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凉山彝族自治州 >> 乡镇介绍 >> 石龙乡
石龙乡

  石龙乡为农业大乡,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玉米等作物。在养殖业方面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三元杂交”优良品种在全乡得到广泛推广。退耕还林3319亩。工业以建材、采矿、酿酒等业为主,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较快,现有方兴稀土材料厂、双桥砂石厂、民主砖厂、和平酒厂、南涯石英矿、山川加油站等企业。境内有6所学校,初中1所,村小5所(其中石龙二小和民主小学创办了奖学基金会),设有乡卫生所、计生指导站和村医疗站等医疗卫生机构。

  2001年顺利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2002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发展乡镇企业先进单位,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集体;2003年被县人民政府评为道路交通整治先进单位;2004年通过了州人民政府对“两基”工作的检查验收;2005年成功试种烤烟600亩,实现养蚕产茧300担,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蚕桑生产先进集体,“两基”工作通过了省州人民政府的检查验收,并发行了《石龙乡志》。

  石龙乡共和村党支部书记胡孝发、党员柏兴荣等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从市长胡晓剑手中接过了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和崭新的彩电,他们高兴地表示明年将继续加大种桑养蚕发展力度,力争拿到更大的奖项。

  石龙乡党委政府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4和2005两个1号文件精神和都匀市八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同时,加快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从广西引进了种桑养蚕项目。开始一些群众认为石龙乡从未种过桑养过蚕,能不能够“得吃”,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都不愿意吃螃蟹。于是乡党委政府组织该乡部分党员和想谋发展的进步青年农民到广西“取经”,大大激发了他们种桑养蚕的积极性。共和村党支部书记胡孝发不但自己率先带头干,养蚕3.5张,收入2078元,还主动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难题,其中普通农民莫跃昌在乡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的大力帮助下,2005年养蚕种9.25张,总产量为794.5斤,纯收入达6219.5元,成为全乡“种桑养蚕第一户”。获得乡党委、政府奖励29寸的大彩电一台。同时共和、新龙等村涌现出了汤廷勋、柏兴荣、耿文发等一批党员种桑养蚕致富带头人,还成立了石龙乡种桑养蚕协会。目前,该乡试种200多亩,获得了亩均收入1000多元的良好经济效益,为群众找到了一条快速致富的好门路。12月21日,石龙乡党委、政府召开种桑养蚕奖励兑现表彰大会,对全乡93户种桑养蚕户予以了隆重表彰和重奖。  

 为了把该产业做大做强,12月,乡党委政府又组织乡机关全体干部,利用节假日义务为群众育苗80余亩,为700多户农户2500亩桑园免费提供了优质桑苗,为群众节约苗木款近50万元。该乡的目标是08年发展3000亩,明年发展5000亩,后年实现10000亩,力争3年内把石龙乡打造成万亩桑蚕之乡,实现农民年人均增收2000元。

  在2008年12月21日的全乡种桑养蚕奖励兑现表彰大会上,该乡党委书记王秉明表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石龙乡不但要把桑蚕产业做大做强,而且还要继续抢抓西部大开发、新时期的扶贫攻坚、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政策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四大机遇,着力培植以生产蚕茧为龙头的桑蚕产业,以生产板栗为龙头的经果产为到生产仔猪为龙头的畜牧产业等三大产业,力争把石龙打造成“万亩桑蚕之乡”、“万亩板栗之乡”、“仔猪生产大乡”。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