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凉山彝族自治州 >> 乡镇介绍 >> 梅子坪乡
梅子坪乡

  梅子坪乡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辖乡。地处太行山东麓,地势西高而向东缓降。矿窟山位于区西北隅,其主峰海拔416.1米。九龙山位于区西南,主峰海拔314米,“龙山积雪”为旧“安阳八景”之一;除李珍、水冶两个街道办事处辖区为丘陵地带外,其余为冲积洪积平原。其平原部分系山前洪积扇的一部分,绝对高程80~100米,坡度2~2.81‰,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面积约18平方公里。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为省级开发区,2003 年,经省编委批准,升格为副处级机构。开发区总辖面积 32 平方公里,规划面积 19.6 平方公里,下辖 12 个行政村,两个居委会,人口 3.9 万。

  1996 年,县委、政府对开发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成立开发区党委、管委和总公司,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目前,开发区有内设机构 9个,具体为:党政办公室、产业发展局、招商合作局、政法办公室、社会事业管理局、投资开发管理中心。

  经济发展的三大优势:一是山区资源丰富。拥有耕地面积7916亩,属山丘陵地貌,是典型的“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山区乡。二是旅游资源丰富,梅源的章公尖奇石,溪流纵横交错,山林生态植物齐全。三是劳动力供给充足,每年全乡劳务输出5000余人。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在邓小平理论及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指引下,遵循“强基础、优结构、靠科技、搞综合、创特色”的经济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两大扰势,推动了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全面、协调的发展。2001年全乡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262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362元。

  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为山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水利、交通、信息、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第一期小流域治理工程完工,基本确保乡人民生活生产安全和农业灌溉的需要。钱梅公路、双曹公路的通车,使梅源成为相连瑞安,南接钱仓的枢纽,各村也形成了机耕路交通网络。广播、有线电视、移动电话基站相继开通,文化活动中心的开工改变了信息闭塞的局面,满足了广大农民的文化生活需要。温州财税希望小学、职业中学、乡文技校、岭根小学的竣工使用,使梅源教育事业呈现勃勃生机。农业综合开发日渐成形,为山区经济的发展找到了有效途径。各村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以创特色、优结构,兴起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热潮。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