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乡镇介绍 >> 垂泉乡
垂泉乡

  垂泉乡,剑阁县辖乡。1952年置垂泉乡,1958年改公社,1984年复置乡,1992年并入柳沟镇,1995年析复乡。位于县境西部,距老县城普安30公里。面积36.7平方公里,人口0.5万。国道108线过境。辖清泉、白杨、春光、清水、寿山、回龙、宝珠7个村委会。农业主产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籽。

  “垂泉”因三国时期张飞一拳打出泉水而得名,位于老县城西部,距离县城70余公里,国道108线横贯其境,交通便利,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宜于农耕。全乡辖7个村、38社、1285户、4857人,幅员面积为36.7平方公里,有耕地8535亩。2009年粮食总产4707吨,油菜总产572吨,烤烟交售3322担,农村经济总收入达228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528元。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建成宝珠村4.7公里通村油路;柏杨、春光两村4.2公里通村水泥路‘5座水库除险加固全部结束;场镇供水、垃圾处理、光纤电视、移动、联通、电信全乡覆盖。2009年县委、县政府考核为全县第九名,获三等奖。

  垂泉乡场镇原自来水站因设备老化、水源污染、管理不善等诸多原因,造成自来水站停用,人畜饮水十分困难。 2007年3月初,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连奇在该乡调研,得知该乡场镇干部居民长期拉水吃和学生用塑料桶背水上学的困难局面时,要求该局将解决该乡场镇居民饮水困难问题纳入2007年安全饮水项目盘子,尽快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勘测设计,提早施工建设,确保6月底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为切实搞好垂泉乡场镇自来水站的建设,在该工程未列项的情况下,2007年3月5日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大尧,副局长黄有立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前往该乡与乡党委、政府领导一到深入武连镇计划水库、垂泉乡清泉水库进行现场规划,通过方案对比,决定调整项目,解决方案在垂泉乡清泉水库,新建提水泵站,彻底解决垂泉乡居民饮水难问题。该项目通过规划,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受益群众开挖回填管网沟渠,解决工程占地与青苗补偿等具体问题。该工程已于2007年4月20日正式动工兴建,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0万元,全面完成了取水工程、供水池、管理房、管线开挖等土建工程。机电、净水设备、管网等材料招标采购工作已全面结束,即将运往工地投入安装建设。可望在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到时将使垂泉乡场镇及附近村组居民喝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