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成都市 >> 乡镇介绍 >> 西来镇
西来镇

  西来镇位于蒲江县域西北部,地跨临溪河与大小五面山,距成都市区84公里,东临寿安镇距国道108线10公里,西连复兴乡距国道318线9公里,南靠鹤山镇距县城11.3公里,北壤邛崃宝林镇距邛崃市区12公里。全镇幅员面积78.87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173个农业社,3个居民小组,总人口29663人,总户数9208户。总耕地面积36154亩。

地理气候

  地形属浅丘陵山地为主。北骑大五面山,南峙小五面山,两山之间为临溪河中游平坝。西来镇是全县五个区域中心镇之一,2005被评为成都市“十大魅力城镇”,同年被列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2007年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西来镇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6.2℃,极端最高气温36.6℃,极端最低气温-4.6℃,年均无霜期为335天,年均降雨量1250毫米,年均日照时间1213小时,常年主导风向为西北风。

自然资源

  土壤:西来镇土壤由第四新老冲积物发育而成,为黄潮河泥田,分为旱地和水田地两大类。生产力型定为中等肥力、中产田。

  植被:西来镇总绿化面积40924.7亩,其中经济林23460.5亩,乔木林1680.4亩,灌木林627.4亩,江河绿地59.1亩,公路绿地80.6亩,零星绿地3560.82亩,场镇绿地144.95亩。全镇森林覆盖率45.7%。

  能源:能源资源主要有水能、煤碳、天然气、沼气等。尤其是天然气资源丰富,但分布零散,单口气田产量一般,全镇现有天然气井20口,日均产气量20万方。

经济概况

  西来镇是全县五个区域中心镇之一,2005被评为成都市“十大魅力城镇”,同年被列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2007年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2008年,我镇GDP完成44863万元,同比增长13.7%。地方财政收入128.08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85亿元,同比增长42%,工业固定资产投资0.5亿元,同比增长40%,引进资金8700万元,引进重大经济项目2个。(马尾松种植及相关产业项目、雅隆猪业项目)。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88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城镇建设

  2008年西来镇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0.6平方公里,城镇建成区人口4200人。现存古镇核心区占地0.22平方公里,由龙眼街、文风街等五街五巷构成,形成了西来古镇纵横交错的场镇建筑格局,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2007年镇域规划修编后,古镇核心区河对岸(东至绕镇路,南至临溪河,西至姜山沟,北至电厂沟)规划为生态文化接待区,此面积涉及临溪社区、白马、铜鼓村,共460亩,散居农户63户,其中涉及白马村53户,铜鼓村7户,临溪社区5户。

基础设施

  西来镇交通条件较好,镇域南北向有川西旅游环线过境,中部东西向有连接国道318线和108线的寿卧路,有20条村道,均为砼道或沥青路面,总长68.2公里,另有碎石路53条,总长64.7公里,早在2002年我镇就全面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目前,全镇已基本形成较完备的道路交通网络。

  建有35KV的变电站,电网覆盖全镇。邮政所一所,电信支局一所,电信发射接收站9个,无线电通讯覆盖镇域95%。

  镇一级的行政、经济机构比较齐全,有镇政府、派出所、工商所等,有九年制学校2所,中小学校各一所,村小1所,卫生院1所,卫生分院2所,村医疗站13个。

旅游资源

  西来古镇被两条清澈透明的小河合抱而过,四季长流,碧水长青。从古镇墙根穿流而过的临溪河,水流缓缓而下,水质极佳。浅滩可以嬉水,深处可以划船,它与河边古榕交相辉映,与河边古房楼宇相得益彰,好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从整体上来看,西来古街是船,文峰塔是篙,风雨颠簸几千年,巍然屹立,永不沉没。 西来古镇最让人称奇的是临江的古榕,古榕分布在古镇老街背面临江的地方,河堤上排列着12棵树龄在千年左右的榕树,姿态婆娑,形状分别犹如“夫妻树”、“恐龙树”、“观音树”、“莲花树”等,极其观赏价值,被游人誉为“千年古树、价值连城”。古榕枝叶繁茂,挡住夏日灼热的阳光,因而临河的坝子成了古镇人的聚会场所。在苍穹之下,与古镇一起相伴千年古榕,临溪江水在眼前川流不息。

  西来古镇是成都市十大魅力城镇,成为典型的川西民俗文化古镇、旅游休闲的圣地。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