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成都市 >> 乡镇介绍 >> 白云乡
白云乡

  白云乡位于蒲江县西南边缘,东邻本县光明乡,朝阳湖镇;南靠丹棱县顺龙乡、石桥乡;西连名山县马岭镇和本县成佳镇;北接本县朝阳湖镇。地跨长秋山山地和深丘,面积39.03平方公里,是蒲江县的三个山区乡之一。

  乡辖6个行政村,69个农业社,2007年底全乡总户数1585户,总人口6045人,其中劳动力3383个,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453元。乡政府驻地距县城18公里。

  风景秀丽的朝阳湖、长滩湖分别与本乡3个村山水相连,其中朝阳湖95%以上的水域和景点皆位于本乡境内。

  境内山峦起伏,沟壁纵横,海拔在700m—1100 m之间,全县最高峰“月南山”即位于乡境内,由于地势对气候的影响,全乡平均气温在14.6℃——16.1℃之间,极端最高气温为35.2℃,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3.8℃;年平均无霜日302天,全年积温5853.8℃。平均降水1300.6mm,主要集中在4—9月。年平均相对湿度为84%,最高为7月,其余月份均在80%以上。境内日照,春夏足而秋冬短,年平均日照时数1119.1小时,占可照时数的25%。

  在土壤结构方面,全乡土壤可分为三个类型,即:黄壤土、红紫泥土和棕紫泥土。其中以黄壤土和棕紫泥土为主,全乡约80%的土壤显微酸性,其余为微碱性。

  在资源方面,大体可分三大类,即:林地资源、农产品资源和旅游资源。

  全乡29395亩的林区面积,主要有针叶林,针阔叶混交林,人工林和竹林,树种为马尾松、杉木、水杉、楠木、丝栗、枫树、杜仲、油茶、柑桔、银杏、板栗,柏树、慈竹等数十种。尤以柑桔、慈竹产量最大,年产量分别为0.9万吨和1.5万吨,极为丰富的竹子和杂木资源急待开发加工。由于土壤均属微酸或微碱性,气候上无霜期长,且山地、深丘地形有不同的气候带,许多作物和林木都适宜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蕴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

  在农产品资源方面,全乡已形成批量的农产品主要有:竹子、柑桔、油菜籽、苡仁、魔芋、油茶籽、黄豆、水果、腊肉、生猪、肉山羊、兔及小家禽等。近年来新发展的种、养业项目有:银杏、板栗、杜仲、水杉、柜桉、肉山羊及长毛兔等。

  由于紧连朝阳、长滩两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休闲、度假、娱乐等项目和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业都急待开发。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乡有乡、村、社道近70条,总长140公里,实现了100%的村、80%的社和40%的农户通水泥路,且有5条公路与名山、丹棱等县外乡镇相连,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网络,晴雨皆能通车。通过多年来的努力,生产和人畜饮水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实现了村村通电话,并接入宽带网络;生产、生活用电得到了充分保障。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