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广元市 >> 乡镇介绍 >> 上寺乡
上寺乡

  上寺乡,位于剑阁县北端,距县城下寺镇仅5公里,是剑阁县典型的工业乡镇。2003年县城迁址下寺镇后,上寺乡区位优势逐渐凸显,是剑阁县城市组团片区之一、城市后花园。

  剑阁县辖乡。1952年建猫儿乡,1953年更名上寺乡,1955年划归普广乡,1958年析改上寺公社,1984年复置乡,1991年划归剑阁县管辖,1992年并入下寺镇,1995年析复乡。位于县境北部,距县城下寺镇仅5公里,距老县城普安镇68公里。全乡幅员面积31.5平方公里,辖上寺,三房、桅杆、猫儿4个村委会,人口0.4万。宝成铁路过境。竹(园)下(寺)公路横贯,公路经下寺镇与国道108线、绵广高速公路相接。农业主产玉米、小麦。

  上寺乡位于县境最北端,山高坡陡,土地资源匮乏,农耕条件差,畜禽养殖规模小、效益低、商品化程度不高。而由于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工业一直是该乡的支柱产业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靠山吃山”、“重工轻农(牧)”的现象长期存在。

发展建设

  2008年,乡党委、政府对市场和乡情进行深入分析,决定把培育畜禽适度规模养殖户(场)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培育经济增长点的突破口,着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沈继红为组长,人大副主席魏永松为副组长,乡畜牧兽医站、财政所、林业站等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畜牧产业化领导小组,负责全乡畜牧产业组织协调、发展规划、政策制定、措施落实、督查督办等方面的工作。落实了领导挂联责任制,党委、政府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挂联2户业主,实行绩效挂钩,将建设成效与其补助、年度考评结果结合起来,以此推进工作的开展。

  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为推进工作开展,该乡制定了奖励扶持办法,对养殖大户畜禽引种、沼气配套等方面进行补助。同时,制定了用地、林木优惠政策,对养殖场(户)圈舍建设用地和林木等方面的手续审批从快从简,减免部份费用。

  三是认真学习取经,坚定发展信心。为提高规划建设水平,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打造。4月18日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织部分乡村干部和养殖户18人,参观了汉阳镇中心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嘉弘农牧养殖场,盐店镇五指山羊养殖小区,听取了农户和业主的情况介绍,县畜牧食品局技术人员就畜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作了深刻分析,对县内外畜禽适度规模养殖发展典型事例作了详细介绍,坚定了发展规模养殖的信心,纷纷表示将把所见所学运用到办场实践中去。同时,县畜牧食品局安排技术人员,协助该乡搞好项目规划选址,设计了圈舍建设图纸。

  四、加强日常督查,着力抓紧抓实抓好。驻村干部经常深入业主家中,帮助组织建设材料、协调土地、林木及贷款等。党委、政府有关领导不定期深入建设现场,检查督促建设进度和质量,推进了工作的开展。2008年,该乡新发展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2户、出栏100头以上养殖户3户、50头以上养殖户10户,发展年出栏小家禽1000只以上规模养殖户5户。截止目前,已完成1个年出栏500头和1个年出栏1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的圈舍建设工作,新建圈舍近700平方米,调运二杂母猪18头,正在抓紧时间填槽补栏。其余养殖户圈舍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灾后重建

  上寺乡是“5•12”重大地震灾害受损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全乡4个村31个村民小组1130户的家庭财产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因灾造成的无房户、无粮户、无水户达289户,占全乡总户数的25.6%。

  上寺乡位于剑阁最北部,辖4个行政村31个村民小组,行政区域面积32平方公里,山高坡陡,平均海拔700多米,属典型的高寒地区,境内木材、矿产资源尤为丰富。但“行路难”一直是制约本乡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农村“买卖难”的主要症结。

  “5·12”地震之后,乡党委政府不等不靠,干群一条心,坚持“两手抓”,把整治村道公路纳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并提出了“大战100天,实现黑色化”的村道公路建设目标。截止目前,乡境内13.6公里村道已全部实现“黑色化”,彻底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问题。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乡首先是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为保证村道硬化资金、确保不新增负债,在争取上级补助的基础上,乡村两级先后在各村组织召开了村道硬化建设方案座谈会、村社干部意见征求会、村民代表筹劳筹资大会及以社为单位的全力参与群众会,确定以“一事一议”的方式以劳折资,确保了路基建设和业主入场建设资金。

  其次是因地制宜,引进业主统一施工和群众自建相结合,实现工程阳光作业。村两委积极推行“村民自治,一事一议”机制,并根据交通局专业人员对公路的设计和投入概算,各村因地制宜。路基和旁沟一律由群众筹劳解决,路面工程引进业主统一施工。同时,引进业主必须在政府的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下,公开报名、公开招标,严禁暗箱操作,实现工程阳光作业。

  第三是加强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为保证村道公路的质量,各村分别成立了质量监督组、安全生产组和综合协调组,严格按照县上通村公路建设的“八个有”和“九统一”的工作方针进行施工,以此确保通村公路建设质量,让这一惠民工程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爱心工程、放心工程。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