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乡镇介绍 >> 汉阳镇
汉阳镇

  汉阳镇位于剑阁县北部,东经105度30分,北纬32度5分,东与高观乡相邻,南与城北镇、闻溪乡接壤,西与姚家乡、北庙乡,北与下寺镇、剑门关镇相连。南距老县城普安镇20公里,北距县城下寺镇25公里,汉阳镇区处于全国著名的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内,距国家AAAA级翠云廊景区仅1公里。国道108线穿境而过,在镇域境内约8.5公里。

面积人口

  汉阳镇全镇总幅员面积142.8平方公里,东西宽35公里,南北长50公里。现辖2个居民委员会,18个行政村,67个村民小组,4520户,总人口17369人,其中农业人口15999人,劳动力人口10969人。全镇有耕地面积26680亩,林地251392亩,草坡30095亩,农业人口人均耕地1.45亩,劳动力人口人均耕地2.30亩,财政总收入198万元。

地理环境

  汉阳镇属中山向低山过渡地带,单斜中、低山地貌连山绝岭,奇峰林立,峻岭横空,史称“剑门雄关、蜀北屏障”。地势北高南低,山高坡陡,沟壑交错,群峰林立。境内平均海拔798米,最高海拔896米,最低632米。

  汉阳镇属于亚热带温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四季分明,大陆性季风气候明显,光照充足,年平均温度16.0℃,境内最高温度38.5℃,最低温度-5.5℃,全年无霜期278天,无极高、低温危害,年日照时数1450小时,年降水量1060毫米。森林茂密,植被良好,多马尾松柏,森林覆盖率55.5%。盛产优质粮油、烤烟、生猪、肉羊、长毛兔、猕猴桃等农副产品。

  汉阳镇具有传统商贸优势,自古以来就是当地的商品集散地,有着悠久的商贸传统文化。农闲时赶集高峰期达2万人以上,镇区新建有集贸市场,邻近的4个乡镇均在其经济辐射范围内。

自然资源

  汉阳镇总幅员面积142.8平方公里。全镇实有耕地面积26680亩,在亚热带温润气候和生物作用下,受成土母质与地形地貌的制约,森林土壤从南到北,无论水平分布还是垂直分布都呈一定的规律性,主要土壤有紫色土和黄壤冲积土。

   汉阳镇现有林业资源8906公顷105个品种,人均林地7.69亩,其中:用材林72911亩,5个品种;经济林7117亩,60个品种;灌木林6349亩,35个品种。草地47213亩,在全镇18个村均有分布。全镇森林覆盖率57.5%。境内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在四川森林植被区划中属盆地内部亚热带松、栎林区,盆地柏木、油桐、马尾松小区,森林垂直分布不明显,水平分布主要是因为地理化性质的不同而异,形成南北中部不同的森林植被类型。其森林植被主要是马尾松、映山红、蕨类、芽草群落、栎类。

  全镇农业种植主要以烟叶、水稻、小麦、玉米、红苕、油菜、水果为主。

  境内水资源主要来自大气降水,年平均降水量1077.5毫米,年平均径流量372.0毫米,但实际丰枯变化大,年内分配不均,开发利用难度大。镇域内主要河流为小剑溪,其余为溪流,镇内有小(一)型水库一座。剑雄水库,该水库位于顺风村、中心村和云丰村交界处,水库总库容450万立方米,正常库容300万立方米。其他水域在20亩及以上的水库13座。

经济发展

  以汉阳城镇为中心,以国道108线为轴线,以主要村道串联,在全镇形成“一核、一带、一环、两轴、两区、四点”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核:即汉阳城镇,汉阳城镇不仅是全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更是“剑门蜀道”旅游区的重要支撑。汉阳镇的发展应依托主干公路(国道108线)就地配套和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风貌整治,协调好老镇区整治疏解和新镇区空间拓展与旅游服务设施的建设,积极发展基于旅游业为依托的第三产业的发展。

  一带:即国道108线与古柏树组成的旅游发展带,该带是“剑门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环:有镇域内主要村道组成的村镇发展联系环,该环串联了镇区和四个中心村。

  两轴:一条是国道108线,这是镇域经济发展的主轴线,该轴线东西穿越全镇,是镇域内人流、物流的转换轴,是镇内最具有发展潜力和活力的经济轴线;另一条是规划改建的南北主要村道,该轴线串联了镇区和南北两个经济区,是汉阳镇发展的次轴线。

  两区:即划分的两个经济区。

  烟叶种植发展区。该区包括登山村、壮岭村、东风村、壮山村、陡咀村、灯煌村、永泉村。以烟叶种植、小家禽养殖为主。

  旅游休闲、旅游服务、生态林业发展区。该区包括汉阳镇区、锁溪村、青松村、二龙村、金星村、顺风村、中心村、云丰村、天桥村、七里村、壮岭村、登山村、青春村。该区有汉阳场镇、小剑山、剑雄湖、古柏带和剑门林场,国道108线东西穿越该区,是镇内最具活力的区域。

文化旅游

  汉阳镇有着悠久的“三国文化”。东汉时为汉德县治地,三国即为重要驿站。“三国”文化的重要遗存“翠云廊”由东北向西南穿越汉阳全境,是游客寻根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国家名胜风景区翠云廊距汉阳场镇仅1公里,它规模宏大,历史悠久,始起秦汉,下至明清,历来就以“三百里程十万树”的美称享誉四海,被中外游人赞为“世界奇观”。每年旅游人次达6万人次,年收入90万元,创税达20万元,离汉阳镇3公里处,便到了亟等开发的旅游景点石洞沟。石洞沟古柏夹道,地处深山幽壑,青幽谧静。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北伐途中,在此安营扎寨,至今还有阅兵台,烽火台,饮马槽等遗址。路面全由青石铺砌而成。古柏苍劲、挺直参天、枝叶茂密、姿态奇异或如玉女婷立,或如白象卷鼻、或如人之五腑六脏。

旅游景点

  1、翠云廊(大柏树湾、石洞沟)

  被誉为“天下第一古道”的剑门蜀道,在古驿道两旁分布着8000余株高大挺拔的古柏树,最大的胸径达2米以上,据测定其树龄已达2000年。相传为当年张飞手植,故称为“张飞柏”,又称为“皇柏”,因而该段古蜀道随之称为“皇柏大道”。清人题为“翠云廊”,现在翠云廊古柏树保存完好的有大柏树湾、石洞沟、拦马墙、十里长廊四段。其中,在汉阳境内有大柏树湾、石洞沟两段。

  2、小剑山、小剑门关

  小剑山、小剑门关位于剑门关镇双旗村和汉阳镇锁溪村,小剑门关之险,比之剑门关更具特色,山势更险峻,山峰更奇崤。

  3、剑雄湖 剑雄湖人们习惯称为剑门水库,其位于顺风村、中心村和云丰村交界处,水域面积约900亩,总容量450万立方米。剑雄湖附近地区为小剑溪源头,湖水清澈,山水一色,俨然世外桃源。

  

  4、剑阁柏木

  位于大柏树湾的“剑阁柏木”躯干挺拔,枝叶向上,树冠紧小,远看似松,近观为柏,人称“松柏长青树”,后经中国林学会专家鉴定此树为柏木属中新品,为珍稀树木,仅此一株,定名“剑阁柏木”。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