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凉山彝族自治州 >> 乡镇介绍 >> 茨达乡
茨达乡

  茨达乡位于四川德昌县西南部。东靠宽裕,东南均为米易县境,东北交接宽裕乡界,北与大山、巴洞、宽裕乡交界。辖区幅员面积207平方公里,辖点水、和平、磨坊、新胜、万年沟、朝阳、新华、黄坪、跃进、新山10村82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11838人。主要居住汉族和彝族。

  乡政府驻茨达,以茨达河得名,距县城30公里。清初建场,现有街道长430米,逢双赶集,通客车。场北山梁上有清同治九年(1870)建字库(塔)一座,六面七级,高21.8米,砖瓦结构。久经风雨,保存完好。

  该乡三面环山,地势倾斜,大部为狭谷和台阶地带,西北为茨达河谷。本乡高处海拔1520—2983米,森林覆盖率为42.17%,为德昌杉生长区。年平均气温15.5℃。茨达河谷地带土质肥沃,主产水稻、小麦,山地多产玉米、洋芋、豆类。土特产以蜡虫、蜂蜜、核桃、木耳、松茸、花椒、香菇、茯苓、蕨菜为多,曾有蜡虫之乡的美称。另有野生草药川贝母、黄连、桂皮、车前草、薄荷、党生、虎掌蓝心等名贵中草药。德(昌)盐(边)公路穿越乡境。近年来,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县上的“一五四”农业发展战略,根据各村的气候地理条件,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使蚕桑烤烟两大支柱产业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初具规模,2004年烤烟、蚕桑产量双过百万斤,产值600多万元,成为德昌名副其实的烤烟、蚕桑基地。

  境内小型水电站修得较多,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生态链破坏严重。长期无限制发展烤烟,又无确实可行的提供热量的方法。导致烟农伐木做柴火烤烟,山林破坏严重。今年常发生罕见洪灾,水土流失,气候异常。现茨达乡政府翘首相望的茨达河坝,河床袒露,原本是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良田现在已经是乱石河滩。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