各乡镇公路相连,有镇道公路5条24.5公里,其中油路11公里,村社公路6l条165公里,形成了畅通的公路网络。今年来,对镇道公路进行了大规模整治,进一步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现有正直汽车客运站占地1000余平方,正直慧龙客运公司有小公共车60余辆,开通了到巴中、南江、广元等地的客车,个体货运车辆队伍不断壮大。即将开工建设的巴广高速公路通过镇境内,涉及6个村11个社,在集镇北部1公里处开口。高速公路建设期间和建成后,将把正直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带上新的快车道。

集镇建设

  在集镇建设方面,以“绿化、美化、亮化、净化”集镇为目标,加大城镇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综合治理。集镇位于清花江东岸,面积达1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000余户,6000余人。集镇商贾云集,现有工商户近1000家,集镇公益设施齐备。为拉大集镇框架,已将清花江西岸规划为荆江大道,纳入集镇建设范围,滨河路整治也即将启动。随着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拆迁安置农户进入集镇建房安居,必将进一步拉大集镇框架,繁荣地方经济。

  全镇共有水库8座,蓄水112万方,山湾塘234口,蓄水315万方,微水池和鱼塘359口,有渠堰148条89200米。镇内有花桥电站,装机容量126千瓦,有35千伏变电站一座。投资500万元、装机容量126千瓦的沿溪河电站正在开工建设。全镇进行了二期农网改造,实现了全镇户户通电。

教育文化

  正直镇也是片区的教育文化中心。1958年建校的正直中学属县直管的高中,占地61亩,教学设施齐全。1974年设高中,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39人,本科以上学历25人,开设了3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100人。正直镇中心小学已有100年以上历史,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252平方米,现有教职工73人,3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252人。花桥小学位于花桥街道,占地1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1200平方,村教学点6个,有教职工30人,有2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00人。花桥私立中学成立于2002年,开设初中部有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0人。

医疗建设

  正直中心卫生院已建院50余年,是一所集医疗、疾病控制、公共卫生、保健、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级甲等医院,现有医护人员46人,病床30张,有价值100余万元的先进医疗设备,曾成功开展了开颅减压、肝修补、肺叶切除及修补术等大型手术。正直镇卫生院1980年单独建院,医疗网点健全,2005年实行农村合作医疗,全镇参合率达80%以上。在计划生育方面,设有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和计生服务站。服务站有医务人员6人,全面开展优生优育宣传和医疗服务,促进了计划生育“三结合”有序开展。发展光纤电视用户1500户,电视普及率100%。程控电话用户达1600户,开通了小灵通,建存联通和移动基站3处,村村通手机。

旅游发展

  在旅游发展方面,境内海拔1215米的龙耳山风景区属市级风景名胜区,群山环拱,古木参天,交臂成荫, 自古为川北佛教旅游避暑胜地。1933年,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曾在此与国民党军阀作殊死搏斗,留下不少红军战斗遗迹。现有景点30余处,平均日接待游客50人以上,每逢节假日和重大宗教节日,日接待游客上千人。

民俗文化

  多年来,正直就是片区的文化中心,各种民俗文化 围鼓:又叫板凳戏,除川剧的全套响器外无任何道具,一个班子7--9人,谁家有红白喜事随请随到,既打又唱,乐曲全系川剧曲牌。

  每年春节都要耍龙灯狮子,历史悠久。过去每年有两条龙两尊狮,狮子由两人舞,耍龙一般9~13人,白天在街道搭台表演或走乡串户,晚间则要烧花山、放礼花以降妖除魔、驱避火灾,从正月初三晚上起至正月十五晚倒灯为止。

  过去虽没有专门的行会组织,但各行各业人员常常到时就要祭拜祖师爷,如屠宰工、铁匠、医药、私塾教师、木石工匠等每逢各自祖师的创会日都要烧香蜡纸钱进行祭祀纪念。

  过去为了许愿还愿、祈福免灾,常在一些固定日子去烧香礼佛,如三月三娘娘会、四月二十八药王会、五月十三单刀会、十月初一牛王会。特别是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的观音会至今兴盛,不过内容已变成了借机亲朋聚会、游山玩水旅游娱乐,求神礼佛的迷信思想早已淡出。现在每逢观音会,境内龙耳山便人山人海,龙耳山也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