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乡镇介绍 >> 杨村镇
杨村镇

  杨村镇,位于剑阁县东南,距老县城普安54公里,距县城下寺镇98公里,东与樵店乡交界,南与锦屏乡接壤,西与白龙镇、店子乡毗连,北与木马镇为邻。县道鹤龄至梓潼(喻马路)公路横贯。全镇幅员面积35平方公里,现辖杨垭、石门、长湖、官店、建设、柏梓、三合7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53个村民小组,3642户,总人口1.2万,镇人民政府驻地居委会,村落多杨性,故名。农业主产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籽。

建制沿革

  清雍正年间成集市,民国时建乡公所,解放后1951年建杨村乡,属白龙区。1952年划规鹤龄区,1955年将樵店乡并入杨村乡,1958年改为杨村公社,1961年分出原樵店乡建樵店公社,1984年改杨村公社为杨村乡,1992年撤鹤龄区的原杨村、樵店、锦屏3乡合并建杨村镇,1995年将樵店、锦屏2乡析出,建杨村镇。

自然条件

  杨村镇地形属低山地带,版图南北长约12公里,东西宽6公里,境内岗梁起伏,沟谷纵横,地势以中部以西往东的青墟庙达鸡公嘴一组海拔832--892来的山梁略向南北倾斜,北起店子河岸,南达鸡公背嘴高程逐渐由海拔700米左右上升到800米左右,再南达分水岭高程又稍有下降,杨村场镇海拔730,店子河由西向东流经北部边缘进入元坝区注入嘉陵江,年均气温16°C,一月均温4.8°C,七月均温26 .1 °C ,无霜期265天,年降水量1000毫米,木林以柏木为主,森林覆盖率30%以上。

  有耕地9607.74亩,林地1030亩,有小型水库4座,有效灌溉面积8000余亩。2008年人均经济收入2580元。

经济发展

  场镇有常住户近500户,人口近3000人,逢单日赶集,街道上人流如织,车水马龙,热闹非常,行商座贾。均来自周边白龙、合林、锦屏、樵店、店子、木马、香沉,更有外市、县的商人来此开办物资供销。

  县道喻马公路穿场而过,通过油路在加紧建修。杨村镇独特的地理位置心发挥出勃勃生机,杨村烤烟、海椒、生猪产业继续做大做强,诚邀有志从事农村产业心发展的朋友来此一显身手。

社会事业

  全镇有中学一所,小学一所,中心小学一所,卫生院一所,村级卫生站10个,共有医护人员20余人,学龄儿童100%入学,98%的村民均参加农村合作医疗,镇文化站一个,建立了以杨村文昌公园为基地的综合文化活动基地,每年农历二月初三(文昌诞辰)定期举办“杨村之春”文化艺术节,既物资文化大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参加人员数以万计。有广播电视站一个,建50W电视发射机房一处,电视光纤已通村到组入户,传送光纤电视节目35套,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旅游

  杨村镇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西有青墟山,东临佛祖山,北接新庙子,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兼而有之,许多年以来她深厚的文化沉淀吸收了不少外地游客,均镇腹地的龙鞍山文昌公园更令人心驰神往,每年二月三、六月二十四香火鼎盛,游人如织,文化站综合楼内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图书阅览室、书画展览室、文化茶园游客盈门,读者落座,历经十多年的努力文昌公园已初具规模,拥有固定资产300多万元,文化阵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远望则层峦迭翠,云影山辉,建筑巍峨,近看乃盖地名园,讶然称道、萧然起敬,惶然巨变,新世纪的文化欣逢盛世,大山区之农村起向辉煌,政通人和,羡万物之时,百废俱兴感三生之有幸,在脱贫致富文化开功之壮举中,杨村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投巨资弘扬艺术魂宝,引清流灌溉文化之绿洲。

  杨村,由文不尽:一代名园饿、二圣还宫,三春杨柳、四围香稻、五湖烟火、六川晴岚、七贤并出、八珍盈山、九夏芙蓉、十大洞天、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看不完、说不尽,总之杨村的文昌会,以及文艺节目在剑南一带地方自元朝起办的最热闹,最丰盛。在弘扬传统文化,现代文化,革命文化蕴藏在民间“文化人”以民间艺人为主人的演唱队遍及全镇山村,使杨村呈现出一派盛世奇观。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