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黑竹镇
黑竹镇

  名山县黑竹镇位于四川省著名风景区蒙山、百丈湖东北,距名山县城26公里,是雅安的东大门,与成都市、邛崃市、薄江县接壤,背靠康藏、雅安,面向成都,国道318线穿镇而过,东距成都98公里,西距雅安43公里。古时为藏汉立关之界,是革命老区,为成都军区第一司训大队所在地,是瀑布沟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的省级试点镇。该镇环境优美,气候温和,物产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0%。全镇区位优越、交通发达、电力充裕、通讯快捷,古有“西望长安三千里,南来天府第一关”之美誉。

  全镇幅员面积23.8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831亩,其中田9805亩,地1026亩,人均耕地1.0亩。辖6个村,43个合作社,1个社区,总户数3315户,总人口10933人,成都军区第一司训大队常住人口3000余人。驻镇单位16个,中学1所,小学4所,在校学生1250人。2006年全镇农业生产总值4000万元,粮食产量6500吨;茶园面积13006亩,年产茶叶140万公斤;花卉苗木1000亩,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出栏生猪4万余头;养兔10万余只,家禽出栏30余万只。农村人均纯收入3441元。

  黑竹镇由于地处独特的区位优势,优美的自然环境,加之开明开放的发展思路,近年来,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拥有乡镇企业500余家,其中私营企业29家,以酒业、畜禽加工、茶叶、矿泉水、精米加工、建筑材料、土陶等为主业的民营企业不断投资增效,镇工业产值达1.4亿元,年入库税金650余万元,从业人员2000余人。

  全镇现有城镇面积约2平方公里,根据小城镇示范镇建设要求,聘请四川省村镇建设规划设计院结合省级重点工程瀑布沟电站800余名移民安置,对集镇建设进行了系统化、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和修编,规划设计后的集镇面积将扩大到5平方公里,新建宽20米、长1.4千米的街道,现已成为移民街大道。整个小集镇建设按功能不同分别规划为:商贸区、工业园区、花卉苗木区、休闲娱乐区。新集镇区与占地1.8万平方米的成都军区第一司机训练基地相接,场镇人口将达到8000人。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