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乡镇介绍 >> 元山镇
元山镇

 

  剑阁县元山镇,位于广元、绵阳、南充及剑阁、梓潼、南部、盐亭3市4县结合部,省道S302线、剑(阁)盐(亭)公路在此交汇,是一座工贸型边陲区域中心城镇,是四川省省级试点小城镇,剑阁县“一城八镇”之一以及剑阁县规划建设的两个小城市之一。平昌县元山镇,位于巴中市大巴山南麓,面积110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人口26200人。

历史沿革

  清雍正八年(1730年),因在元仓山建成一庙,名元山庙,后兴场,故名。1935名建元山区苏维埃,1936年设联保处,1940年改为元山镇,不久改为元山乡公所,1950年设第四区,1955年建制元山区并设元山乡,1984年撤乡并镇,1992年撤区建镇,将原时古乡并入元山镇。

自然条件

  元山镇属丘陵地带,地势西南略高,东北稍低,海拔600—700米。多鸡爪状低梁,山间坡面平缓,且有平坝分布。西南边沿最高处海拔786米,东南部边沿最低处433米,场镇海拔490米。主要溪场党家河、姚家沟由南向北或东流淌出境,年均温16.3度,一月均温5.3度,七月均温26.2度,无霜期280天,年降水量900毫米,夏秋多降水,树木以柏为主,多梯田梯地,属夹沙土壤,土质肥沃,水热资源丰富,日照充足,适宜农作物生长。

农业经济

  元山镇农业主产水稻、小麦、玉米、红苕、花生、油菜、中药材等,粮食总产达到15700吨,人均占有粮食562公斤,人均纯收入达到1650元,油料总产1000吨,生猪存栏(出肥)27930头,工业总产值达到2508万元,乡镇企业总收入实现13963万元。

  黄姜种植具规模。黄姜是元山镇自然生长,畅销、常用的中药材,专家论证,种植黄姜20年内无危机,50年内无其它原料替代。1999年,柳河村农民李焕金小规模引种示范成功,3年内在全镇扩大到3000亩,其中种植50亩以上大户有10户,3—8亩以上的有20余户;种植大户一户年收入最高可达到4万余元。为了突出黄姜种植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元山镇已于2002年成立了第一家黄姜种植技术协会。

  花生生产有特色。元山镇是全县“万亩花生生产基地镇”,全镇21个村播种花生在500亩以上的村达10个,播种3—5亩以上的大户超过400户,花生亩产达到350—400公斤,总产实现350万公斤,播种花生促进农户人均增收400元。税改前人均负担129元,税改后人均负担79元,人平减负50元,减幅38%。

工业经济

  元山镇拥有花生加工生产线2条。除剑南花生厂正常运转外,后起之秀兴城食品厂占地3500平方米,有精米加工设备,植物油榨油设备各1套,年用工350—600人左右,注入企业资金79万元,年生产能力1500吨,加工植物油100吨,精米300吨,工业产值300万元,创利税20万元。该厂生产的商品花生畅销川中罗江、乐山、宜宾及沿海一带市场。有识之士将天府产品加工成138克装的“蜀仙”牌蒜泥花生小袋精品,其销售价格从4000元/吨一举升值为9000—1万元/吨。成倍转换增值,且倍受消费顾客青睐。

  酒类生产可望集团联营拓展市场。元山镇拥有年产酒50—100吨能力的中小型酒厂5个,主销散装纯粮白酒,年纳税1万元以上。为了走出中小型酒厂“小而全、规模小、档次低、打价格仗相互残杀、以次充好搞勾兑酒抢市场”的误区,期盼有识之士启动集团联营生产技改资金200万元。

城镇建设

  截止2008年底,元山镇建成区0.5平方公里,是剑阁县重点规划建设的“一城八镇”之一。万众聚焦油房河市场开发。2003年初,元山镇招商引资350万元,启动油房河边贸综合市场开发,拟于2003年国庆节前建成市场基础工程。届时,该开发区内将建成6500平方米多功能综合集贸市场1处,彻底扭转元山镇有史以来以街沿路为市,交通堵塞,秩序混乱的不利局面,且新拓展得天独厚的黄金店面100间,为致力于在元山场镇投资创业,居家、休闲的建房户提供最佳选址。

文化教育

  元山镇现有两所小学,一所初级中学。元山小学属公办,震后在黑龙江人民的援建下取得了翻天覆地变化。元山新庙小学属民办,在校长赵长江的带领下已经初具规模。元山中学前身为元山区中学和元山镇中学两所学校于九十年代初期合并。2003年,毕业于该校的吴洋成为第一个考起清华大学的元中学子。

旅游文化

  元山镇旅游文化事业发展迅猛,洞天文化公园(佛家寺)位于集镇西北近郊,经中共剑阁县委统战部。剑阁县文化局批准创建的融民族宗教文化,现代人文自然景观为一体的系列游乐观光景点,多渠道吸引资金50万元,每年旅游纯收入3万余元,新颖别致的亭台楼阁成为集镇全民健身活动的最佳场所;红军烈士陵园成为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德育基地。元山镇被授予剑阁县“十佳文化先进镇”、“戏曲之乡”和“四川省文化先进镇”。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