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巴中市 >> 乡镇介绍 >> 仁和乡
仁和乡

  仁和乡位于南江县东南部,东与巴州区白庙乡接壤,南同巴州区寺岭乡、南阳乡为邻,西临元潭乡,北与平岗乡、高桥乡、下两镇毗邻。幅员面积96平方公里,有耕地12720亩,其中田8456亩,地4264亩,森林覆盖率达80%。乡政府驻地仁和街,北距县城75公里。全乡辖仁和、佛尔岩、回龙、中坝、园峰、严山、铁寨、白鹤嘴、枞树、龙凤、石峰、仁同坪、钟家湾、铁山、碑河、五凤、大锣山、观音井、塔子坪19个村民委员会、86个农业合作社。全乡总人口15298人,其中农业人口14760人,占总人口的96%。

历史沿革

  仁和乡1942年前历属巴中县,先后为仁石联保和两仁乡,1942年巴中将仁和场交南江县管辖,将原两仁乡分为两河乡、仁石乡;解放后仁和乡仍属巴中县,至1952年,仁和乡属南江管辖。1966年仁和乡曾改名为曙光人民公社;1984年仁和人民公社被改为仁和乡,名称沿用至今;2005年3月,全县乡镇撤并,原长征乡整体并人仁和乡,乡人民政府驻地仁和场,卫生、学校、粮油、供销、兽防等机构仍分设两处。政府机关现有职工25人,其中领导干部7名。乡内设党政办、社会事务办经济发展办和安全稳定办四大职能办公室。

地理气候

  仁和乡多山,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整体地形成“三山夹两河”之势,山峦叠嶂,汇谷深幽,有铁尖山、三星寨、铜陵山、老土地、石峰台5处高峰,最高处老土地海拔1300多米,石峰台则是被称为“一脚踏三县(南江、巴中、通江)”的地方,那里人烟稀少,民风纯朴,景色特异,有原始荒凉的山野之美,峰顶可俯视巴中城,上有小水塘,人赞为神水塘。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凉爽多雨,冬季干旱少雨,四季气候分明,呈现出春旱、夏雨、秋涝、冬寒的特点,平均气温在15.7℃左右。无霜期230天左右。

资源状况

  仁和乡地处山区,海拔位置高,温差大,适宜于多种动植物生存和发展。林木资源方面,全乡有宜林地11.5万亩,占面积的80%,有林地7万亩,人工防护林0.3万亩,经济林1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16万立方米。境内除松、柏、杉、桉、柳、梧桐、楠木、青杠、枫叶树、桤木等高大树木,还有银杏、樟木、黄桷、皂夹等珍稀树种10余种;经济类林木有油桐、桑树、自蜡树、板栗树、枇杷树、柿子树、梨子树、苹果树、柑桔树等。野生动物资源方面,境内有鹿、拱猪、野猪、金钱豹、野猫、狐狸、麂子、猬子、猴、野鸡、竹鸡、锦鸡、画眉、鸳鸯、斑鸠等野生动物50余种。渔业资源方面,有草鱼、鲢鱼、鲤鱼、鲫鱼、角角鱼、麻斑鱼、凡子、青龙子、团鱼等近20种。中药材资源方面,境内有红花、芥子、当归、川芎、黄柏、柴胡、钱胡、细辛、丹皮、伏苓、大黄、大力、沙参、党参、天麻等名贵药材50余种。矿产资源方面,经国家地质勘探队勘测,境内含有一定储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畜牧业方面,南江黄羊发展形势喜人,境内山林面积广阔,饲草资源丰富,枞树0龙凤、石峰、塔子坪等村,养羊大户较多,1999年

  县畜牧局把仁和乡定为“南江黄羊”基地乡。近两年来,仁和乡按照县委、政府的部署,大力发展南江黄羊,南江黄羊养殖数量急速扩大,至2005年底,该乡黄羊总量可突破|4万只大关。

基础设施

  乡村道路:全乡有乡道路两条20公里,其中高仁路(高桥乡至仁和乡)12公里,华长路(下两镇华溪口至原长征乡政府所在地)8公里,经过2005年3月集中整治,现已全面达到四级标准泥结碎石路面标准;全乡19个行政村就有17个村通公路,86个社有75个社通公路,建有柳树坝、仁铜桥两座漫水桥及碑河铁桥一座。截止2005年6月,全乡通车里程已达160多公里,打破了交通的“瓶颈”制约,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水利建设:有小型水库3个,即与元潭乡共有的虎跳沟水库,地处铁山村的长沟水库和处中坝村的挡墙湾水库;有山坪塘130口、微水池600余口,塘、库、池蓄水量达到100万立方米,解决了全乡80%的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集镇建设:仁和乡有仁和街和仁同坪街两处集镇。近年来,两处集镇建设中严格做到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全部实现了街道硬化,集镇功能日趋完善,两处都有固定的逢集日,其中仁和街每月逢2、5、8日开集,仁同坪街每月逢1、4、7日开集,开集日街上农副产品丰富,赶集的熙熙攘攘,一派繁荣景象。

  农电建设:全乡农电入户率达100%。

  通讯建设:全乡开通了程控电话和移动、联通业务,建有中国移动信号塔一座。截止目前,已发展程控电话用户300余户,手机用户1500余户。

社会事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仁和乡党委、政府历来重视教育工作,教育事业得到蓬勃发展,软硬件得到较大改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近几年来,共投资50多万元对仁和小学和长征小学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楼进行了全面改造,添置电脑50多台,两所中心小学均开通了网络远程教育。全乡有教师62名,学生1700余名。村村建有村小学,另有六房院私立小学1所,教学设施齐全。在2005年小学毕业班毕业会考中,仁和乡小学及格率达100%、优生率达95%。加大了对村小危房改造力度,全面清除了D级危房,给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的育人环境。对乡村卫生组织实行一体化管理,提高了卫生站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了对村级卫生站的建设,全乡有甲级卫生站6个;全面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全乡参合人数达14800人,参合面达90%,解决了农民看不起病的问题,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积极推行水稻旱育秧、玉米预留行、油菜育苗移栽等农业实用技术,确保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大力开展“三结合”工作,计生率达9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了7‰以内。

红色故土

  仁和乡是南江县中共地下组织最早活动的地方之一。1946年9月,中共(地下)南江县仁石乡支部成立,陈尚华任书记;1948年3月成立中共(地下)仁和区委;

  1949年,共中(地下)南江县委领导的武工队在仁和场击溃国民党溃军,缴获大批武器、弹药;1933年红军曾在回龙村架设木桥“仁铜桥”。仁和乡许多革命志士投身党的地下工作,成为一片红色的故土。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