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乡镇介绍 >> 剑门关镇
剑门关镇

  剑门关镇,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地处剑阁县北部,108国道,距县城下寺镇12公里,坐拥剑门蜀道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国家AAAA级剑门关风景区,毗邻国家AAAA级翠云廊风景区,是四川著名的旅游集镇,有“剑门天下险”、“蜀之门户”之美誉。2009年剑阁县城市规划修编,将剑门关镇纳入县城总体规划,打造城市南组团片区、城市后花园。2010年5月,剑门关风景区正式开放接客,剑门关古镇亦同时建成开放。

剑门关镇鸟瞰一隅

  剑门关镇,位于剑阁县北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剑门关景区的核心,地处国道108线,县城下寺镇城南12公里处。全镇幅员面积132.7平方公里,辖15个村1个居委会,105个村民小组,34个行政事业单位,共5105户,其中农业户4005户,非农业户765户,总人口16973人,劳动力9000人。全镇有林地71095亩,耕地23592亩,其中田9607亩,地13995亩,人均占有耕地1.4亩。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经济作物有烤烟、油菜、花生。 

  剑门关镇紧临县城,交通及区位优势明显,108国道穿境而过, 15个村165.5公里通村公路均为泥结碎石路面,晴雨能通车。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能满足农业生产及群众生活需要,广电通讯畅通,基本达到全覆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商贸流通活跃,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镇共有餐饮服务店32家,豆制品加工作坊8家,剑门豆腐享誉国内外,集镇建设初具规模,示范带动作用逐渐显现。1994年剑门关镇被列为全省100个试点镇之一,2004年又成功申报为省级重点镇。通过几年的建设和经营,集镇已有一定的规模,常住人口5000人左右。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稳粮油、攻烤烟、抓畜禽、建古镇、兴旅游、保稳定、促增收”的发展思路不动摇,逐步增育和壮大以烤烟、生猪、旅游为主的主导产业,推动剑门关镇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和谐发展。2007年,全镇生产总值实现8587万元,增长12%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第二产业增长12%,第三产业增长19%。财税收入实现380万元,同口径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9万元,增长10%,招商引资达2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20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以内,剑门关景区是1984年全国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开发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经济发展

  剑门关镇烤烟产业逐渐壮大。自1987年种植烤烟以来,历届党委、政府长期坚持正确引导、科学规划、规模种植的工作思路,烤烟产业不断壮大。2006年全镇种植烤烟5286亩,实现产量16900担,产值767万元,创税达248.1万元,2007年种植烤烟4516亩,实现产量10163担,产值560万元,创税134万元。2008年因受地震影响,但全镇仍然种植烤烟4608亩,可望实现产量15000担,产值1000万元,创税300万元。烤烟已名符其实地成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

  剑门关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山区优势,大力发展以生猪为主的畜禽业。2006年,全镇出栏生猪20670头,人均出栏达1.2头;2007年,全镇出栏生猪28200头,人均达到1.67头;出栏肉羊16720只,出栏小家禽达43.6万只。

  剑门关镇是市级试点小城镇,现全镇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协助旅游部门,发展旅游事业,发展第三产业。同时,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特别创好“剑门豆腐”名牌,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灾后重建

  “5•12”地震来时突然,震级强度大,波及范围广,虽然我镇属于波及区,但也给全镇5000余户,1.7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带来较大程度的损害。据统计,此次强烈地震全镇共有10人伤亡,垮塌房屋77户、312间;造成严重危房1282户、4533间;一般受损房间22476间;损毁烤房1084间,砸死砸伤牲畜5000余头;损毁家俱1.88万件;学校、医院、公里、电力、通信、广播、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多处受损,全镇直接经济损失达5.75亿元。

  灾情发生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反应迅速,决策果断,科学处置,第一时间即成立了剑门关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进村入户,及时转移群众,慰问灾民,察看灾情,指导排危,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引导全镇群众发扬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抗灾自救精神,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截至目前,我镇修建活动板房77套,安置安置灾民77户285人 ;在剑门关场镇规划区以南(剑门村桂花园)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高、统一风貌规划了占地面积约1.8万m2的志公村地质灾害受灾户新村安置点,初步拟定可规划安置104户400余人;群众自建建临时过渡房645间;享受国家救灾粮款768户1576人;目前,全镇灾后重建工作已掀起高潮,预计春节前70%的重建户可搬进新房。

  “5.12”地震使场镇居民房屋、水、电、通信、桥梁等基础设施遭受毁灭性的破坏。因此,县委、县政府决定启动剑门关古镇灾后重建工程,力争在2年内把剑门关镇建设成为川北旅游休闲文化古镇,基本上具备旅游服务的功能,使其成为旅游观光、探索三国遗踪、休闲玩乐购物的目的地。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