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乡镇介绍 >> 姚家乡
姚家乡

  姚家乡地处剑阁县西北部边缘,是一个以种植业、林业、畜牧业为主的山区乡。东部汉阳镇、城北镇,西靠城北镇、盐店镇,南连北庙乡,北接青川县金子山乡。辖1个居委会,38个村民小组,2076户、7880人。姚家乡过去属北庙乡,一九六二年建志,一九八四年乡所在地(母家平)初具规模,是全县首批示范小集镇建设乡所地。

行政区划

  姚家乡下辖村:团结村 柳场村 立前村 银溪村 天字村 元宝村 关刀村 繁荣村 高台村

自然资源

  姚家乡是一个山区乡。境内山地特点显著,以依山河谷地貌为主,河沟较狭窄,地形较复杂,东北东南以山林为主,西北西南属阳坡平缓地势。境内森林用地面积大,是剑阁主要用材林,经济林木基地之一。

  乡境内水资源主要来 向林气降水,年平均降水量1200毫米,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四季分明,大陆性季风气候明显、气候条件有 利于农业生产,平均气温14℃,年平均日照1360小时。

  乡境为生物资源种类繁多,植物以亚热带阔叶林区和常绿叶林区构,结构品种多样,以松柏、灌木主为。动物主要有兽类、禽类、爬行类、兔类、虫类五大类,以禽兔为主。境内森林植被好,给野生动物的生长繁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也是剑阁木耳、木炭的主要产地之一。

社会经济

  2002年底,全乡总人口7880人,其中农业人口7715人,集镇居住人口585人。

  姚家经济以农业经济为 主,年农村社会总产值为1841.7万元。农业人均收入3291万元;其中农业产值875.4万元,林业产值64.8万元,牧生产值863.5万元,其它业产值38万元。姚家乡公办、民办企业基础较薄弱,2002年底企业总产值为32万元。全乡粮食总产值4800吨,人均中有粮食609公斤,每人均总收入3291元,人场可支 配收入1505元,以粮食和牧业、林业收入为主。

  由于剑金高等高速公路的开通 ,为姚家发展带来干载难逢的机遇。姚家必将为新,老县城的中转站,也将会成为剑阁土地上的一片开发、投资的热土。

旅游资源

  姚家乡党委、政府一般人很早就提出“科技强乡,旅游兴乡”的工作战略。这正是得益于姚家乡具有很多旅游资源。马耳山矗立在剑阁县姚家乡北部,海拔1208米,面积20多平方公里,是剑门七十二峰中的重要山峰之一。距姚家场镇约3公里,距绵广高速公路约7公里,距宝成铁路竹园坝火车站仅12公里。马耳山由与十里长峡玉皇峡相隔而又相连的八座奇峰组成。错落有致,高低相仿的四座小山峰,像四条马腿;耸起的高峰酷似一对马耳;一座山峰酷似马头昂首太空,整体像一匹脱缰的骏马,腾飞蓝天。马耳山由此得名。马耳山风光集奇、秀、险、幽于一体。北面千仞峭壁拔地而起,绵亘如城,可谓“奇峰百仞悬,清眺出岚烟”;马耳山顶峰层峦耸翠,沟 深幽,人迹罕至,可谓“崖峻溪 深,林密径路窄”;在苍松翠柏、楠木青风,箭竹灌木林中,有深沟浅滩,涓涓流水,有幽谷溶洞,嶙峋怪石,有翠竹黄花,鸣蝉舞蝶,可谓别有洞天,世外仙境;石笋沟,仙人洞,楠木沟,绿色缀道,芳草萋萋,香气四溢,路径漫衍,纵横交错,且峰下峡谷,幽深莫测,可谓莫道少妙趣,秀幽胜剑门。马耳山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奇松、怪石、异花、幽泉、深涧、溶洞,为马耳山增添了特殊的神韵。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