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乡镇介绍 >> 国光乡
国光乡

  国光乡,剑阁县辖乡,位于县境西南部,北接开封镇,南与王河镇相临,东与碗泉乡相接,西南与迎水乡毗邻。政府所在地距老县城普安60公里。剑(阁)盐(亭)路穿过土门、五爱、朝阳等三个村,乡村均通公路,交通便捷。全乡幅员面积50.1平方公里,其中总耕地面积1.4万亩,辖土门、走马、东王、寨山、石印、朝阳、石堰、五爱、庆丰、青溪10个行政村,共2238户,8218人。

建制沿革

  国光乡初为土门乡,于1951年置治土门子,属开封区,辖第一至七村。1952年建国光乡,以国光水库命名。1955年并入开封乡,1961年从开封乡析置土门公社,1981年更名国光公社,1984年政社分设,复置国光乡。1992年撤乡并入开封镇,1995年分出复置国光乡。

地理环境

  西河从北至东斜穿乡境,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农耕地多属梯田、梯地土质肥。建有小Ⅰ型国光水库,小Ⅱ型鹰窝、土垭、土湾、玉兰水库,年均气温16.4℃,降水量1000毫米。农业主产水稻、小麦、玉米,兼养生猪。

经济发展

  国光乡属纯农业乡,是剑阁的生产粮区之一,生产水稻、玉米、小麦、油料作物和多种经济作物(生姜、海椒、蕃茄、苹果、梨等以及各种水果)。2009年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调整农业内部结构,粮经比例已达到6:4,农民人均纯收入2304元。以南充盛裕制种有限公司为龙头,发展以石印、清溪、石堰、朝阳四村为主的千亩制种稻生产基地;建立寨山村、五爱村、土门村三村为主的千亩蚕桑基地。建立庆丰村、清溪村、寨山村、石印村、石堰村、五爱村、土门村七村为主的千亩烤烟基地。

  畜牧业生产主要是饲养猪、牛、羊、鸡、鸭、兔,重点以发展仔猪工程为主,建立了土门、寨山、五爱三个生猪小区,建立了剑门良种猪繁殖场,年可提供良种仔母猪500头,为品种改良和加快国光万头仔猪工程奠定基础。

  国光乡现有私营企业4家。椿生精米加工厂生产的“香米”运销绵阳;保国砖厂和富裕水泥砖厂生产的砖供不应求,杨清虎投资60多万元兴建了碎石厂,有力的推动灾后重建。

交通通信

  国光乡交通十分便利,公路四通八达,剑盐公路和喻马路横穿而过。以灾后重建为契机,改造了街道门面、供电设施,新安装了路灯与其它配套设施。10个行政村47个村民小组安装了程控电话近千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建设了通讯传输系统。开通有线电视近千户,加快了网络建设和信息传递。

社会事业

  国光乡境内有剑阁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建筑白鹤寺和清初建回龙庙,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得到了妥善保护。

  新建有线电视网络15公里,全乡5个村通有线电视,有线电视用户达950户,自播节目174组。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改革政策,全乡有村小1所,现有在校中小学生583人,全乡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学率已达98%以上,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巩固率为99%。狠抓了教师素质的提高,组织教师进行“师德师风”、“素质理论”学习,塑造良好的师德形象。乡卫生院有职工4名,医疗设施不断完善,设门诊部2个、住院部床位8个, B超、中医、西医、妇产等科室4,有效地防治疾病的发生。全乡还有村医疗点10个,初级卫生保健网络形成,群众的健康有了保障。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