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乡镇介绍 >> 香沉镇
香沉镇

  剑阁县香沉镇,位于县境东南边陲,剑阁、苍溪、阆中三县(市)结合部,是首批广元市试点小城镇,有“剑阁县小康第一镇”之誉。早在南朝齐时期,就于此设置胡原县(治今剑阁香沉镇群英村),隋朝时改为临津县,北宋时并入普安县(治今剑阁普安镇)。县道“鹤八路”、“柏河路”以及乡道分香路等在此交汇,集镇驻地香沉寺,距剑阁老县城80公里,阆中40公里。全镇幅员面积53平方公里,辖10村(社区)82个组,总人口1.4万余人。

历史沿革

  香沉镇历史久远,早在南北朝南齐时代(公元479——502年)在今香沉镇始置胡原县(治今剑阁香沉镇群英村),属南安郡(治今剑阁普安镇)。南梁时仍置,属北巴西郡(治今阆中市区)。北周时仍置,属安都郡(治今剑阁武连镇)。587年(隋文帝开皇七年),改置临津县,属普安郡(治今剑阁普安镇,南安郡改置)。唐朝时仍置,属剑州。五代十国时仍置。1072年(北宋神宗熙宁五年)省临津县并入普安县(治今剑阁普安镇),属普安郡,后不复置。解放后1950年置香沉乡,属白龙区辖,1951年政属金仙区辖,同年9月仍属金仙区辖,1958年改为香沉人民公社,1996年改为香沉镇。

  香沉镇以“香沉寺”得名,据《剑州志》记载:“香沉寺在洲南一百六十里,元母大成建殿”。庙前的石碑刊载:“香沉古刹,建自元代。经明朝多次扩建,才成今之藕云观也”。庙内奉儒教孔子,道教李冉像。上庙多众,香雾沉沉,遂称名香沉寺。历兴场开市,成为较为兴盛的农村集市。

自然资源

  香沉镇属于深丘陵地带,镇内年平均温度为23℃,夏季最高气温为37℃,冬季最低温度-4℃,年平均降雨为900毫米(夏秋多阴雨,雨量占全年的60%)。海拔平均高程623米,最高海拔863.8米(群英村六组),最低海拔453.3米(香沉场)。

经济发展

  香沉镇以生产水稻、小麦、玉米、红苕、花生、油菜为主,是剑阁南边的种粮大镇。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现代农业生产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色的畜牧、烟叶、水稻制种成为全镇农民的支柱产业。2009年粮食总产量104703百公斤,油菜8305百公斤,花生8340百公斤,农村经济总收入4507.4万元。

  香沉镇劳动力资源丰富,全镇共有劳动力9000多个,常年在外务工的5000余人,2009年外出务工收入2312万元。他们都具备初中以上的文化,他们勤劳、刻苦、朴实、善良、勇于进取。

  香沉镇环境优美,资源丰富,社会秩序稳定。有充足的劳动力,广阔的市场,现有面粉厂、砖厂、等,厂房宽阔,设备先进,是发展农副业产品深加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兴办教育的理想天地。

基础设施

  香沉镇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在又好又快的建设发展中,示范小康村建设民居改造突破2500户,新建和改建沼气池1500口。水利设施优越,有水库6座,其中群英水库容量达200万立方米,山坪塘211口,石河堰45道,分布在全镇9村1社区,总蓄水量72000立方米,可自流灌溉农田5000余亩。

交通通信

  香沉镇交通发达,北上剑阁、广元,南下阆中、南充,东至羊岭、苍溪,西达公兴、梓潼,北通锦屏、白龙,四通八达。镇内有公路213公里,其中乡镇道公路33.6公里,村、组、户道路179.4公里,连接贯通镇、村、组及农户。通讯方便完善,光纤电视、程控电话,移动通信、联通接收基站、农网设施完善,有10千伏的高压线,装有2270千伏安电变压器,通讯设施逐步建设更新,数字电视即将开始安装,中型自来水站已完成改造,是个路通、电通、水通的好地方。

社会事业

  香沉镇教育发达,是有名的文化之乡。香沉镇党政和群众十分重视教育,经过灾后重建,都办成花园式的学校。香沉卫生院位于四坝街中段,能基本满足群众普通医疗需求。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