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巴中市 >> 乡镇介绍 >> 寨坡乡
寨坡乡

  寨坡乡位于巴山腹地,米仓山南麓,地处四川省南江县县城北部,东与关坝乡相接,南与上两乡相靠,西与原光明乡相邻,北与光雾山镇相连。成(都)南(郑)公路纵贯乡境。全乡幅员面积62.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600亩,森林面积57000亩,荒山草坡面积25000亩以上。全乡辖4个村,21个村民小组,总户数641户(其中农业户636户),总人口2232人(其中农业人口2216人),有劳动力910个。寨坡境内最高海拔1750米,最低海拔750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最高气温36度,最低气温零下5度,年均气温16.5度。年降雨量800—1200毫米,年日照数1752小时。乡内有熊、竹鼬、麝香、刺猬等30种珍稀野生动物。寨坡矿产资源丰富,以花岗石、大理石、铁、铜、石油、煤炭为主,储量大,品位高,市场前景看好,经济效益可观,急待开发利用。

历史沿革

  寨坡1985年8月成立乡人民政府,内设政府办公室、财政办、计生办、扶贫开发办、农贸办,直至2000年底基本未变。2001年曾经历机构改革。2005年5月区划调整,寨坡乡未撤并,属保留乡,机关内设党政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安全稳定办。领导干部7人,工作人员7人。

寨坡来历

  寨坡人勤劳勇敢,憨厚淳朴,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寨坡之所以命名为“寨坡”,与“寨”字密切相关,全乡与“寨”字有关的地名多达15处。

  “打狗寨”,相传八大王剿四川,不知是什么人为了防止被剿,上山筑寨防身避难。后来被人发觉,来了一支搜山队,并带有一支搜山狗,当搜山队的人、狗靠近山脚下时,被山上人发现,就从山上掀起大小乱石头,打死了搜山狗,搜山人难以上山,只好退走,后来人们把此山叫做“打狗寨”。

  “文藏寨”,不知是什么年代,世面上土匪成群结队到处抢人、杀人,人无宁日,寨坡有“文”姓之人,为了避免受害,将家眷、米粮、肉食、蔬菜搬至该乡石龙沟后山。选择了地势险要,三边悬岩,唯有一条小道可通山上。此山是一处最好的藏身之地,未被他人发现,躲过了灾难,后来人们叫此山为“文藏寨”。

  “小寨子”,小寨子位于水田坪村与上两洋滩村交界处的一座小山,传说左邻右舍的农民为了避免“白莲教”人的袭击,上山筑寨藏身,不久就被“白莲教”人发现,带来一些人围困寨子,但不敢冒然上寨,宿营“金银坪”,就用挡席做成大炮形状,并染成黑色,吓唬寨上人,因围困时间较长,寨内人米粮发生短缺,难以度日。为了使围寨的人早日离开,有人想出了一个妙方,从后山下到洋滩河,摸了一些鱼上山,并将鱼一个连一个地吊起来,让围寨的坏人看,说来也巧,真让“白莲教”人给看见了,带队的人想,他们还有鱼,山上的粮草肯定多,不是久留之地,无可奈何地离去了,寨上人脱了险,因寨子很小,人称“小寨子”。

经济发展

  近年来,寨坡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人民按照“上旱改、抓基础、调结构、攻黄羊、推科技、活流通”的裕乡富民战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各项社会经济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截止2004年底,全乡国民生产总值实现540万元,其中农业产值340万元,粮食总产达到1202吨,人均占有粮食540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1650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七以内。

  在巩固完善水田坪村旱改的基础上,发动全乡群众改革耕作方式,调整品种结构,大抓早作农业,改一季为多季,改一熟为多熟,一步到位实行“玉——芋——苕——菜”分带轮作,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农业效益。2005年种植玉米3000亩,洋芋2000亩,红苕1500亩,蔬菜900亩,粮食总产可达到1500吨,其中大春1410吨,小春90吨,玉米总产实现600吨。实行旱改后,全乡土地亩产值由原来的350元提高到1400元。

  本着“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半圈半牧,圈牧结合”的原则,实行党员干部、科技人员、龙头企业、协会组织带动农户发展南江黄羊的“4+1”模式,采取“l斗1”、“1+2”、“1+3”的挂联帮扶措施,落实“五定一包”(即定户头、定规模、定质量、定速度、定效益,一包到底)责任制,坚持“业主投入为主,信贷投入为辅,政府以奖代补、部门挂联帮扶”的投入机制。推行“自养、联养、托养”三结合的养殖方式,精心打造“巴中市南江黄羊示范乡”,全乡已建“黄羊养殖示范小区”13个,建“千羊村”4个,“百羊组”21个,“百羊户”30户,饲养南江黄羊1.8万只,2005年可实现养羊收入250万元,人均养羊可增收1000元。

基础设施

  累计投入200多万元,全面实施以修路、治水、改土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修建水田坪、石龙沟、溪口、洋垭村道公路4条10公里,高标准硬化了水田坪村道路O.9公里。修建了人户文明路4条6公里,特别是四垭至乡政府纵贯水田坪村境的2公里文明路尤为壮观。高质量完成水田坪村800亩“冷、锈、湿、毒”的下湿田改造,建起下湿田沟16条2100米,同时规范改土200亩。全乡建饮水池200口,90%的农户吃上了清洁卫生自来水。全乡拉通了白日电,开通了程控电话、光纤电视和移动、联通电话,群众的生产、生活、生存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招商引资

  乡党委、政府在“以宽松的环境吸引人,以良好的服务留住人”上大做文章,以“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制定了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在土地使用、供电使用、户籍管理、林木审批、子女人学等方面一路绿灯,实行“一站式”服务。先后引进了南江黄羊公司投资280万元在水田坪村四垭建起南江黄羊一级扩繁场和业主冉隆辉在水田坪村正坝建成投资150万元的四川博爱南江黄羊有限集团公司,刺激和拉动了全乡经济发展。

劳务输出

  全乡在加强外出务工人员劳动技能培训同时,组织动员富余劳动力实行劳务输出。今年,外出务工人员1000人,比2004年增加400人,劳务收入可达200万元,人均增收900元。

核桃产业

  依托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近年来新植核桃7000亩,总面积达到9000亩,形成了以姜家湾、洋垭、水田坪为重点的核桃示范带,预计核桃产量实现15万斤,产值达到60万元,人均纯增收100元,盛产期核桃产量可大200万斤,产值达到600万元,人均收入达1000元。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得到发展,投资100多万元,建成全县一流的乡中心小学,购买电脑11台,绿化校园300平方米,改善了办学条件,素质教育稳步推进,小学毕业班会考取得了较好成绩。医疗卫生着力在预防保健上下工夫,全乡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面达90%,有效地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计划生育率达9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七以内。

发展思路

  寨坡立足乡情,实施“三大产业” (黄羊、银花、核桃),突出“六大重点”(旱作农业、招商引资、旅游经济、村道路、集镇建设、黄羊示范乡、小康示范村和百十村建设),抓好“三点三线”示范区域经济建设,“三点”即溪口、洋垭核桃示范点,水田坪旱作农业和黄羊示范点,石龙沟村道路建设示范点。 “三线”即“二南路”的黄羊、地膜玉米发展线,溪口、洋垭村道路的核桃、黄羊发展线,石龙沟村道路的黄羊发展线。开展“四项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红叶节”筹备活动,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农民再教育、再培训活动)。同时采取总体规划,科学布局,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方式,努力把寨坡建设成为和谐、活力的新寨坡。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