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成都市 >> 乡镇介绍 >> 寿安镇
寿安镇

  寿安镇位于蒲江县东大门、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全镇幅员面积87.76平方公里,属全县第二大镇,是成都市确立的重点镇。辖37个行政村、5个社区、1个菜蔬队,有301个村民小组,5.33万人,城镇人口1.6万人。全镇共有54个直属党支部,其中包括37个农村支部、2个社区支部、1个菜蔬队支部和1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支部;共有党员1778人,其中预备党员26人,女党员224人,农村支部党员1487人。

行政区划

  辖:石鱼沱村、隆盛村、桐口村、董口村、庙乐村、围镇村、丝栗村、邱冲口村、金家村、七星村、白岩寺村、八角村、插旗山村、西禅村、龙泉村、五会村、金橙村、光明村、吕石桥村、董山村、元觉村、高河村、犀羊村、汪场村、顺江村、松花村、寨子村、建华村、红光村、马南村、华锋村、沙湾村、先觉村、树林村、大漕村、有余村、寿民村

地理人口

  寿安镇与眉山市、邛崃市、彭山县以及浦江县鹤山镇、西来镇、长秋乡相邻,108线、蒲新路、寿卧路、寿眉路四条主要道路穿境而过,蒲江河、临溪河汇集于此。镇上距县城和成都分别12公里和55公里。截止到2008年,全镇辖37个行政村、5个社区、1个菜蔬队,有301个村民小组,5.33万人,城镇人口1.6万人。全镇共有54个直属党支部,其中包括37个农村支部、2个社区支部、1个菜蔬队支部和1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支部;共有党员1778人,其中预备党员26人,女党员224人,农村支部党员1487人。

气候环境

  寿安镇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6.3摄氏度,年降水量1300毫米,海拔534米。自然环境条件优越,气候宜人,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主要经济作物有60余种。

经济建设

  到2001年底,全镇国内生产总值与1995年同期比增长210%,财政收入与1995年同期比增长454%,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1995年同期比增长233%。

   镇内有成都希臣药业公司、华高天然产物公司、巨丰食品公司、成都蒲江制药公司、佳享食品公司、三源黄连加工厂、成都丝绸厂、华明电子厂等90余家企业,其中县属规模企业12家。全县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寿安镇占4家。镇政府机关有镇干部53人,其中公务员37人,大专学历36人。2004年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1000.7万元,地区总产值达67500万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15280万元,第二产业产值30267万元,第三产业产值21953万元。引进100万元以上项目5个,新上100万元以上项目5个,盘活项目5个。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782元。区划调整后的寿安镇干部群众树立“一年起好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化”的决心,优先发展市重点镇建设。在产业化进程中,依托巨丰、华高、希臣、寿安制药厂等企业,发展生猪及加工业、果业、医药,努力构建县绿色食品基地、百万头生猪商品基地和省商品猪加工出口基地。

交通网络

  寿安是具有2075年悠久历史的川西文化名镇,是古往今来的战略要地和商贸集散重镇,享有自古丝绸南来“第一镇”的美誉。寿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优势十分明显。成雅高速公路横贯全镇并设有大型立交桥接道口。新蒲、寿卧、蒲寿、寿晋等5条省县级公路交汇于此,并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形成了东去成都55公里,西去雅安79公里,南至眉山40公里,北至国道318线21公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基础设施

  1994年寿安镇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四川省首批“百镇建设试点镇”以来,在省、市、县各级的关心支持下,寿安的城镇建设、工业企业发展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建和改造了正街、利民路、仁寿路、国平路、和平桥至立交桥1300米高等级市政道路、河滨公园、老城区综合贸易市场、光彩花园、寿安敬老院。建成了35KV变电站、日供水1500M3的自来水厂、电信大楼、接通了城区日供气5000M3的工业民用天然气管网,安装了城区与部份行政村的闭路光纤电视,完善了城区路灯、绿化、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城区规模由过去不足1平方公里,拓展到目前的2平方公里。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