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成都市 >> 乡镇介绍 >> 金华镇
金华镇

  金华镇,位于成都平原西南端,县境东南部,牧马山浅丘中段,地势东高西低,东邻双流,南连彭山,西与本县邓双镇为邻,北与花桥、普兴相连,面积35.25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74个村民小组,人口约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7800多人,总户数5376户,镇政府位于全镇的经济文化中心——宝峰场。

自然资源

  镇内山水秀丽,风景宜人,牧马山地势平缓,岷江河,水绕山转,南北纵穿全镇6个村,牧山干渠、二支渠、龙溪河,自北向南灌溉全镇;浅丘、河流、平坝,相得益彰。境内资源丰富,芒硝矿、浅层天然气、沙石、矿泉水蕴藏量较大;林木苍翠、粮油、果木、鱼藕、花草、蔬菜基地星罗棋布,盛产多种优质水果、莲藕、商品鱼、辣椒,农业产业化初具规模。全镇年平均气温16.5℃,无霜期340天,年降水量963毫米。

经济发展

  2005年全镇实现GDP 17716万元,工业增加值完成7479万元,乡企入库税金完成725万元,实现农业增加值4731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520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5.26万元,增值税(16.25%部分)完成22.59万元。

农业发展

  经济发展相当迅速,综和实力不断增强。该镇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围绕农民增收,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对土地进行适度规模经营以及依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进行土地合理流转。全镇目前已基本形成千亩银杏、2500亩蚕桑、千亩竹笋、5000亩杂柑、千亩速生丰产林五大种植基地;

  2005年4月中旬以来,通过金华镇政府联系,新津县科技局请来果树专家到高升、金坝两村为果农进行培训讲课,200多户果农到会参加了培训。高升、金坝两村是金华镇建设优质杂柑基地项目的主力村,两村共有柑桔面积2000余亩,其中优质杂柑种植面积800余亩。虽然优质杂柑品质高、市场前景好,但由于果农们对杂柑新品种知识了解甚少,以致在技术管理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为了进一步发展好全镇的优质杂柑种植项目,提高农民收入,镇政府组织了这几次培训。在培训会上,老师就杂柑新品种及最佳品种进行了介绍,对柑桔的树形管理、施肥、用药以及如何提高果子品质、柑桔防冻等知识向果农们进行了讲解,并建议果农们在果树种植上要形成规模化、优质化,打开销售出路。课后,老师还对果农们提出的有关果树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工业发展

  重点企业:恒力磁性材料有限公司、金华硝矿、和昌(成都)化工有限公司、楠昂化工有限公司、成都远翔皮革有限公司、成都威达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其中:恒力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和昌(成都)化工有限公司属县级重点企业之列。优势产品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软磁铁氧体磁芯、无水硫酸钠等。目前投资1000余万元的旖旎皮革制衣公司(金华异地落户工业园区项目)已建成投产;投资2500万元,占地50亩的奥龙铸造材料有限公司即将进场建设;投资1000万美元,占地350余亩的和昌化工有限公司25万吨/年元明粉生产线进场前期工作已完成,2005年12月8日已开挖新提升井;2005年新引进项目楠昂公司,该项目系楠昂化工有限公司收购原罡达公司后组建,计划投资1500万元,2006年新上遮阳网生产线,预计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

第三产业

  该镇规模较大的第三产业有福满楼、国税培训中心。2006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筹建银杏山庄。

基础设施

  境内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成昆铁路南北贯穿,有货运站一个,成雅(乐)高速公路过境4.7公里;镇中心宝峰场距高速路普兴出入口2.8公里,高速路出入口、宝峰场、新津火车站三角鼎立,道路相连,距成都市西南航空港仅10多分钟行程。全镇大力改善招商引资硬环境,逐步提升区位优势,营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于1997年建成了11.3公里的双车道二级水泥路面津华路,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16.8公里。农村农电改造全面完成,于1998年8月全面实现村村通电话,全面开通光纤电视。全镇有提灌站52座,U型槽改造1800米,山平塘380口。2005年市国土局在该镇实施的土地整理工程已完成对云峰、回龙村基础设施的全面改造。

城镇建设

  1.5平方公里的小城镇建设规划已通过省、市专家和有关部门的评审,小城镇建设正在实施过程中,占地30亩的综合市场初具规模。在小城镇建设投资上坚持投资主体多元化,广开投资渠道,政府与个人投资总额已达1000余万元。现在进镇建房已有90余户,新修建门市200余个,新建街道700米。

科教事业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科技兴镇,教育为本,切实巩固“普九”和“两基”成果,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不断改善全镇各校的办学条件和环境。从1998年起先后投入7万元改善了清凉小学危房,投入50余万元完成了金华、白果、五星“三校合一”工程,新建教学办公楼1000平方米。全镇有1所中学,1所中心小学,4所点校。2005年金华中学已完成标准化建设,并通过市上验收。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