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巴中市 >> 乡镇介绍 >> 北极乡
北极乡

  北极乡位于四川省南江东南部边缘,东邻通江县,南抵平岗乡,西北紧靠大河镇,地跨北纬32°06′,-32°10′50″,东经106°56′30″,-107°02′20″。北极乡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向西北倾斜,成单斜构造,地貌属浅切割单面山。人口和耕地面大部分在范家山村西北。主要山峰有金鸭岩、野猪池、大门垭、乌龙垭、石鹅寺、石厂湾、混人坪、天池子等,都在海拔1300米以上。屏障东南最高野猪池海拔1556.5米。气候四季分明,春暖夏热,秋凉冬寒,雨量充沛。总面积40.6平方公里。全乡五个村民委员会,20个村民小组,有1436户4988人。乡政府驻地范家山村,距南江县城69公里。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共有耕地面积3986亩。其中水田3530亩,旱地456亩,宜林荒地2871亩,土壤以沙壤为主。农牧产品:主产水稻、玉米、小麦、洋芋、红薯、萝卜等;经济作物有油菜、魔芋等,经济特产有金银花、核桃、天麻、蚕茧、竹笙、板栗等;畜牧业以黄羊、生猪、肉牛而闻名;森林覆盖率71.8%;植物种类有丰富的中草药材和野生可食用菌多种。

  野生动物: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野猪、锦鸡、鸡子。

  矿产资源:主要有铁、铀矿、天然气等。

综合经济

  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大力改善基础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富民兴乡的步伐。实施“科技兴农,科教强乡”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开发利用北极乡的生态和自然优势,把北极乡建成有名的金银花之乡、黄羊大乡、天麻之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抓住现有的自然优势产业,培植好后继产业,保证农民增收,进一步组织农产品精、深加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水平。

  一是充分抓住“天下第一羊”—南江黄羊发源地,在北极种蓄场的优势,发展南江黄羊。真正做大黄羊产业的发展,实现南江黄羊是北极人民致富的希望。二是利用北极蕴藏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的优势,以“铀矿之乡”而闻名,大力招商引资。三是重点发展以核桃为主的干果业,近三年来充分利用退耕还林,新植核桃650亩,全乡核桃总面积达1238亩,实现产值8万余元。四是以银花为主的中药材,银花在北极有悠久的历史。农民有习惯,发展有基础,见效有保障,充分利用“三边”(田边、地边、沟边),规范种植,科学管护,扎实抓好银花产业的发展。北极有丰富的野生天麻,既要保护特有的自然资源,又要扩大市场占有量,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五是大力发展小家畜禽,重点以土鸡为主,辅之鸭、鹅、兔等。特别是有退耕还林的林业,用以发展小家畜禽,实行放养、散养,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生态农业村,建成生态文明村庄。六是以劳务开发为依托,实现劳务经济富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民外出务工不断增多,劳务收入占到农民总收入的60%,乡政府重点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实行有组织,有目的有序输出。让输出人员换脑子、富袋子,回乡创业,力争劳务收入突破1200万元。

社会事业

  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观。至2005年5月底,白院河平板桥建成,北极四通八达,不再受自然因素的制约,乡道路11公里是泥结碎石路,5个村全通了公路。20个社唯有2个社不通公路,全乡村社道路68公里。

   电力:该乡村村通电。

   通讯:村村通电话,共有无线电话215户,联通公司已覆盖北极乡的网络。

  教育:投资20多万元的中小学危房改造即将竣工使用,有1所中心小学,4所村小,5个幼儿园。

   卫生:1所乡级卫生医院等。

民俗文化

  北极乡境内有丰富的文化古迹。特别是1933年红军入川,李先念主席在石鹅寺扎营和写下的劳动法令、十大纲领及大量的标语口号,有神奇的石鹅寺,李先念主席曾为之赋诗一首:“石鹅寺,石鹅寺,石鹅高耸白云端;眼见通南巴三县,舒臂展手摸到天”。清代秀才王禹初写对联一副,刻于庙柱上“一对石鹅钟灵气,七尺菩提倚云栽”。有过众星拱北斗的“七星包”。“北极”,古代此地有一座小名“拱极庵”。清朝道光年间碑载“金鸭岗下,有左刹马”。故曰“拱极”。当时,河南少林寺伏和尚,法名戒清,云游到此,募化筹资建规模巨大的寺院,命曰“北极寺”,延用至今。

  北极乡梭椤坪名字的由来:古时候这个地方有一株大梭椤树,一年四季枝繁叶茂,被称为神树,依托它求得岁岁地灵人杰,年年五谷丰登。故此人们将此地以树而命名为“梭椤坪”。

  北极乡乌龙垭村,地处两座大山之间,系南江与通江两县的交界处,海拔1300多米,该村的一座大山是石鹅寺,另一座大山奇而俊,近看是松柏参天的森林,远看确像一条龙型,有头,有尾,有爪,有身,常有大雾笼罩。故此,人们将此地以乌龙垭而命名,含有藏龙卧虎之意。

  地名联有“屈家山范家山山山崎俊多姿,石鹅寺花台寺寺寺风景迷人”。“漂水岩岩水漂好一幅人间仙境,七星包包七星恰似那诸葛八阵”。

  乡内奇迹:一胎生三女,中坊坪村李家湾社,村民任登明之妻关碧华,1993年9月23日在大河区卫生院一胎生下三女,现都满12岁。

  母子百果树,北极乡乌龙垭村村民陈栋材家的路边一株大白果树,胸部过心达125公分,高约15米,在大白果树根部,离地面1米处,长出一株小白果树,该树篼部过心达25公分,高达8米,被人们称为母子白果树。

  神奇的天池子,乌龙垭村石鹅寺社,地处海拔1300多米,在石鹅寺上面的山顶部中间,有自然形成的一口圆水池,池子直径4米多,水深20公分,该水池天再旱而水不干,雨在多而水不满,因而人们称为神奇的山池子。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