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成都市 >> 乡镇介绍 >> 花源镇
花源镇

  花源镇是成都市十四个优先发展重点镇之一,位于新津县东北部,东邻双流县胜利镇、新津县普兴镇,南连花桥镇,西靠兴义镇、花桥镇,北接双流县黄水镇。镇域东部为牧马山浅丘地带,其余为冲积平原,属都江堰自流灌溉区。境内金马河、杨柳河穿境而过,环境优美,物产丰富。全镇幅员面积32.6平方公里,辖10个村,1个社区,14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3万人,其中常住人口27021人,非农业人口 24500人。

  花源镇200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9705万元,全口径财政收入67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950元,一、二、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50:36,农、林、牧、副、渔占第一产业的比重为49:3:41:2:5。截止2008年,花源镇已连续三年位列成都市优先发展重点镇年终考核前6名。

  “花园”的得名,据旧县志道光版记载,此处原是五代是后蜀主孟昶种花之处;另一说是明蜀王的花园。“花园”最初设市,赶集是在清雍正十年(1732)。民国卅年(1941)8月,设立花园乡,1958年8月,花园、中兴、花桥三个乡联合,成立“花桥人民公社”,花园为花桥公社的一个分社。1962年体制下放后,花园又单独成为一个公社。1982年撤消人民公社,恢复乡镇建制,成立花园乡。1992年10月,合乡并镇,花园乡与兴乐乡、黄渡乡合并成立花园乡。1996年8月,完善乡镇建制,成立花源镇,取意“花之源,水之乡”。2004年9月,合乡并镇,由原花源镇与原兴乐乡合并成立新的花源镇,人民政府驻正源路88号。

  花源镇有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优势:牧马山绵延逶迤,常年果蔬飘香,兼有清溪碧潭隐于其间,仿若世外仙境;金马河、杨柳河水鸟翩飞、渔舟唱晚;白马寺晨钟暮鼓,香烟缭绕……不可复制的生态环境和文化积淀,为花源镇“打造成都市南部新城的重要组团和牧马山片区的区域中心”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花源镇是成南门户、新津县融入成都中心城区的“桥头堡”,花源镇距成都市区20公里,新津县城10公里,双流国际机场10公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交通发达,境内有川藏路、牧山大道,下一步将开工建设的绵成乐城际铁路也将穿境而过。全镇经济发达,商贸繁荣,现有各种企业128家,个体工商户3000余户。

  花源镇2004年8月被确定为成都市首批优先发展重点镇,城市规划区面积为12平方公里。产业发展方向定位为:房地产、教育文化、运动休闲、旅游等。已被列入南部新城重要组团。房地产业:龙湖、置信、中鹏等9家知名房地产企业落户我镇,总投资50亿元,建设面积70万㎡;教育文化产业:成都职业艺术学院占地270亩,在校师生7000余人;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占地近300亩,在校师生3000余人;北大附中新津实验学校占地140亩,在校师生1000余人。三家星级酒店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力争尽快形成对外接待能力。龙湖集团拟投巨资打造占地8平方公里的“牧马天堂”项目,此项目已与县政府签订协议,正在做深度规划。我镇邀请国内知名的王志纲工作室策划的占地万亩的“创意田园”项目,中期成果已通过评审。经过5年的重点镇建设,城市配套设施比较完善,辖区内有公安、邮电、通讯、金融、供水、供电、供气、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该镇以打造成都南部重要组团部份和牧马山片区区域中心为发展目标。

  为使城市建设更具科学性,花源镇投资近1000万元,先后完成了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建筑风貌设计等14个深度规划设计,启动了花源——花桥新城规划,并专门邀请全球著名的规划设计公司阿特金斯,进行了花源镇城市分区形态控制规划及新区城市设计。目前,城区内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实现全覆盖,规划面积由3平方公里调整为12平方公里。

  花源镇通过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计划建设的广场庆典区、创意遐想区、音乐动漫片区、餐饮娱乐区、滨水游览区、滨水住宅区等多个主题街区以及大型中央广场、绿地、音乐喷泉、艺术大剧院、高耸的教堂等欧式建筑特色明显的公共设施正在加快实施,将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活动空间,必将引领“离尘不离城”的欧式风情居家风尚潮流。这个位于成都第三圈层的乡间小镇正在高速发生“蜕变”。

  去年5月,中纪委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到花源镇调研政务公开工作,并将花源镇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在全国推广。去年11月,全省县级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在新津召开,花源镇是重要的参观点。花源镇因政务公开工作先后接待中纪委及省、市等各级领导近百次,上千人参观检查。

  在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花源镇从责任细化、制度建设、便民服务、渠道畅通等方面狠抓行政效能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社保业务下移和社会公共事务集中办理,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办理社会保险、医保、天然气、自来水、移动通信服务等业务。目前,花源镇的农村养老保险,农村医疗保障参保率均达98%以上。

  在基层治理机制方面,在加强发挥村“两委会”作用的同时,先后成立了白云村劳务服务公司、柳河村盛源物业管理公司、杨柳村劳务服务公司,三个公司的成立不仅就地解决207名失地农民务工问题,并向外输出务工人员347人,而且为三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创收200余万元,加强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同时,花源镇在农民就业培训、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建立了失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就业机制,采取上下联动、部门配合,企业支持等多种形式,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失地农民就业转移。仅今年1—4月,就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0余场,免费培训物管人员、缝纫工、电工等505人,帮助800余人找到了工作。建立困难群体帮扶救助机制,通过政府救助、社会捐赠、就业创业扶持等形式,使困难群体得到最大限度的帮扶和救助,今年已为困难学生、残疾人、城乡低保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各种救助资金30多万元。建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机制。目前,已建立了一支16人的专业城管执法队伍、一支200余人的保洁员队伍,将保洁由城市延伸至了农村。投入资金约120万元,购置了垃圾车、洒水车等城市管理设备,率先在全县实现垃圾袋装化管理。大胆探索市政设施养护市场化改革,将城区的绿化承包给专业公司进行养护。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