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巴中市 >> 乡镇介绍 >> 双桂乡
双桂乡

  双桂乡位于南江县西南部,东经106°35′、北纬32°07’,东邻侯家,南依九鼎山,西至旺南两县的天然界址清江河、与木门镇隔河相望,北壤天池。“长东”公路全长13 5公里横穿境内,即将修建的广巴高速公路纵贯元坝村,交通便捷。

行政区划

  双桂乡辖马桑、双桂、元坝、长梁、红豆5个行政村,31个村民小组,1663户,7158人,其中农业人口7049人,幅员面积2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990亩,其中田2050亩、地1940亩,人均产粮550公斤以上,人均纯收入1280元。

历史沿革

  清花江从北至南半绕而过,碧波荡漾。早在公元221年,人力建造的双寨,傲然拔地而起,记录着数千百年来双桂人民呕心沥血、历尽沧桑的创业历程。乡人民政府坐落于双寨之间,南望九鼎山、西看凤凰岭。

  “双桂”由“双贵”演变而来。在元末明初的1374年10月1日,从湖北迁来的赵氏后裔,三年后在本地喜得二贵子,19年后,双双高中文武状元,明皇钦赐“二贵达人”,故“双贵”由此得来,后更名为“双桂”。

  双桂,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李先念、徐向前等无产 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火种,建立了敌后根据地,涌现了赵钦思、石春祥、赵海奇、强德义等革命老前辈,他们把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解放前,双桂属旺苍县清龙乡所辖。1949年打倒土豪劣绅,通过土地改革,在双寨之中的马桑庙建立了双桂乡人民政府。2000年5月建起了一楼一底、共24间、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的办公楼。

地理气候

  双桂乡多山和丘陵,平均海拔615米,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达48%,平均气温18 6℃,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日照1500--2000小时,年均降雨量1830毫米,主要集中在5--10月,无霜期270天左右,属亚热带气候。种植业以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红薯和蔬菜为主,养殖以生猪、牛、南江黄羊和鸡鸭等小家禽为主。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十五”期间,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乡人民政府组织带领全乡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发展翡翠米、生态猪、干果、银花、黄花、南江黄羊、小家禽等骨干增收产业。加大对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的科技投入和新品种的推广,2004年种植翡翠米达2000亩、玉米2100亩、油菜人平0.3亩,蔬菜种植人平0.2亩地,人平增收100元:饲养生猪1 4万头,出栏0.8万头以上,小家禽饲养量户平达15只,实现收入250万元,稻田、池塘养鱼收入可观。流通渠道畅通,主要以竹木制品及生猪贩运等为主,竹木贩运大户6户、生猪贩运大户2户,实现民营经济收入400万元。农村劳务输出1500人次,实现收入300万元。招商引资30万元,充分利用清江河资源,建起了一个沙砖预制厂。2004年全乡国内生产总值1266万元,人均占有粮食550公斤以上,人均纯收入1280元。

基础设施

  交通:双桂乡交通发达,境内公路网络化格局已基本形成,通行能力不断提高,即将修建的巴广高速公路纵贯其境,长(赤)东(凡)公路贯穿4个村,新建社道路65公路,实现了公路村村通,95%的社通公路。

  广播电视、通讯事业:全乡加密电视安装250户,移动电话1000多部,有线电话120多门,基本实现了村村通。

  水利建设:以玉堂水库为保障,渠堰横穿红豆、马桑、双桂、元坝四个村、25个社,全民14公里,其中架石渡槽5米,建一、二级倒洪石管800米,投资投劳修建了金家垭水库一座、大小堰塘120口,建微水池210口、机压井435眼,基本上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

社会事业

  近几年来,共投资100多万元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争取了港商投资建希望小学,改造了危房5间,中心小学配置电脑30台开通了远程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2004年六年级统考名列原长赤片区第一名。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同率达100%。

  乡村卫生实行一体化管理,不断提高乡村医技人员的业务素质。大力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各项政策,全乡80%以上的群众参加了医疗保险。卫生院办公楼正在修建,现乡卫生院有工作人员3人、村卫生室有工作人员8人,村级卫生室覆盖率100%,为全乡群众的身心健康提供了强大的医疗保障。

发展思路

  发展思路: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紧紧围绕市委建设“三市”的总体要求和县委提出的经营“三大资源”、发展“三大经济”和建设“三县”的总体部署,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科教兴农、科技兴乡”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发利用好双桂乡的生态和气候优势,把双桂建成有名的绿色经济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抓好现有的优势产业,培植好后续产业,保证农民增收。进一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主要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稳定粮食生产,巩固农业翡翠米的支柱产业地位,发展壮大以生猪、黄羊、小家禽为主的后续产业,积极推广金银花、黄花、干果等种植业,提高粮食转化的附加值,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加强“百十”村重点工程建设,加大对水利、交通、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力争全乡GDP年增长12%,2005年农村经济收入达141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80元。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