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广安市 >> 乡镇介绍 >> 高兴镇
高兴镇

  高兴镇位于华蓥市中南部,距市政府驻地12千米,东和邻水甘坝乡交界,南与观音溪镇相接,西与岳池的天宝、临溪、中和三乡镇接壤,北同阳和镇相连。全镇辖1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1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2.6千人,其中农业人口20千人;幅员面积35平方千米,耕地7.7千亩。

历史沿革

  1942年,岳池县以高阳乡分置高兴、阳和两乡;1950年1月岳池县人民政府成立,仍置高兴乡,属高兴区,1953年改属中和区辖。1958年10月,成立高兴人民公社;1966年10月,改名星光人民公社;1972年恢复高兴人民公社;1978年11月,由岳池县划入华蓥工农示范区;1984年3月改人民公社为乡人民政府;1985年3月撤乡建镇,1992年9月增辖被撤高平乡的福星村、皮罗寺村。

自然资源

  高兴镇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地势东高西低。东部山区地质结构复杂,矿产资源和森林资源丰富。已开发和正在开发的有煤、硫、石灰石等矿产,尚待开发的有金属矿、天然气等。建有花生基地、稻鱼基地、葡萄基地等农业产业化基地。

农业优势

  农业优势明显,生态养殖初现。全镇经济园林面积已发展到1.8万亩,其中桑园5000亩,茶园5000亩,果园5000亩,蔬菜大棚及其他3000亩,是"日照桑蚕生产第一镇"。全镇现有大丰林牧、荣丰养殖等6家农业龙头企业落户投产,巨力蛋鸡等4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辐射了农户养殖的迅猛发展。目前全镇蛋鸡存栏量40余万只,能繁母猪存栏6000余头。现有冠青茶厂、盛业茶厂等茶叶龙头企业4家,带动绿色生态茶园建设,为民增收、提升了茶叶产业档次。2009年,新引进了日照向阳供销牧业项目,按照"龙头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市场"的模式,与之相配套的注册资本500万元"日照市惠农投资担保公司"、 注册资本30万元的"岚山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高兴服务社"、 "养牛专业合作社"、"运作2000亩葡萄生产基地及专业合作社"等相关项目也正在筹备注册中。一个农户提供"牛源"牛犊、企业规模养殖育肥、牛粪供应生态农业的环保农业发展模式;一个企业肉食牛养殖、牛肉销售和深加工的产业发展链条;一个栽植葡萄,发展订单农业、建设绿色庄园的大农业发展态势正在拉开序幕。

基础建设

  高兴镇交通方便,公路可东越华蓥山至邻水,南达重庆,西至武胜、岳池,北到广安、南充、达川,15个行政村全部通公路,襄渝铁路南北贯穿,高兴火车站坐落其境。镇内水电供应富足,邮电通讯便切,工业农业协调发展。

小城镇建设

  1996年9月,高兴镇被列为四川省第二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集镇建设步伐加快。大力改造旧城,铺设人行彩板,栽植小叶榕,安装路灯,先后建成政府街、卫生街、文化街、华兴街。邮电通讯便捷,设有邮电支局,程控电话直拨国内外,现正抓紧建设“手机镇”。镇内有浙江、重庆客商建成的飞龙实业有限公司、双利活性碳钙厂等企业。

社会事业

  高兴镇教育、卫生机构健全,设施齐备,布局合理。有线电视覆盖全镇各村,用户达1700户。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